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87 (1700-1725).djvu/10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牙為棋,麗而且好也。《說文》云:「六箸十二棋也。」

《歸田錄》:「葉子格者,自唐中世以後有之。」說者云:「因人 有姓葉號葉子青者,撰此格,因以為名。」此說非也。唐 人藏書皆作卷軸,其後有葉子,其制似今策子。凡文 字有備檢用者,卷軸難數卷舒,故以葉子寫之,如吳 彩鸞《唐韻》、李邰《彩選》之類是也。骰子格本備檢用,故 亦以葉子寫之,因以為名爾。唐世士人宴聚,盛行葉 《子格》,五代國初猶然,後漸廢不傳。今其格世或有而 無人知者,惟昔楊大年好之。仲待制,大年門下客也, 故亦能之。大年又取葉子彩名「紅鶴」、「皁鶴」者,別演為 鶴格。鄭宣徽、章郇公,皆大年門下客也,故皆能之。余 少時亦有此二格,後失其本,今絕無知者。

《清異錄》:博徒隱語以骰子為「惺惺二十一。」又曰:「象六」, 謂六隻成副。

《在窮記》:「老子入西戎,造摴蒱五木。」

貴耳,集市井呼盧。盧,四也。博徒索采曰四,紅赤緋皆 一骰色也。俗說唐明皇與貴妃喝采若成盧,即賜緋 之義。《楚辭·招魂》:「成梟而牟。」牟即盧也。又曰玈,杜子美 詩:「遶床大叫呼五白,袒裼不肯成梟盧。」註謂劉穆之 兄劉毅,家無儋石之儲,呼盧一擲百萬,共舉大事,何 謂無成?又詩:「劉毅從來布衣願,家無儋石輸百萬。」唐 李翱撰《五木經》,元革註云:「雉為二,梟為六,盧為四。」 劉馮事始聲喏曰博。陸,采名也,六隻骰子皆六。 《演繁露王莽傳》:「平原女子遲昭平,能說經,博以八投。」 服虔曰:「博奕經以八箭投之。」

《續筆記》:余在蜀見東坡先生手書一軸,曰:「黃幡綽,告 明皇求作,曰打使此官,亦快人意哉。」味東坡語,似以 白打是博戲耳。

《清波雜志》:「蘇東坡云:『如人善博,日勝日負』。王荊公改 作『日勝日貧』。」坡之孫符云:「元本乃日勝日貧。」呂正獻 尤不喜人博,有「『勝則傷人,敗則傷儉』之語。」

《老學庵筆記》:市人有以博戲取人財者,每博必大勝, 號「松子量」,不知何物語也,亦不知其字云何。李端叔 為人作墓志,亦用此三字。端叔,前輩也,必有所據。 《臆乘》出九,山谷詩云:「肉食傾人如出九。」注引律詩「博 戲賤物並停止出九,和合者各令眾五日。」蓋博徒勝 則入十,其負則出僕止以九云。

《卻掃編》彩選格起於唐李邰,本朝踵之者有趙明遠、 尹師魯,元豐官制行,有宋保國,皆取一時官制為之。 至劉貢父獨因其法取西漢官秩陞黜次第為之,又 取傳所以陞黜之語注其下,局終遂可類次其語為 一傳,博戲中最為雅馴。初,貢父之為是書也,年甫十 四五,方從其兄原父為學,怪自數日程課稍稽,視其 所為。則得是書。大喜。因為《序》冠之。而以為己作。貢父 晚年復稍增而自題其後。今其書盛行於世。

鮑宏《博經》:博局之戲,各投六箸,行六棋,故云「六博用 十二棋,六棋白,六棋黑,所擲骰謂之瓊,瓊有五采,刻 為一畫者,謂之塞,刻為兩畫者,謂之白,刻為三畫者, 謂之黑。一邊不刻,在五塞之間,謂之五塞。」

《記纂淵海》:「雙陸出天竺,《涅盤經》名為波羅塞戲。」 《山堂肆考》:「雙陸博局,戲名三佛,齊國曰闍婆,占城曰 質犁,真臘曰莎。」

《燕翼貽謀錄》:世有惡少無賴之人,肆凶不逞,小則賭 博,大則屠牛馬,銷銅錢,公行不忌。其輸錢無以償,則 為穿窬。若黨類頗多,則為劫盜縱火,行奸殺人。不防 其微,必為大患。淳化二年閏二月己丑,詔:「相聚蒱博, 開櫃坊屠牛馬驢狗以食,私銷銅錢為器用。並令開 封府嚴戒坊市捕之,犯者定行處斬。引匿不以聞,與 同罪」,所以塞禍亂之源,驅斯民納之善也。其後刑名 寖輕,而法不足以懲姦,犯之者眾。嘗怪近世士大夫 莅官,視此三者為不急之務,知而不問者十常七八, 因訴到官,有不為受理者,是開盜賊之門也,毋乃不 思之甚乎?

《群碎錄》:投瓊即今之擲投子,投今作骰,非也。蓋取投 擲之義,而「骰」字即股字,不音投。

《丹鉛雜錄》:《李洞集》有贈李郎中先夢六赤,後因打葉 子,因以詩上。其詩云:「紅蠟香煙撲畫楹,梅花落盡庾 樓清。光輝圓魄銜山冷,彩鏤方牙著腕輕。寶幡牽來 獅子鎮,金盆引出鳳凰傾。徵黃喜兆莊周夢,六赤重 新擲印成。」六赤者,古之瓊畟,今之骰子也。葉子,如今 之紙牌酒令。《鄭氏書目》有南唐後主妃周氏編金葉 《子格》。此戲今少傳。

病榻手欥:古之六博,即今骰子也。晉《謝艾傳》:「梟者,邀 也,六博得邀者勝。」是知梟即骰子之幺也。曲名有六 幺序義取六博之采。 《宛委餘編》,曹植作長行局,即雙陸也。胡王作握槊,亦 雙陸也。俱見後魏李卲序。

《歸有園麈談》:「敢捐軀死諫以犯人主之怒者,孤注之 一擲也;借言事去國,以希他日之用者,暗積之雙陸 也。」

《宛委餘編》:晉人如溫太真、桓元子、宋武帝之類,皆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