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1 (1700-1725).djvu/6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下和之,以小柴胡湯,從少陽也。以下證言之,陽明居 其中,謂太陽經血多氣少,陽明經氣血俱多,少陽經 氣多血少。若從太陽下,則犯少陽;從少陽下,則犯太 陽,故止從陽明也。此三陽合病,謂之「正陽陽明,不從 標本,從乎中也。緣陽明經居太陽少陽之中,此經氣 血俱多,故取居其中,是以不從太陽少陽,而從陽明 也。陽明自病,調胃承氣湯主之;三陽併病,白虎湯主 之,是從乎中也。」

《論下》

如何是入陰可下?答曰:陽入於陰者可下,非入太陰 少陰厥陰之三陰也,乃入三陽也。三陽者,非太陽少 陽陽明之三陽也,乃胃與大小二腸之三陽也。三陽 皆為腑,以其受盛水穀,傳導有形,故曰入於陰也。仲 景云:「已入腑者可下」,此之謂也。仲景太陽陽明大承 氣,少陽陽明小承氣,正陽陽明調胃承氣,是三陽已 入於臟者。泄之太陰也。桂枝湯。少陰麻黃附子細莘 湯。厥陰當歸四逆湯。是三陰未入於腑者。汗之也。

少陽證

「少陽證,胸脅痛,往來寒熱而嘔,或欬而耳聾,脈尺寸 俱弦,小柴胡湯主之。須各隨仲景本條下加減用之 則可矣」,藥如本法。

少陽禁忌

忌發汗。忌利小便。忌利大便。故名「三禁湯。」乃和解之 劑。若犯之。則各隨上下前後。本變及中變與諸變不 可勝數。醫者宜詳之。

《論半表半裡》

「如何是半表半裡?」答曰:「身後為太陽,太陽為陽中之 陽,陽分也;身前為陽明,陽明為陽中之陰,陰分也。陽 為在表,陰為在裡,即太陽陽明二分,邪在其中矣。治 當不從標本,從乎中治,此乃治少陽之法也。太陽膀 胱水寒也;陽明大腸金燥也。邪在其中,近後膀胱寒 水則惡寒,近前陽明燥金則發熱,故往來寒熱也。此」 為三陽之表裡。非內外之表裡也。但不可認作當下 之裡。故以此藥作和解之劑。非汗非下也。

邪在榮衛之間,謂之半表裡也。太陽陽明之間,少陽 居身之半表裡也;五苓散,分陰陽膀胱經之半表裡 也;理中湯,治吐瀉上下之半表裡也。

熱有虛實

五臟陰也,所主皆有形,骨肉、筋、血、皮、毛是也。此五臟 皆陰足,是為實熱。陰足而實,不能起理也。陰足而熱 反勝之,是為實熱。若骨痿肉爍,筋緩血枯,皮聚毛落, 五陰不足而為熱病,是虛熱。

潮熱

熱在行陽之分,肺氣主之,故用白虎湯,以瀉氣中之 火;熱在行陰之分,腎氣主之,故用地骨皮飲,以瀉血 中之火。白虎湯其狀洪,故抑之使秋氣得以下降也; 地骨皮飲其脈弦,故舉之使春氣得以上升也。

太陰證

腹滿咽乾,手足自溫,自利不渴,時腹痛,脈尺寸俱沉 細。

可汗

太陰病。脈浮者可汗。宜桂枝湯。

可溫

自利不渴者。屬太陰。以其臟有寒故也。當溫之。宜四 逆輩。此條雖不言脈。當知沉遲而弱。

仲景理中湯丸暨《易老》人參黃芪湯,量其輕重,或溫 或熱,視人之強弱虛實,所可宜者,選而用之。

可下

太陰有可下者乎?答曰:有。《經》云:本太陽證,醫反下之, 因爾腹滿時痛者,太陰也,桂枝芍藥湯主之;大實痛 者,桂枝加大黃湯。《易老》云:此非本有是證,以其錯下, 脾傳於胃,故為誤下傳。

知可解

太陰中風,四肢煩疼,陽微陰澀而長者,為欲愈。表少 裡和,脈長者,為陽漸生也。此一證,太陰便從外感,太 陰病欲解時,從亥至丑上也。

太陰禁忌

太陰之為病,腹滿而吐,食不下,自利益甚,時腹自痛。 若下之,則胸下結鞕。太陰為病,脈弱,其人續自便利, 設當行大黃、芍藥者,宜減之,以其人胃氣弱,易動故 也。傷寒而脈浮緩,手足自溫者,繫在太陰。小便自利 者,則不發黃,日久利益甚,必自止者,便鞕乃入腑傳 陽明也。

少陰證

少陰證,口燥舌乾而渴,脈尺寸俱沉,疾則大承氣湯, 沉遲則四逆湯。

少陰邪入於裡,上接於心,與火俱化而尅金,惡候或 上氣,死入胃。脈沉細而疾,疾則大承氣下之,下於本, 與水俱化而為寒,厥逆,或見身冷靜重,脈沉細而遲, 遲則四逆湯溫之。疾雖可下,若疾而無力者,亦不可 下,為陽將盡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