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87 (1700-1725).djvu/10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終也,司巫守之,俟禮畢乃去,見欽神之至也。

凡喪事,掌巫降之禮。

訂義鄭康成曰:「降,下也。」 賈氏曰:「人死,骨肉下沉於地,精魂上歸於天。天地與神人通,故使巫下神。」王氏曰:「巫神所降,故喪事有巫降之禮焉,盡愛之道也。」 黃氏曰:「其禮雖亡,其意猶可知。先王之於鬼神察矣。故曰:『知幽明之故,知死生之說』。」又曰:「知鬼神之情狀。」

男巫無數,

訂義鄭康成曰:「巫能制神之處,位次主者。」 王昭禹曰:「《國語》曰:『古者民神不雜,民之精爽不攜貳者,而又能齊肅衷正,其智能上下比義,其聖能光遠宣朗,其明能光照之,其聰能聽徹之,如是則神降之,在男曰覡,在女曰巫。通而言之,皆巫矣。《楚語》之言,則是謂在男曰覡,在女曰巫,誤矣。神降之,然後在男曰巫,在女曰覡,故』」男巫、女巫皆不豫為員數,

掌望祀,望衍授號。

訂義王昭禹曰:「祝與巫皆事神者,故巫所以佐祝。凡祝所掌之祀禮,巫則掌降其神焉。此所以掌望祀、望衍也。望祀謂凡祝所祀之神,男巫則望而降之。望衍謂尸祭之餘,尊而祭之。凡祭之衍祭是也。男巫於衍祭亦望而降其神。」 黃氏曰:「望祀,四望之類,是望衍,小祭祀。如四方百物之類,是衍之言多也。既多矣,不正則為」黷。自秦漢以來,淫祀何可計數。康成改為延,協於《大卜》之衍祭。其曰「延而進之」,獨用幣,義亦通。 杜氏曰:「授號,以所祭之名號授之。」 鄭鍔曰:「授奉祭之人以神之號,使知其為某神之至耳。」 鄭康成曰:「二者詛祝所授,類造攻說禬禜之神號,男巫為之招。」

旁招以茅。

訂義鄭鍔曰:「用茅以招之,神來無方,其招亦非一方也,故曰旁招。茅之為物,柔順潔白,惟潔白可以見誠敬之心,惟柔順可以致懷柔之禮。」 劉執中曰:「男巫掌侯禳之小祭。游魂浪祟,失位無依,而為厲於人者,則望其方而祀之,黍稷蒩脯兼衍而祭,亦以不祥無名之祟倏忽為禍者,則望其所而衍祭之。其有名有依,不安」其所而耀其虛怪以病乎人者,則因其歸而祭之,以授其名號。「旁招以茅」,謂將祭於三者,則於偏旁幽僻之地,束茅以招之,然後望授焉。

《冬堂,贈無方無筭》

訂義鄭鍔曰:「冬則贈送不祥,與季冬贈惡夢之贈同。凡送行必自堂始,自內而外,故於堂上行贈送禮以送之。其送也無定方,或東或西,或南或北,其路則無筭數,或千里,或萬里,欲其去之之遠。」 李嘉會曰:「占夢所贈,止惡夢也。若司巫凡有不祥者,皆贈去之。」 劉執中曰:「冬者歲之窮,理,宜推故以納新者也。況堂乃人之所」寢而安之者,不宜有邪氣,以妨春陽之來;不宜有妖祟,以礙吉祥之至。故男巫以脯醢幣帛,遶堂而贈以遣之,故曰:「無方」;小大多少,莫不除之,故曰:「無筭。」

春,「招弭」,以除疾病。

訂義鄭康成曰:「招,招福也。弭讀為敉,字之誤也。敉,安凶禍也。招、敉皆有祀衍之禮。」 劉執中曰:「春陽既來,則亦祭,以招吉祥,以弭去邪祟,則疾病可得而除。今之男巫尚有然者,豈古之遺法與?」 鄭鍔曰:「冬則日星窮而歲終,故行堂贈之禮;春則歲事之初,禍福所由始,故行招弭之事。」

王弔,則與祝前。

訂義鄭康成曰:「巫祝前王也。」 賈氏曰:「《喪祝》云:『王弔,則與巫前二官俱在王前也』。」 李嘉會曰:「王弔,祝可往也,巫何與焉?祝則以辭,巫則用桃茢以除害也。」

「女巫」無數。其師,中士四人,府二人,史四人,胥四人,徒 四十人。

訂義鄭節卿曰:「神所在而有之,先王隨所在而祭之,故在內則女祝,在外則有司巫,而男巫、女巫又各有別,內外不敢互用也。」

掌歲時祓除釁浴。

訂義鄭康成曰:「歲時祓除,如今三月上巳,如水上之類。釁浴,謂以香薰草藥沐浴。」 賈氏曰:「一月有三巳,據上旬之巳而為祓除之事,見今三月三日水上戒浴是也。」 鄭鍔曰:「每歲以時祓除釁浴,其宮中之事乎?」 王昭禹曰:「求神以去凶禍,謂之祓,若社之類是也。除舊以致新,謂之除若以除疾病之類是也。」 項氏曰:「釁器以厭妖,沐浴以去惡,若此者歲時有之,女巫皆掌其事。」 李嘉會曰:「既曰歲時,非止上巳,意宗廟之神主以香薰草藥沐浴之也。及宮人有疾病,則祓除之。後世祖行之,以為上巳之禮耳。」

旱暵則舞《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