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2 (1700-1725).djvu/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嘿欲眠,語言難出,四肢不收,尺寸俱浮。

溫疫者。冬受寒邪,復感春溫時行之氣。

溫毒者,冬受寒邪,春令早熱,復感其邪。以上五證,皆 冬傷於寒,而病發於春,皆有溫之名也。

熱病者,冬傷於寒,至夏乃發,頭疼身熱,惡寒,其脈洪 盛。

傷暑者,暑熱為邪,自汗煩渴,身熱脈虛。

「傷濕」者。感受濕邪。身重而痛。自汗。身不甚熱。兩脛逆 冷。四肢沉重。胸腹滿悶。

風濕者,既受濕氣,復感風邪,肢體重痛,額汗脈浮。 痙者,身熱足寒,頭項強急,面赤目赤,口噤頭搖,角弓 反張。若先受風邪,復感於寒,無汗惡寒,為「剛痙」;先受 風邪,復感於濕,惡風有汗,為「柔痙。」

《類傷寒五證》

一曰痰。中脘停痰,憎寒發熱,自汗胸滿,但頭不痛,項 不強,與傷寒異耳。一曰食積,胃中停食,發熱頭痛,但 身不痛,氣口緊盛,與傷寒異耳。一曰虛煩:氣血俱虛, 煩躁發熱,但身不痛,頭不痛,不惡寒,不浮緊,與傷寒 異耳。一曰腳氣,足受寒濕,頭痛身熱,肢節痛,便閉嘔 逆,但腳痛,或腫滿,或枯細,與傷寒異耳。一曰內癰:脈 浮數,當發熱而惡寒,若有痛處,飲食如常,畜積有膿 也。胸中痛而欬,脈數,咽乾不渴,濁唾腥臭,肺癰也。小 腹重按之痛,便數如淋,汗出惡寒,身皮甲錯,腹皮腫 急,脈滑而數,腸癰也。胃脘痛,手不可近,胃脈細,人迎 盛者,胃脘癰也。以人迎盛而悮認傷寒者,禁其飲食, 必死。

《表證》

發熱惡寒惡風,頭痛,身痛,腰脊強,目痛,鼻乾,不眠,胸 脅痛,耳聾,寒熱嘔,脈浮而大,或緊或緩。有汗脈浮緩 無力,表虛也;無汗脈浮緊,表實也。

《裏證》

「不惡寒反惡熱,掌心、腋下汗出,腹中鞕滿,大便不通, 腹痛腹鳴,自利小便如常,讝語潮熱,咽乾口渴,舌乾 煩滿,囊縮而厥,脣青舌卷,脈沉細或沉實。若腹鳴自 利不渴,脣青舌卷,無熱惡寒,下利清穀,身痛脈沉微, 裏虛也。腹中鞕,大便閉,讝語潮熱,腹痛,不惡寒反惡 熱,掌心、腋下有汗,咽燥,裏實也。」表裏俱見,屬半表半 裏。表裏俱無。不可汗下。小柴胡湯隨證加減。

《陰證》

身靜氣短少息,目不了了,鼻中呼不出,吸不入,水漿 不入,二便不禁,面如刀割,色青黑,或喜向壁臥,閉目 不欲見人,鼻氣自冷,脣口不紅,或白、或青、或紫,手足 冷,指甲青紫,小便白或淡黃,大便不實,手重按,無大 熱,若陰重者,冷透手也。

陰毒者,腎本虛寒,或傷冷物,或感寒邪,或汗吐下後, 變成陰毒,頭痛,腹中絞痛,眼睛痛,身體倦怠而不甚 熱,四肢逆冷,額上手背有冷汗,恍惚身痛如被杖,虛 汗不止,鄭聲嘔逆,六脈沉微,或尺衰寸盛,五日可治, 六七日不可治。

陰證似陽者,煩躁面赤,身熱咽痛,煩渴,脈浮微,手足 冷,大便泄,小便清,昏沉多眠。又有身熱反欲得衣,口 不渴,指甲黑,此陰盛於內,真陽失守也。

《陽證》

身動氣高而喘、目睛了了、呼吸能往能來、口鼻氣熱、 面赤脣紅、口乾舌燥、讝語、能飲涼水、身輕如常、小便 赤、大便閉、手足溫、指甲紅。

陽毒者,邪熱深重,失汗失下,或誤服熱藥,熱毒散漫, 舌卷焦黑,鼻中如煙煤,咽喉痛甚,身面錦斑,狂言直 視,踰垣上屋,登高而歌,棄衣而走,脈洪大滑促,五日 可治,六七日不可治。或昏噤咬牙見鬼神,吐膿血,藥 入即吐。

陽證似陰者,手足冷,大便閉,小便赤,煩悶昏迷不眠, 身寒卻不欲衣,口渴,指甲紅,脈沉滑,或四肢厥冷,此 陽極於內,真陰失守也。陰厥脈沉弱,指甲青而冷;陽 厥脈沉滑,指甲紅而溫。

《六經證治》

足太陽膀胱,此經從頭項貫腰脊,故頭痛惡寒,發熱 脊強。然風與寒常相因,寒則傷營,惡寒頭痛,脈浮緊 而無汗,用麻黃湯開發腠理以散寒,得汗而愈。風則 傷衛,惡風頭痛,脈浮緩而有汗,用桂枝湯充塞腠理 以散風,止汗而愈。若夫風寒兼受,營衛俱傷,用大青 龍湯。此三湯者,冬月天寒腠密,非辛溫不能發散,故 「宜用也。若春溫夏熱之證,皆用羌活沖和湯辛涼解 之。傳至陽明,則目痛鼻乾不眠,以葛根湯、升麻湯治 之。」然此經有在經在腑之別,如目痛鼻乾,微惡寒,身 熱,脈浮洪,病在經也;「潮熱自汗,讝語發渴,大便閉,揭 去衣被,手揚足擲,發斑發黃,狂亂惡熱,脈沉數,病在 腑也;傳至少陽,則寒熱而嘔,胸痛脅」痛,口苦耳聾,此 為半表半裏之經。表證多者,小柴胡湯;裏證急者,大 柴胡湯。過此不已,則傳陽明之腑。表證悉罷,名為「入 裏。」惡熱讝語,口燥咽乾,不大便,脈沉實。如痞滿燥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