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1 (1700-1725).djvu/8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各半湯。若併之已盡,是為傳過。仲景所謂「太陽證罷, 潮熱,手足汗出,大便硬而讝語,法當下之以承氣湯。」 是知傳則入腑,不傳則不入腑,言其傳變如此也。三 陽互相合病,皆自下利。太陽陽明合病,主葛根湯;太 陽少陽合病,主黃芩湯;少陽陽明合病,主承氣湯;三 陽合病無表證,俱可下。但三陽經合病,仲景無「背惡 寒」語句,雖則有口燥渴,心煩,背微惡寒者,乃屬太陽, 而非三陽合病也。三陽若與三陰合病,即是兩感,所 以三陰無合併病例也。大抵傷寒二陽經合病,必用 二陽經藥合治之;三陽經合病,必用三陽經藥合治 之。如人參羌活湯,乃三陽經之神藥;麻黃湯、神朮湯, 太陽經藥;葛根湯、白虎湯,陽明經藥。小柴胡湯,少陽 經之藥也。

合病:若冬月正傷寒,照此例用藥。若時證其脈,多有 二經三經合病者,治議小柴胡兼內傷治,如勞力合 補中益氣之類,不得過治,致生別病。先用合病藥,不 愈,然後如此治。

兩感誤治

兩感者,陰陽雙傳也。雖為必死,然亦有可救者。虛而 感之深者必死,實而感之淺者,猶或可治,大羌活湯 主之。蓋用藥先後,發表攻裏,本自不同。《活人書》救裏 四逆湯,攻表桂枝湯,殊不知仲景云:太陽與少陰俱 病,頭疼惡寒,為太陽邪盛於表;口乾而煩,為少陰邪 盛於裏;陽明與太陰俱病,身熱讝語,為陽明邪盛於 表;不欲食腹滿,為太陰邪盛於裏;少陽與厥陰俱病, 則耳聾寒熱,嘔而口苦,為少陽邪盛於表;煩滿囊拳, 為厥陰邪盛於裏也。三陽頭疼身熱,耳聾脅痛,惡寒 而嘔,邪在表者,已自不可下之;其三陰如腹滿乾嘔, 口渴,囊縮讝語便實,在裏者可不下乎?《活人書》引下 利身疼痛虛寒救裏之劑,而欲施治於煩渴、腹滿、囊 縮、讝語、實熱之證,豈不差乎?原仲景所謂發表者,葛 根麻黃是也;攻裏者,調胃承氣是也。《活人書》卻謂「救 裏則是四逆,救表則是桂枝。」今以救為攻,豈不相背? 若用四逆,是以火濟火,而腹滿囊縮等證,何由而除? 臟腑何由而通?榮衛何由而行?故死者多矣。蓋表裏 不可並攻,陰陽難同一治也。然用藥之法。助正除邪 之理。可不一定於胸中乎。

急下急溫

急下急溫者,病勢危篤,將有變也,非若常病可緩。如 少陰口燥舌乾而渴,因邪熱內消,腎水津液乾枯,故 當急下以救腎家將絕之水。少陰自利純清水,心下 硬痛,口燥渴者,急下之。少陰腹脹滿硬,或繞臍硬痛, 不大便,土勝水也,急下之。陽明汗多熱甚,恐胃汁乾, 急下以存津液。陽明腹滿痛,為土實,急下之。熱病目 不明,熱不止者多死。目睛不明,腎水已竭,不能照物, 則危甚矣,急下之,六者,俱大承氣湯。「少陰急溫有二 證:內寒已甚,陽和之氣欲絕,急溫之;少陰膈上有寒 飲,乾嘔不可吐者,急溫之,用四逆湯」,此急救之功也。

脈浮可下脈沉可汗

夫脈浮當下,脈沉當汗,固其宜也。然其脈雖浮,亦有 可下者,謂邪熱入腑,為大便難也。假若大便不難,豈 敢下乎?脈雖沉,而亦有可汗者,謂少陰病,為身有熱 也。假若身不熱,豈敢汗乎?此正所謂取證不取脈也。

可汗

凡頭項體痛者,或腰痛背強者,或身痛拘急者,或灑 灑惡寒者,或翕翕發熱者,及尺寸脈浮緊者,與「脈浮 數者,或病人煩熱不解者,悉皆汗之。」已上皆屬表證, 而得表脈無汗者,即宜發汗。若汗後不解,表證尚在, 再宜汗之。如表證已解,其熱不退者,此是傳經也,宜 從別治。

不可汗

凡口燥舌乾者,或口苦咽乾者,或咽喉痛者,或吐衄 下血者,或淋血者,或小便淋瀝者,或大便瀉利者,或 內傷勞倦者,或尺脈微弱者,或房勞陰虛者,或夢遺 洩精者,或動氣者,或風溫濕溫中暑者,或瘡痛者,或 婦人經水適來適斷者,或氣血兩虛者,或脈微細者, 或新產血虛者,悉皆不可發其汗也。

可下

「凡蒸蒸發熱,大便不通者;或潮熱自汗,讝語煩渴,大 便不通者;或潮熱腹痛者;或潮熱腹脹硬滿者;或潮 熱讝語者;或陽明自汗多,胃中必燥,大便必鞕而讝 語者;或能食不大便者;或讝語脈滑而疾者;或潮熱 手足濈濈然汗出,大便難者;或五六日不大便,繞臍 腹硬痛,燥,發作有時者;此有燥屎也;或目中不了了, 睛不和,大便不通者;或病人小便不利,乍難乍易,微 熱喘滿不臥,亦有燥屎者;或吐後腹脹滿不減者;或 下利,脈滑而數者,此有宿食也;或下利,脈三部皆平, 甚則心下硬痛者」;或腹中滿痛者;或胸痛者;或內實 燥滿,及發斑黃狂亂,揚手擲足,揭去衣被,不大便者; 或汗吐下後微煩,小便數,大便難者;「或轉屎氣者;或 發熱大渴不大便者;或小腹硬滿而痛,小水自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