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2 (1700-1725).djvu/2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肝離。赤斑黑斑,救五而收一,尋衣撮空,兩感者何疑?

凡諸汗證,仍當備言,只在頭面不遍身,鼻衄不止,口 噤肉戰,多嘔促如油,汗圓當汗無汗,麻黃數劑不能 通,尤嫌脈躁。汗後嘔吐,水藥不入證反劇,言亂目眩, 濕家大汗必成痙,風濕與疸皆讝言,犯濕溫則身青 面變,耳聾不語,名重暍。發少陰必九竅出血,下厥上 竭奚能痊?動氣脈遲弱皆忌,風濕和中濕不堪,其諸 下利,尤宜細參。熱厥利而汗難止,冷厥利而躁不眠, 少陽陽明合病,脈弦者,負少陰。吐瀉無脈,拳厥躁煩, 讝語直視而喘滿,下利頻數而脈堅;臟結者,臍痛引 陰,白胎下利,除中則厥逆而利反能食焉。誤下濕家 之頭汗,溲難便利,喘加添,體如熏,而搖頭直視,心神 已絕,脣吻青而四肢多汗,肝氣不全;腎絕者,直視狂 言而遺尿反目;肺絕者,喘無休歇而汗潤髮巔,虛汗 發黃,環口黑,非脾經之吉兆。孤陽偏勝脈暴出,知陰 絕之在先。此傷寒之逆候。勿僥倖以圖全。

《石室祕錄》
臣陳士鐸著

《治法》

凡人病初起之時,用藥原易奏功,無如人看不清,用 藥錯亂,往往變證峰起。苟認得清,用得當,又何變證 之生耶?如傷寒之證,必然頭痛身疼,欬嗽痰多,切其 脈必浮,此傷風也。即以防風、荊芥、柴胡、甘草、黃芩、半 夏各一錢,水煎服,一劑即止,不再劑也。

傷寒之初起也,鼻塞目痛、項強頭亦痛,然切其脈必 浮緊,此傷寒也。若以《傷寒》治之即愈。方用:桂枝甘草 陳皮乾葛各一錢水煎服,一劑即愈。

「人有正氣虛而中風寒,不可先攻其邪。蓋邪之所湊, 其氣必虛,邪之敢入於正氣之中者,是人之正氣先 虛也,不急補其正氣,則邪何所畏而肯速去哉。」譬如 賊人入室,主懦而僕從又怯,賊必將安坐門庭,逍遙 酒食矣。苟能用一二果敢之士,出死力爭敵,則盜寇 且急走而不遑也。故必先補其正,而後可以散邪。方 用人參、黃芪、白朮、當歸各三錢,柴胡二錢,半夏、甘草、 陳皮各一錢,神麯、黃芩各五分,山樝五粒,水煎服。此 方妙在用參、歸、芪、朮以扶正氣,加柴胡、半夏以祛邪, 加陳皮、山樝以消食,加甘草以和中,不治邪而邪自 退也。

一方用人參、甘草、半夏各一錢,柴胡、白朮、茯苓各三 錢,水煎服。此方專治正氣虛而邪入之者,如頭疼發 熱,凡脈右寸口大於左寸口者,急用此方,無不全愈。 蓋雖有外邪,不可純作邪治,當以補正為先,治邪為 後。

邪入皮毛腠理,將入營衛,急宜發散。方用白朮三錢, 荊芥、柴胡、蘇葉、半夏、甘草、蒼朮、丹皮各一錢,水煎服。 此方平和之中有妙理,蓋木氣之鬱,最宜乎散。今所 用之藥,俱是直入肝經之聖藥,自然肝木疏通,枝葉 條達也。

「人病發熱,必先散其邪氣,俟邪氣速去,而後再扶其 正氣,則正氣不為邪氣所傷。」方用柴胡、荊芥、半夏、黃 芩、甘草各一錢,水煎服,則邪散而身涼。蓋四時不正 之氣,來犯人身,必然由皮毛而入營衛。今用柴胡、荊 芥,先散其皮毛之邪,邪既先散,安得入裏。方中又有 半夏以祛痰,使邪不得挾痰以作祟;又有黃芩,使不 得挾火以作殃。況又有甘草調和藥味以和中,邪既 先散,而正氣又不相虧。但世人不肯先服藥,因以邪 由皮毛而入營衛,由營衛而入臟腑也。倘先用此方, 又何至傳經深入哉。一方用柴胡、當歸、梔子、甘草、陳 皮各一錢,天花粉、白芍各二錢,水煎服。此方凡肝脈 鬱者,用一劑即快,不必專是外感也。「治內傷初起者 神效。」又一方,用當歸二錢,柴胡、白芍、茯苓、甘草、麻黃、 桂枝各一錢,陳皮五分,水煎服。此方專治傷寒初起 者神效。乘其尚未傳經,可從補正之中兼用祛邪之 品而熱散之也。蓋初起之邪,尚不敢與正氣相敵,故 一補正氣而邪氣自消。及一傳經,則正氣遁入於臟 腑,不敢與邪相爭,愈補而愈不敢出也。故一傳經則 萬萬不可用補藥。今乘其初起之時。亟用補劑而加 以祛邪之品。用桂枝以散熱,用麻黃以祛寒。寒熱相 攻。邪難內入,而又有正氣之健以助之。所以一劑而 盡愈也。

傷寒變為結胸。若仍以平常藥餌相治,吾見其坐斃 而已矣。蓋傷寒火邪正熾,原不可急與飲食,若不知 禁忌,與之胃中得食不啻如寶,故茹而不出,而他臟 見胃中有食,群起而爭,其勢猖狂,非杯水可解,必當 以變法治之。急須以䒷蔞一枚搥碎,入甘草一錢,同 煎服之。夫䒷蔞乃陷胸之勝物,平常人服之,必至心 「如遺落。」今病人一旦服之,不畏其虛乎?誰知無病常 人,斷斷不可服此。而傷寒結胸之證,卻有相宜。蓋食 結在胸,非大黃、芒硝、枳殼、檳榔、厚朴之類,可能祛逐, 必得䒷蔞始能陷之入於脾中,尤恐其過於下也,少 加甘草留之,且得甘草之和,不至十分推蕩。此變證 而用變法,真勝於用正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