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87 (1700-1725).djvu/4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井田,奕局也。田獵之闔闢縱橫』』」,屈伸進退,所以按其 局而布之為勢也。後世若柳宗元之封建,林勳之本 政,其井田純用局者也。「狩於郎,兵於崇丘,講武於平 樂觀,陳兵於驪山之下」,其田獵純用勢者也。時異世 殊,必舉三代之法以困人主,是又執死勢而覆故局 者也。改阡陌,恣游畋,是局殘勢敗者也。新莽以井田 飾亂漢,諸帝長楊《上林》以田獵飾治。局非局,勢非勢, 其不知《奕》均也。

《太平清話》:中峰和尚題十八尊者圍棋圖云:「俗諦是 黑子,真諦是白子。十八界內奪用爭先,平地上逃其 分段,生死阿羅漢起,直饒看得眼睛穿,翻轉棋盤都 不是。」

《楊升庵集》:「世傳《象經》為周武帝所製。」按《後周書》「天和 四年,帝製象經殿上,集百寮講說。」《隋經籍志》:「《象經》一 卷,周武帝撰,有王褒注,王裕注,何妥注,又有《象經發 題義》。」又據小說,「周武帝《象經》有日月星辰之象,意者 以兵機孤虛衝破,寓於局間,決非今之象戲車馬之 類也。」

《岩棲幽事》,「琴令人寂,棋令人閒。」

著棋不若抄書談,人過不若述古人佳言行。

《筆疇》:「人之習氣最難變,至老成之後此心未忘。且如 自小好博奕,今雖行高志立矣,有人博奕亦未嘗不 莞然微笑。其故何也?習氣故也。」

《清暑筆談》:「棋罷局而人換世。」此借以喻世幻浮促,以 警夫溺情世累,營營焉不知止者,推是可以盡達生 之旨。

《麈談》:「奕棋擅國,則奴隸可以升堂;度曲絕倫,雖士人, 夷為優孟。」

《事物原始》。象棋乃周武帝所造,有日月星辰之象,與 今象棋不同。按牛僧孺撰《元怪錄》云:唐肅宗寶曆元 年,民人岑順於陝州呂氏故宅夜聞顰鼓之聲,介冑 人報曰:「『金象將夜警也』。寤見鐵騎長數寸,進曰:『天馬 斜飛度三強,上將橫行擊四方。輜重直入無迴翔,六 甲次第不乖行。乃有一馬,斜去三尺,又有一步卒橫』」 出一尺,後車乃進。已而於見處掘之,乃古塚也。前有 金象局,列馬滿枰,其辭與勢,即今世之象棋,與周武 帝所造不同,而同名象戲。又按劉向《說苑》云:「雍門周 謂孟嘗君曰:『足下燕居鬥象棋』。」亦戰門之事乎?然則 象棋,戰國時已有之矣。

《宛委餘編》:《博物志》云:「堯造圍棋,丹朱善之。彼王中郎 之坐,隱支道人之手談」,雅語也;尹文子之喻音,劉中 壘之兵法,正語也;杜夫子之裨聖教,班蘭臺之象地 則,效天文,通王道,夸語也。蓋孔子之謂賢,賢於飽食 終日者而已。所謂「小道可觀,致遠恐泥」者也。乃若奕 之有品,啟自劉宋,盛於泰始,至宰相論評,人主制決, 噫亦盛矣。吾請得為時養略言之。孟氏有言:「奕秋通, 國之善奕者也。」又杜夫子在西京,為天下第一,而《吳 錄》稱嚴子卿棋與皇象書趙達數人,為吳中八絕。又 《抱朴子》云:「嚴子卿、馬綏,明聖於棋者也。」然則四人者, 其最上品乎?當漢末有馮翊山子道、王九真、郭豐善 奕,曹太祖皆與爭能。孟德既未琅然「諸君復遇敵手, 殆難乎上者矣。」晉氏之季,吾宗敬豫與濟陽江霦俱 為中興第一。竊謂士大夫之第一,猶之王僧虔之稱 《齊高帝書》云爾。而是時北燕羅騰字叔龍者,究盡其 妙,獨步當時。俄而北平樂抄字少攜者,出而與齊,要 之其猶在敬豫與霦上哉!宋文既好此伎,而羊元保 以賭得宣城郡,士林艷之。然其品第三,不知誰當為 第一者?吳郡褚引,七歲入高品,及長,冠絕當時,坐從 父崇期反累死。何尚之特以絕藝為請,不得引不死。 意者其引乎?湘東素亦偏嗜,等於鱁鮧,然為品甚拙, 而受識甚闇。是時用建安王休仁為圍棋大中正品, 彭城王抗第一,會稽褚思莊、夏赤松次之。抗神速,思 莊巧「遲,抗取勢,赤松鬥子」,此所以小異也。然是時魏 有范甯兒,偕使者李彪來,一戰而勝,王抗、甯兒,亦第 一品也。梁武帝素工奕,奕在能品,用湘東例,命到溉、 朱异司其凡,而沈約為之序。大抵宋之徐羡之、羊元 保、何尚之,齊之蕭翼子良、柳世隆惲及溉、异輩,亦僅 士大夫錚錚者耳。唐之奕以開元王積薪為第一,然 所遇孤山老姥、婦姑者,當遠據其上。又有待詔滑,能 品最高,至為上帝所取。顧師言者,不甚著《記》,謂其在 大中初,行子至三十三,著勝神頭國王。一曰日本國 王第,所謂鎮神頭,勢今尚在,然則能與師言,亦第一 品也。宋興,繼積薪而品高者為江右劉仲甫。積薪之 時,有李憨角,仲甫時,有王憨子角,然李憨見輕,而王 憨見忌,最後三衢祝不疑、高仲甫一道許,河東晉士 明、高仲甫兩道許,而劉氏之袒廢矣。明興,江陰相子 先稱國手,斳人樓得達勝之,又有一遊僧亦勝之。正 德中,宰揆之地,如李文正東陽,楊文襄一清、喬莊簡 宇諸公,皆好奕,而四明范洪重洪之後,永嘉鮑一中 重鮑生,晚不及與洪角,而格勝之。文襄呼「鮑小友」為 「延譽江淮間」,而其郡李沖晚出,遂與鴈行。周源又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