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87 (1700-1725).djvu/4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藝術典

 第八百一卷目錄

 奕棋部雜錄

 奕棋部外編

 彈棋部彙考

  彈棋經彈棋 後序

  酉陽雜俎彈棋

 彈棋部藝文一

  彈棋賦          漢蔡邕

  前題           魏文帝

  前題            丁廙

  前題          晉夏侯惇

  彈棋論         梁簡文帝

  謝東宮賜彈棋局啟     梁元帝

  彈棋賦          唐盧諭

  前題           張廷珪

  彈棋局賦         閻伯璵

  彈棋序          柳宗元

 彈棋部藝文二

  彈棋          北周王褒

  彈棋歌          唐李頎

  前題           韋應物

  存歿口號          杜甫

  宮詞            王建

  彈棋局歌         宋劉攽

 彈棋部選句

 彈棋部紀事

 彈棋部雜錄

 彈棋部外編

藝術典第八百一卷

奕棋部雜錄

《關尹子一宇》篇:「習射、習御,習琴、習奕,終無一事可以 一息得者。」

兩人奕相遇,則勝負見。

《說文》:「奕,圍棋也。」

《尹文子》:「以智力求者,譬如奕棋,進退取與,攻劫收放 在我者也。」

《山海經》:「休與之山有石焉,名帝臺之棋,五色而文,狀 如鶉卵。」

《淮南子》:「行一棋不足以見智,彈一絃不足以見悲。」 《說苑善說篇》:「燕則鬥象棋而舞鄭女。」

楊子《法言》吾子篇:「斷木為棋,梡革為鞠,亦皆有法焉。」 《問道》篇:「圍棋擊劍,亦皆自然也。」

《新論》:「俗有圍棋,或言是兵法之類。上者張置疏遠,多 得道而為勝;中者務相遮絕,要以爭便求利;下者守 邊趨作罫,自生於小地,猶薛公之言黥布反也。上計 取足楚、廣,得道者也;中計塞城皋,遮要爭利者也;下 計趨長沙以臨越,此守邊趨作罫者也。」更始帝將相 不能防衛,而令罫中死棋皆生。

邯鄲淳《藝經》「棋局,縱橫各十七道,合二百八十九道, 白黑棋子各一百五十枚。」

《博物志》:「堯造圍棋以教子丹朱。」或云「舜以子商均愚, 故作圍棋以教之。」

《新論專學》篇:「奕秋,通國之善奕也。當奕之思,有吹笙 過者,傾心聽之,將圍、未圍之際,問以奕道,則不知也。 非奕道暴深,情有暫闇,笙猾之也。」

《述異記》:「在南有懶婦魚。俗云,昔楊氏家婦為姑所溺 而死,化為魚焉。其脂膏可燃燈燭,以之照鳴琴博奕, 則爛然有光,及照紡績,則不復明焉。」

《續博物志語林》云:「王中郎以圍棋為坐隱。」或亦謂之 為「手談」,又謂之為「棋聖。」

《雲仙雜記》:「元頤本棋枰聲,與律呂相應,蓋用響玉為 盤,非有異術也。」

取蛻龍牙一枚,手握之,臨局自然機變橫出。

「人能盡數天星」,則遍知棋勢。

《五代史王朴傳論》:「治國譬之於奕,知其用而置得其 處者勝,不知其用而置非其處者敗。敗者臨棋注目, 終日而勞心,使善奕者視焉,為之易,置其處則勝矣。 勝者所用,敗者之棋也。」

《嬾真子》:「玉子紋楸一路饒,偏宜簷竹雨蕭蕭。羸形暗 去春泉長,猛勢橫來野火燒。守道還如周伏柱,鏖兵 不愧霍嫖姚。得年七十更萬日,與子同於局上消。」右 杜牧之贈國手王逢詩。或云:此真贈國手詩也。「棋貪 必敗,怯又無功。羸形暗去」,則不貪也;「猛勢橫來」,則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