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2 (1700-1725).djvu/9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者,而壞於交秋濕令大行之際也。近取諸身,熱病在 身,止顯熱而不敗壞肌肉,此理明矣。標本不得,邪氣 不服,言一而知百者,可以為上工矣。

營氣不從,逆於肉理,乃生瘡癰。且營氣者,胃氣也。飲 食入於胃,先輸於脾,而朝於肺,肺朝百脈,次及皮毛, 先行陽道,下歸五臟六腑,而氣口成寸矣。今富貴之 人,不知其節,以飲食肥醲之類,雜以厚味,日久太過, 其氣味俱厚之物,乃陽中之陽,不能走空竅,先行陽 道,反行陰道,逆於肉理,則濕氣大勝,則子能令母實, 火乃大旺,濕熱既盛,必來尅腎,若雜以不順,又損其 真水,腎既受邪,積久水乏,水乏則從濕熱之化而上 行,其瘡多出背出腦,此為大疔之最重者也。若毒氣 行於肺,或脾胃之部分,毒之次也。若出於他經,又其 次也。濕熱之毒所止處,無不潰爛,故《經》言:「膏粱之變, 足生大疔」,受如持虛,如持虛器以受物,無不受焉。治 大疔之法,必當瀉其營氣。以標本言之,先受病為本, 非苦寒之劑為主為君,不能除其苦楚疼痛也。諸瘡 瘍有痛,往往多以乳香、沒藥,雜以芳香之藥止之,必 無少減之理。若使經絡通流,臟腑中去其壅滯,必無 痛矣。苦寒之劑,除其疼痛,藥下於咽,則痛立已,此神 品藥也。

瘡瘍食肉,乃自棄也。瘡瘍者,乃營氣而作也,今反補 之,與自棄何異?雖用藥施治而不能愈。地之濕氣,自 外而入內者,瘡癤當先服藥而用針,如瘡癤小,不欲 飲藥,或嬰兒之瘡,先當溫衣覆蓋,令其凝泣壅滯,血 脈溫和,則出血立已者,不如此,血脈凝滯,便針則邪 毒不瀉,反傷良肉,又益其瘡勢也。瘡瘍及諸病面赤, 雖伏大熱,禁不得攻裏,為陽氣怫鬱,邪氣在經,宜發 表以去之。故曰:火鬱則發之。雖大便數日不見,宜多 攻其表,以發散陽氣,少加潤燥之藥以潤之。如見風 脈風證,只可用發表風藥,便可以利通得大便行也。 若只乾燥祕澀,尤宜潤之,慎不可下也。瘡瘍鬱冒,俗 呼昏迷是也,宜汗之則愈,驗瘡名色治之。當從《素問》 《針經》《聖濟總錄》。易老瘡論。及諸家治瘡用藥法度。此 為緊要。臨病之際。宜詳審焉。

按「《聖濟總錄》能悉諸瘡之名色,但其用藥,則多主寒涼,而無通變之法。唯已上易、老、東垣等言,深擷針經之大法,陳脈病治例之要,學者能熟此等議論,則臨證處方,便自胸中了然明白。」

《膿潰論》

夫癰疽瘡癤,皆由氣血壅滯而生也。當推其虛實表 裏而早治之,可以內消,此即托裏之意也。若毒氣已 結者,勿泥此內消之法,當辨膿之有無淺深。若按之 即復起者,有膿也;不復起者,無膿也;大按方痛者,膿 深也;小按便痛者,膿淺也。急酌量刺之,緩則穿通臟 腑,爛筋骨,可不慎哉!但病者多喜內消,而醫者即用 十宣散及敗毒散、流氣飲之類,殊不知十宣散雖有 參、芪,然防風、白芷、厚朴、桔梗皆足以耗氣,況不分經 絡時令,氣血多少,而概用之乎?敗毒散乃表散之藥 也,雖有表證,不過一二服,況非表證而用之乎?流氣 飲乃行氣散血之劑,若服之過度,則氣虛血耗,何以 為膿?此三藥者,不可輕用明矣。若夫瘡既成膿,皮膚 不得疎泄,昧者待其自穿,殊不知少壯而充實者,或 能自解。若老弱之人,氣血枯槁,兼或攻發太過,不行 針刺,膿毒乘虛內攻,穿腸腐膜,鮮不誤事。如沈氏室 乳癰膿成,予為針刺,及時,不月而愈。黃上舍腿癰,膿 熟惡針,幾至危殆,予為刺之,大補三月而愈。練千兵 腿癰,脈證俱弱,亦危「甚矣。」予治以托裏得膿,急使針 刺,彼固不從,致膿水開泄淋漓,不能收斂而歿。王安 人發背,待其自破,毒氣內攻,王貴腹癰,潰透腹脅,穢 氣從瘡口而出。予謂其決不起,果然。大抵瘡瘍之證, 感有輕重,發有淺深。淺者腫高而軟,發於血脈;深者 腫下而堅,發於筋骨。然又有發於骨髓者,則皮肉不 變,膿成之時,氣血壯實者或自出。怯弱者不行針刺。 鮮有不誤。東垣云:「毒氣無從而解。膿瘀無從而泄。過 時不烙。反攻於內。」內既消敗。欲望其生,豈可得乎?茲 舉一二與同道裁之。使患者知所慎云。

生肌止痛

夫肌肉,脾之所主也,潰後收斂遲速者,乃氣血盛衰 使然。世之治者,但知生肌用龍、竭之屬,止痛用乳、沒 之屬,恪守不移。予謂不然。蓋生肌之法,當先理脾胃, 助氣血為主,則肌肉自生,豈假龍、竭之屬。設若膿毒 未盡,就用生肌,反增潰爛。壯者輕者,不過復潰,或遲 斂而已;怯者重者,必致內攻,或潰爛而不斂,亦危矣。 蓋止痛之法,熱者清之,寒者溫之,實者損之,虛者補 之,膿鬱者開之,惡肉侵蝕者去之,如是則痛自止,豈 假乳沒之屬?如黃汝耘背發,毒氣未盡,早用生肌,竟 致潰爛,予以解毒藥治之得愈。許序班患此,毒氣始 發,驟用生肌,其毒內攻而死。王汝道患腿癰,因寒作 痛,與乳香定痛丸。周朝儀母患時毒,因熱作痛,與防 風通聖散。丁蘭患臀癰膿潰,因虛作痛,與益氣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