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1 (1700-1725).djvu/9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梔。

凡胃寒嘔吐不止者,藿香安胃湯合理中湯主之,甚 者加丁、附。

凡胃熱嘔吐不止者,用小柴胡加竹茹、乾葛、陳皮、薑 炒黃連、山梔、石膏主之。

凡胃實嘔吐者,用「香砂平胃散」,去甘草,加枳實、青皮 主之。

胃寒脛冷面浮者,尻骨痛。

胃熱煩渴,頰痛口乾不合。

胃實則右關脈實,胃虛則右關脈虛。

若嘔而脈弱。小便復利。身有微熱。見厥者難治。四逆 湯加生薑主之。

若下利無脈,乾嘔煩者,白虎湯加豬膽汁主之。 其痰嘔吐不止,用二陳加薑汁炒黃連、梔子、乾薑主 之。

凡治嘔吐,不可缺生薑,薑乃嘔家之聖藥。嘔家不喜 甘甜之物,蓋甘能發嘔故也。一切嘔吐不止者,各湯 中俱加薑汁調服,隨用生薑嚼之。過藥不可用棗子 甜物,服藥徐徐服之,不可急。

乾嘔

乾嘔者,但嘔而無物也。大抵熱在胃脘,與穀氣併,熱 氣上熏,心下痞結,則有此證。太陽汗出乾嘔,桂枝湯 主之,自汗也。少陰下利乾嘔,薑附湯主之,下利也。厥 陰吐涎沫,乾嘔,吳茱萸湯主之,涎沫也。邪去嘔則止。 又有水氣二證,又當以表裏別之。傷寒表不解,心下 有水氣,身微熱,乾嘔微喘,或自利,小青龍湯;不發熱, 不惡寒,脅痛欬而利,乾嘔者,十棗湯。膈上有寒飲,乾 嘔屬少陰,四逆湯。胃熱煩渴,乾嘔者,小柴胡加薑汁 炒黃連、山梔、陳皮。口苦脈弦數,身熱而嘔者,屬少陽 也,小柴胡加減治之。

「少陰下利。乾嘔脈微。白通湯主之。」下利不止。乾嘔而 煩。厥逆無脈。白通加豬膽汁湯。

乾嘔吐痰沫,頭痛,吳茱萸湯,得此湯反劇者,與小柴 胡湯。乾嘔自利,黃芩湯、半夏生薑湯。

太陽中風,陽浮陰弱,自汗惡風寒,發熱鼻鳴,乾嘔者, 桂枝湯。乾嘔噦,若手足厥者,橘皮湯。

噦噫氣

噦者,氣忤也。忤,敵也。即乾嘔之甚,其聲濁惡而長,嘔 則聲短而小,較之於嘔為重,皆有聲而無物出。《經》云: 木衰者枝葉枯落,病深者其聲噦。其人本虛,攻其熱 則噦。或因汗下太過,胃中虛寒而然,或恣飲冷水,水 寒相搏而然,此胃中虛寒故也,理中湯主之,甚者加 丁附。《經》曰:「脈滑則噦。」此為醫咎,責虛取實之過也。又 有熱氣鬱塞,上下不通而致,輕則和解之,疏引之,甚 則溫散之,噦則腹滿,當看何部不利。前部不利者,五 苓散加青皮、木通;後部不利者,大承氣湯。人虛脈弱 者,用大柴胡、小承氣,或蜜導法。若口苦脈弦數,煩熱 而嘔者,小柴胡加陳皮、竹茹和之。渴加知母、連、梔。手 足冷者,小橘皮湯加薑附;煩者,橘皮竹茹湯。有鬱熱 在胃中者,加味竹茹湯。噦不止者,乾薑橘皮湯加半 夏、附子。溫病有熱,暴飲水而致者,茅根乾葛湯。溫病 胃寒變噦,茅根橘皮湯。若屬病後胃虛冷,脈沉遲者, 理中湯加丁香、附子。又有初病陰寒入胃,無熱不渴, 便作虛噦,或有清水而噦不止,脈沉遲者,用薑附理 中湯,加藿香、陳皮、半夏、薑汁。又有真陰證,初起無熱 惡寒,厥冷踡臥,脈沉細作噦者,用四逆湯加丁香、陳 皮、吳茱萸、半夏溫之。有生冷飲食傷在胃口,作噦不 止,用藿香安胃湯加丁香、砂仁、香附,甚者加附子、薑 汁。又有陰虛火動而噦者,用四物湯加黃蘗、知母、梔、 連,佐以薑汁、竹瀝。大抵病後嘔噦,或久病胃虛不食, 嘔噦足冷,脈微遲,及噦家不屎者,皆難治也。其噫氣 者,胸中氣不交通也。寒氣客胃,厥逆上行,復出於胃, 故噫氣也。理中湯加陳皮、香附、丁香、半夏溫之。傷寒 汗下後不解,心下痞,噫氣者,旋覆黛赭湯主之。

呃逆

夫呃逆者,俗謂呃忒是也。纔發聲於咽喉則遽止,軋 軋然連續數聲,其聲短促不長,古謂之噦,非也。噦與 乾嘔無異,但其聲濁惡而長,比之呃忒大有徑庭矣。 若將呃逆紊為噦,與欬逆悮人尤多。然呃逆有因胃 中實熱失下而作,有因胃中痰飲而作,有因服寒涼 之藥過多,胃中虛冷而作。且其氣皆從胃中起,至胸 嗌之間,而為呃忒矣。「胃熱失下,大便不通者,承氣湯 下之;便軟者,以瀉心湯主之;有潮熱,小柴胡湯;胃虛 有熱者,橘皮竹茹湯主之;有痰飲者,橘皮半夏生薑 湯主之,加茯苓、枳實、陳皮、桔梗。若胃冷者,橘皮乾薑 湯主之;甚者,丁附理中湯加吳茱萸主之。若過服寒 涼藥多,胃寒呃忒者,丁附理中湯加」吳茱萸、木香、薑 汁主之。凡其氣自臍下直衝於胸嗌間呃忒者,此陰 證呃忒也,其病不在胃矣。其病下虛,內伏陰火,或悮 服寒藥,遂至冷極於下,迫其相火上衝,卒集於胸中 而為呃忒,亦欲盡也。病人煩躁,自覺甚熱,他人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