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1 (1700-1725).djvu/5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協熱,其與雜病有以異也。表邪傳裡,裡虛協熱,則利 不應下而便攻之,內虛協熱遂利,是皆協熱也。又合 病家皆作自利。太陽與陽明合病,必自下利,葛根湯 主之。太陽與少陽合病,必自下利,黃芩湯主之。陽明 與少陽合病,必自下利,大承氣湯主之。三者皆合病 下利,一者發表,一者攻裡,一者和解,所以不同者,蓋 《六經》以太陽陽明為表,少陽太陰為在,半表半裡,少 陰厥陰為在裡,太陽陽明合病,為在表者也。雖曰下 利,必發散經中邪氣而後已,故以葛「根湯以汗之。太 陽與少陽合病,為在半表半裡者也,雖曰下利,必和 解表裡之邪而後已,故與黃芩湯以散之。陽明少陰 合病,為少陽邪氣入腑者也,雖曰下利,必逐去胃中 之實而後已,故與承氣湯以下之。是三者所以有異 也。下利家何以明其寒熱耶?且自利不渴屬太陰,以 其臟寒故也。下利欲飲水者,以有熱也。故大便溏,小 便自可者,此為有熱。自利小便色白者,少陰病形悉 具,此為有寒。」惡寒脈微,自利清穀,此為有寒。發熱後 重泄,色黃赤,此為有熱。皆可理其寒熱也。凡腹中痛, 轉氣下趣少腹者,此欲自利也。自利家,身涼脈小為 順,身熱脈大為逆。少陰病脈緊,下利,脈暴微,手足反 溫,脈「緊反去者,此為欲解。下利脈大者為未止,脈微 弱數者為欲自止,雖發熱不死。」是知下利脈大為逆, 而脈小為順也。自利宜若可溫,理中、白通諸四逆輩, 皆溫臟止利之劑。又有腸胃有積結,與下焦客邪,皆 溫劑不能止之,必也或攻泄之,或分利之而後已。《經》 曰:「理中者,理中焦。」此利在下焦,宜赤石脂禹餘糧湯。 復利不止,當利其小便,是泄在下焦,滲泄而聚利者 也。少陰病,自利清水,色純青,心下必痛,口乾燥,與下 利三部皆平,按之心下鞕,或脈沉而滑,或不欲食而 讝語,或差後至年月日復發,此數者,皆腸有積結,而 須攻泄者也。《內經》註曰:大熱內結,注泄不止。熱宜寒 療,結伏須除,以寒下之,結散利止,大寒凝內,久利泄 溏,愈而復發,綿歷歲年。以熱下之,寒去利止,謂之通 因通用。下利雖有表證,又不可發汗,以下利為邪氣 內攻,走津液而胃虛也。故《經》曰:「下利不可攻其表,汗 出必脹滿」者是矣。大抵下利脫氣至急,五奪之中,此 為甚者。其或邪盛正虛,邪擁正氣,下脫,多下利而死。 何以言之?經曰:「下利日十餘行,脈反實者死。發熱下 利至甚,厥不止者死。直視讝語,下利者死。下利手足 厥冷,無脈者,灸之不溫,脈不還者死。少陰病,自利,復 煩躁不得臥寐者死。」此數者,皆邪擁正氣,下脫而死 者也。《金匱要略》曰:「六腑氣絕於外者,手足寒;五臟氣 絕於內者,利下不禁。」嗚呼!疾成而後藥,雖神醫不可 為已。氣既脫矣。孰能治之。

筋惕肉瞤

傷寒筋惕肉瞤。何以明之?然:在傷寒中,非常常有者, 必待發汗過多,亡陽則有之矣。《內經》曰:「陽氣者,精則 養神,柔則養筋。」發汗過多,津液枯少,陽氣大虛,筋失 所養,故惕然而跳,瞤然而動也。太陽病脈微弱,汗出 惡風者,不可服大青龍湯,服之則厥逆,筋惕肉瞤,此 為逆也。太陽病發汗,汗出不解,其人仍發熱頭眩,身 瞤動,振振欲擗地者,真武湯主之。動氣在左,不可發 汗,發汗則頭眩,汗不止,筋惕肉瞤,即是觀之,其由發 汗多亡陽,陽虛可見矣。茲雖逆也,止於發汗亡陽而 表虛,治以溫經益陽則可矣。或因吐下發汗,表裡俱 虛而有此狀者,又非但發汗後所可同也。《經》曰:「傷寒 吐下後,發汗虛煩,脈甚微,八九日心」下痞鞕,脅下痛, 氣上衝咽喉,眩冒,筋脈動惕者,久而成痿,此為逆之 甚者也。太陽病,發汗復下之後,表裡俱虛,復加燒鍼, 因胸煩,面色青黃,膚瞤者,難治,茲為逆之甚者也。發 汗、吐下,庸可忽諸?

熱入血室

傷寒熱入血室。何以明之?室者,屋室也,謂可以停止 之處。人身之血室者,榮血停止之所,經脈留會之處, 即衝脈是也。衝脈者,奇經八脈之一脈也。起於腎下, 出於氣衝,並足陽明經,俠臍上行,至胸中而散為十 二經脈之海。王冰曰:衝為血海,言諸經之血,朝會於 此,男子則運行生精,女子則上為乳汁,下為月水。《內 經》曰:「任脈通,衝脈盛,月事以時下」者是也。王冰曰:「陰 靜海滿而去血。」謂衝脈盛為海滿也。即是觀之,衝是 血室可知矣。傷寒之邪,婦人則隨經而入,男子由陽 明而傳,以衝之脈與少陰之絡起於腎,女子感邪,太 陽隨經便得而入。衝之經並足陽明,男子陽明內熱, 方得而入也。衝之得熱,血必妄行,在男子則下血讝 語,在婦人則月水適來。陽明病下血讝語,此為熱入 血室者,斯蓋言男子,不止謂婦人而言也。婦人傷寒, 經水適來,與經水適斷者,皆以經氣所虛,宮室不闢, 邪得乘虛而入。《鍼經》有言曰:邪氣不得其虛,不能獨 傷人者是矣。婦人熱入血室,有須治而愈者,有不須 治而愈者,又各不同「也。婦人中風,發熱惡寒,經水適 來,得之七八日,熱除而脈遲,身涼和,胸脅下滿,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