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1 (1700-1725).djvu/6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少陰證,口燥舌乾而渴,身表涼,脈沉細而虛,瀉心湯 主之。此有形無形之藥也。

「傷寒外證,全在下證,大熱而脈反細小,不可下,瀉心 湯主之。」少陰受病,身涼無汗,體沉或體輕脈沉,有頭 痛不厥,麻黃附子瀉心湯主之。

其人病。身熱而煩躁不寧。大小便自利。其脈浮洪而 無力。按之全無者。附子瀉心湯主之。

其人病,上吐下瀉不止,當渴而反不渴,其脈微細而 弱,理中湯主之。渴而脈沉有力而疾者,五苓散主之。 少陰證,發熱脈沉者,必當汗。若緩汗之,用麻黃附子 細莘湯;若微汗之,用麻黃附子甘草湯。

下利

色青者當下,色不青者當溫,口中和者當溫,口乾燥 者當下。

少陰禁忌

「脈細沉數,病為在裡,不可發汗。脈微者,不可發汗。尺 脈微弱澀者,便不可下,《麻黃附子細莘湯》。」體沉加防 己、蒼朮,乃勝濕也。體輕加石膏、知母,乃勝熱也。

《六經發熱治法》

「表熱惡熱而渴者,白虎湯。皮膚如火燎,而以手重取 之,不甚熱者,肺熱也;或目白睛赤,煩躁引飲,單黃芩 一物湯。兩脅肌熱,脈浮弦者,柴胡飲子。一身熱,或日 晡潮熱,皆血熱也,四順飲子,夜則行陰。若發熱者,血 熱也,四順飲、桃仁湯,選而用之。」當視其有表入裡,腹 痛血刺,腹痛中無轉失氣之類,晝則明了,夜則讝語, 熱入血室,無犯胃氣及上中二焦,不治自愈。若甚則 四順飲子、桃仁承氣湯。證相似,當下者用之。寅申發 熱,兩脅不盛,亦為柴胡證。表裡內外俱熱者,大柴胡 湯。晝則行陽氣也,柴胡夜則行陰血也,四順治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