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1 (1700-1725).djvu/5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胸狀,讝語者,此為熱入血室,當刺期門,隨其實而瀉 之。與其婦人中風,七八日續得寒熱,發作有時,經水 適斷者,此為熱入血室,其血必結,故使如瘧狀,發作 有時,小柴胡湯主之。」二者是須治而愈者也。「婦人傷 寒發熱,經水適來,晝則明了,暮則讝語,如見鬼狀者, 此為熱入血室,無犯胃氣及上二焦,必自愈」,是不須 治而愈者也。讝語為病邪之甚者,何不須治而愈耶? 且胸脅滿如結胸,讝語是邪氣留結於胸脅而不去 者,必刺期門,隨其實而瀉之。寒熱如瘧,發作有時者, 是血結而不行也,須小柴胡湯散之。二者既有留邪, 必須治之可也。若發熱經水適來,晝日明了,暮則讝 語,此則經水既來,以裡無留邪,但不妄犯,熱隨血散, 必自愈。《經》曰:「血自下,下者愈。」故無犯胃氣及上二焦, 必自愈。所謂妄犯者,謂恐以讝語為陽明內實攻之, 犯其胃氣也。此無胸脅之邪,恐刺期門,犯其中焦也; 此無血結,恐與小柴胡湯犯其上焦也。小柴胡湯解 散。則動衛氣。衛出上焦。動衛氣是犯上焦也。刺期門 則動榮氣。榮出中焦。動榮氣是犯中焦也。《脈經》有曰: 「無犯胃氣及上二焦。」豈謂藥不謂鍼耶?此其是歟。

發黃

傷寒發黃,何以明之?《經》曰:「濕熱相交,民當病癉。」癉者, 黃也,單陽而無陰者也。傷寒至於發黃,為病之甚也。 濕也,熱也,甚者則發黃。內熱已盛,復被火者,亦發黃 也。邪風被火熱,兩陽相熏灼,其身必發黃。陽明病被 火,額上微汗出,小便不利者,必發黃。是由內有熱而 被火,致發黃者也。陽明病無汗,小便不利,心中懊憹 者,必發黃,是由陽明熱盛致發黃者也。傷寒發汗已, 身目為黃,所以然者,寒濕在裡不解故也,以為不可 下也,於寒濕中求之,是由寒濕致發黃者也。濕亦令 黃也,熱亦令黃也,其能辨之乎?二者非止根本元來 有異,而色澤亦自不同。濕家之黃也,身黃如似熏黃, 雖黃而色暗不明也。至於熱盛之黃也,必身黃如橘 子色,甚者勃勃出,染著衣,正黃如蘗,是其正黃色也。 由是觀之,濕之與熱,豈不異哉?大抵黃家屬太陰,太 陰者,脾之經也。脾者土,黃土色也。脾經為濕熱蒸之, 則色見於外,必發身黃。《經》曰:「傷寒脈浮緩,手足自溫 者,是為繫在太陰」,太陰當發身黃者是矣。熱雖內盛, 若已自汗出,小便利「者,則不能發黃。必也頭汗出,身 無汗,劑頸而還,小便不利,渴飲水漿,此為瘀熱在裡, 身必發黃。」黃家為熱盛,而治法亦自有殊。「傷寒八九 日,身如橘子色,小便不利,小腹滿者,茵陳蒿湯主之」, 此欲泄滌其熱也。「傷寒身黃發熱者,梔子蘗皮湯主 之」,此欲解散其熱也。「傷寒瘀熱在裡,身必發黃,麻黃 連𧄍赤小豆湯主之」,此欲解散其熱也。此數者泄滌 解散,乃為之不同,亦皆折火徹熱之劑也。一或身黃 脈沉結,少腹鞕而小便自利,其人如狂者,又為畜血 在下焦使之黃也,必須抵當湯下之而愈。黃家既為, 病之已極,是以有不治之者多矣,非止寸口近掌無 脈,鼻氣出冷,為不治之疾。又若形體如煙熏,直視搖 頭者,是為心絕。環口黧黑,柔汗發黃,是為脾絕,皆不 治之。診醫者更詳視之。

發狂

傷寒發狂,何以明之?狂者,猖狂也,謂其不寧也。《難經》 曰:狂之始發也,少臥不饑,而自高賢也,自辨智也,自 貴倨也,妄笑好歌樂也,妄行走不休也。狂家所起,皆 陽盛致然。《內經》曰:陰不勝其陽,脈留薄疾,并乃狂也。 又曰:邪入於陽則狂,邪入於陰則瘖。《難經》曰:重陽者 狂,重陰者癲。《脈經》曰:「陰附陽則狂,陽附陰則癲。」《病源》 曰:「陽邪并於陽則狂,陰邪併於陰則癲。」即諸經之狂, 為陽盛也明矣。又陽明之病,惡人與火,聞木音則惕 然而驚,心欲動,獨閉戶牖而處,甚則欲上高而歌,棄 衣而走,踰垣上屋,其所上之處,皆非素能者,是謂陽 邪并於陽明也。傷寒熱毒在胃,并於心臟,使神不寧 而志不定,遂發狂也。傷寒至於發狂,邪熱至極也,非 大吐下則不能已。又有熱在下焦,其人如狂者。《經》曰: 「熱入膀胱,其人如狂。」謂之如狂,則未至於狂,但臥起 不安爾。其或狂言,目反直視,又為腎之絕。汗出輒復 熱,狂言不能食,又為失志死。若此則殆非藥石之所 及,是為真病焉。

霍亂

《傷寒》霍亂,何以明之?上吐而下利,揮霍而撩亂是也。 邪在上焦者,但吐而不利;邪在下焦者,但利而不吐。 若邪在中焦,胃氣不治,為邪所傷,使陰陽乖隔,遂上 吐而下利。若止嘔吐而利,經止,謂之吐利必也。上吐 下利,躁擾煩亂,乃謂之霍亂。其與但稱吐利者,有以 異也。傷寒吐利者,邪氣所傷;霍亂吐利者,飲食所傷 也。其有兼傷寒之邪,內外不和者,加之頭痛發熱而 吐利也。《經》曰:「病發熱頭痛,身疼惡寒吐利者,此屬何 病?」答曰:此名霍亂,自吐下,又利止,復更發熱也,是霍 亂兼傷寒者也。霍亂頭痛發熱,熱多欲飲水者,五苓 散主之。寒多不用水者,理中圓主之。以其中焦失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