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1 (1700-1725).djvu/9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按其肌膚則冷,此為無根失守之火,散亂為熱,非實 熱也,乃水極反似火,陰證類似陽也。若不識此,悮用 涼藥下咽即死。當用羌活附子湯加官桂、人參、木香、 陳皮、半夏、砂仁,急溫其下,令其陽回,陰火降,呃忒乃 止也。若陰證及因胃寒呃忒不止者,外用乳香硫黃 散嗅法,內用丁香柿蔕散,服之則止。再灸期門、中脘、 氣海、關元,此良法也。但手足溫煖,脈重者,為有生矣。 又瘀血有形之物。壅塞其間而呃。雖柿蔕亦不應。

胸脅滿

胸脅滿者,胸滿乃腹間氣塞滿悶,非心下滿也。脅滿 者,脅肋脹滿,非腹中滿也。蓋表邪傳裏,必先胸以至 腹入胃,是以胸滿多帶表證,宜微汗。脅滿多在半表 半裏之間,宜和解之。又有邪熱,或痰食結在胸中為 實者,必須湧吐之也。傷寒胸滿心煩者,柴胡陷胸湯, 脅下硬加青皮、牡蠣粉;往來寒熱,胸脅滿者,小柴胡 加桂、白芍藥;脅下痛,加青皮、川芎、木香。若胸中痞氣 滿悶,小柴胡加枳桔。未效,加䒷蔞、黃連。渴,去半夏,加 貝母、乾葛;渴甚,加天花粉。治痞滿,須用枳殼、桔梗為 要藥。《經》云:「病人手足冷,脈乍緊,邪結在心中,心下滿 而煩,饑不能食,病在胸中,宜吐之。」又寸脈微浮或伏, 胸中痞硬,氣上衝咽喉不得息,此為胸中有寒者,宜 吐之。有痰實結胸中者,亦吐之,用瓜蔕散。若胸脅不 快,腹滿悶,脣青,手足冷,脈沉細,少情緒,或腹痛欲嘔 者,此因生冷傷於太陰脾土,用理中湯去參、朮,加砂 仁、枳殼、木香,內寒甚者,加丁附。兼有外感寒者,用五 積散加減治之。大抵枳殼瀉至高之氣,枳實瀉至低 之氣,故心之上胸之「分,枳殼瀉之;心之下,胃之分,枳 實瀉之。」䒷蔞仁能瀉肺,洗滌胸中痰垢之要藥,故胸 滿而煩者加之。外用生薑搗柤去汁,炒熱揉熨胸脅。 大抵陽證不可太熱,絹包漸漸揉熨胸脅,或痰或氣, 或滿、或痛、或硬、或食或寒,俱用此法以辛散之,自然 寬矣。若悮服寒涼藥過多,反成寒實結胸,脹滿不通, 湯藥不入者。又當用薑附、丁桂以溫開之。及中寒邪 結胸脅間。與此治法同。

結胸

結胸痞氣雖開,前條恐論未盡,故再明之。蓋結胸者, 緣太陽證自汗,當服桂枝湯散其邪,悮用承氣下之, 表邪乘虛內陷,結於心胸間,反成真結胸也。當分輕 重治之。未經下者,非結胸也,乃表邪傳至胸中,未入 乎腑,證雖滿悶,尚為在表,正屬少陽部分,只須小柴 胡加枳、桔以治其表。如未效,以小陷胸合小柴胡,去 半夏,一服如神。世俗皆不知其妙。若真結胸,不按自 痛,連臍腹硬,手不可近,大熱大渴者,名大結胸,用大 陷胸湯。若按之方痛,心下硬,名小結胸,用小陷胸湯。 若懊憹發熱煩渴,心下痛硬,大便祕昏悶,名熱結胸, 少與大陷胸湯加黃連。若懊憹滿悶,身無熱,口不渴 者,名寒結胸,用枳實理中湯,重則三」物白散。若心下 怔忡,頭汗出,無大熱,先渴後悶痛,揉之有聲汨汨者, 名水結胸,用半夏茯苓湯。傷寒陽證,吐衄血不盡,畜 在上焦,胸腹脹滿,硬痛身熱,漱水不嚥,喜忘如狂,大 便黑,小便利,名血結胸,用犀角地黃湯。又有食結、支 結、微結、痰結,治各不同,要在明辨治之。凡結胸證悉 具,煩躁者死。結胸脈浮大者,不可下,下之則死。陽明 病,心下硬滿,不可下,下之利不止者死。此邪氣自表 傳裏,全未為實,宜吐之。凡結胸有兼發黃發斑,有兼 發狂或呃忒者最重,但脈微細沉小而手足冷者,皆 難治也。若脈沉緊、沉滑、沉實,或數大有力,乃可攻之。 一切結胸證,先理其氣,用枳殼、桔梗以寬之,外用薑 柤揉熨法甚良。其食結開。在「《食積條》下。

心下痞

痞者,太陽證當服麻黃湯發汗而悮,用承氣下之,而 成痞滿,此因虛邪留滯,若欲下之,必待表證罷而後 可,宜用柴胡枳桔湯。如惡寒汗出痞滿者,附子瀉心 湯;服後小便不利者,五苓散;表未解,心下滿悶者,名 支結,柴胡桂枝湯。如熱甚而痞者,大黃黃連瀉心湯; 如冷熱偏勝者,附子瀉心湯;寒多熱少者,半夏瀉心 湯。要知瀉心,非瀉心火之熱,乃瀉心下之痞滿也。謂 氣鬱不通泰故也。若下早而成者,則表邪乘虛內陷, 結於心胸間,但滿而不痛者,為痞氣。若不因下早而 為痞者,乃表邪傳至胸中,未入乎腑,證雖滿悶,尚為 在表,只用小柴胡、枳桔湯未效,只以小柴胡合小陷 胸湯,如神效。

自利

傷寒自利者,不因攻下而自瀉利,俗呼「漏底傷寒」是 也。蓋下利者,有協熱協寒之別,要在明辨治之。夫傷 寒下利,多責於熱。熱邪傳裏,裏虛協熱,亦為下利。雜 病下利,多責於寒。傷寒三陽下利,身熱,太陰下利,手 足溫,少陰厥陰下利,身涼無熱,此其大概耳。要知瀉 青白為寒,瀉黃赤黑為熱。大抵瀉利如小便清白不 「澀,大便清,完穀不變,有如鶩溏,或吐利腥穢,小便澄 清,口不燥渴,其脈沉細無力,或遲或微,或伏,或身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