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1 (1700-1725).djvu/8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腹滿痛,燥渴,身目黃,茵陳湯。小便赤,大便燥實不通, 亦是陽經熱邪傳入太陰本病,宜桂枝大黃湯下之。 若初病起,身不熱,口不渴,頭不疼,就便怕寒,中脘腹 滿痛,或吐瀉,手足冷,小便清白,或嘔噦,此是《本經》直 中寒邪本病,宜理中湯溫之。若初病起無熱不渴,止 有胸膈腹脹滿悶,面脣皆無光澤,或嘔而胸腹急痛, 手足冷,自覺不舒快,少情緒,其脈沉細。此證不因嗜 慾,皆因生冷之物傷於脾胃,故為內傷寒也。治宜「治 中湯溫散。」內有寒熱兩端,不可混治。用在得宜 辨脈法。沉緩熱在經,沉實熱在腑,沉細寒在臟。尺寸 俱沉者。太陰受病也。

辨證法:「身熱,腹滿,咽乾,手足溫者,是傳經熱證,標病 宜平熱。若腹滿痛,燥渴,大便不通,或身目黃者,是傳 腑熱證,本病宜下之。若逆冷腹痛,吐瀉者,是中臟寒 證,本病宜溫之。若生冷內傷寒證宜溫散。」

用藥法平熱用柴胡桂枝湯。若下之用桂枝大黃湯。 若身目黃用茵陳湯。若溫之用理中湯。溫散用治中 湯。

《足少陰經證治》

足少陰腎經,乃人之根蔕也。「三陰交中,名曰少陰」,其 經始於足心湧泉穴,上行貫脊,循喉絡舌本,下注心 胸,行身之前也。其證引衣踡臥而惡寒,或舌乾口燥, 讝語發渴,大便不通。此因陽經熱邪傳入少陰,本病 宜急下之。若初起身熱面赤,足冷脈沉,此是本經自 受夾陰傷寒標與本病也。宜麻黃、附子、細莘溫經散 寒。若加煩躁,欲坐臥於泥水井中,雖欲飲而不受,面 赤脈沉足冷,此是陰極發躁,本病宜四逆合生脈散, 退陰回陽溫補。若身熱面赤足冷,煩躁欲飲,揭去衣 被,脈數大無力,此是虛陽伏陰,標與本病宜溫解表 裏。若初病起,頭不疼,口不渴,身不熱,就便怕寒,厥冷 踡臥,或臍腹痛而吐瀉,或戰慄面如刀刮,此是本經 直中寒邪本病,宜四逆湯急溫之。若無熱惡寒,面色 青,小腹絞痛,足冷脈沉,踡臥不渴,或吐利,甚則舌卷 囊縮,昏沉不省,手足指甲皆青,冷過肘膝,心下脹滿, 服藥不受,此乃夾陰中寒,本病宜人參四逆湯溫補 之。其前少陰有身熱者,是未離於表也。六經之中,惟 此一經難辨,大要以口燥渴,脈沉實有力,或大便不 通者,知其熱,脈沉而遲,別其寒。至陰經,則難拘定法, 或可溫而或可下,因分直中傳經。此法發前人之所 未發也。

辨脈法,沉實有力熱在臟;沉細無力寒在臟。數大無 力,是虛陽伏陰。其夾陰傷寒,夾陰中寒,陰極發躁,脈 皆沉也。尺寸俱微沉者,少陰受病也。

《辨證法》,「引衣踡臥而惡寒,或舌乾口燥,大便不通者, 是傳經熱證,本病宜應下。四肢厥冷,臍腹痛,瀉利者, 是直中寒證,宜急溫之。伏陰,是標與本病,宜溫解表 裏;夾陰傷寒,是標與本病,宜溫經散寒;夾陰中寒,是 本病宜溫補。陰極發躁證,是本病宜退陰回陽,宜急 下之,大承氣湯、急溫四逆湯,溫解表裏,加減五積散」, 溫經散寒。麻黃附子細莘湯。溫補。人參四逆湯加茱 萸。退陰回陽。用四逆合生脈散。

《足厥陰經證治》

足厥陰肝經,三陰交盡,名曰「厥陰」,乃六經之尾。凡傷 寒至厥陰,邪勢已極,其經始於足大指大敦穴,上環 陰器,抵小腹,貫膈上口脣,與督脈會於項巔,行身前 之側也。其證煩滿囊縮消渴,舌卷讝妄,大便不通,手 足乍溫乍冷,此是陽經熱邪傳入厥陰本病,宜大承 氣急下之。若發熱惡寒似瘧狀,此是熱邪在經標病, 宜柴胡、桂枝麻黃各半湯和緩,若不嘔清便,病自愈。 若初病起,身不熱,口不渴,頭不疼,就便怕寒,四肢厥 冷,或小腹至陰疼痛,或吐瀉體痛,嘔噦涎沫,甚則手 足指甲面脣皆青,冷過肘膝不溫,舌卷囊縮,此是《本 經》直中真寒,本病宜茱萸四逆湯急溫之。《本經》有寒 熱,臨病制宜,不可執一法也。

辨脈法沉實有力熱在臟。微細無力或伏絕寒在臟。 浮緩熱在經。微浮微緩病自愈。尺寸俱微緩者,厥陰 受病也。

辨證法:「煩滿囊縮,消渴,舌卷讝妄,大便不通,是傳經 熱證,本病宜急下。四肢厥冷,或小腹至陰疼痛,或吐 瀉體痛,嘔噦涎沫者,甚則手足指甲面脣皆青,冷過 肘膝,舌卷囊縮,是直中真寒證,本病宜急溫。發熱惡 寒似瘧狀,是傳經熱證,表病宜和緩。如不嘔清便,病 自愈。」用藥急下,大承氣湯急溫,茱萸四逆湯和緩,柴 胡桂枝麻黃各半湯。

合併病

合病併病二證,世所難明,若非得其精專,焉能識此 證也?其合病者,兩陽經或三陽經齊病不傳者,為合 病。併病者,一陽經先病未盡,又過一經而傳者,為併 病。且如太陽陽明併病一證,若併未盡,仲景所謂「太 陽證不罷,面色赤,陽氣怫鬱在表,不得發越,煩躁短 氣」是也。是傳未盡,尚有表證,法當汗之,麻黃湯、桂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