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87 (1700-1725).djvu/8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藝術典

 第八百六卷目錄

 幻術部藝文

  獲宋金生表        漢曹操

  吞刀吐火賦        唐王棨

 幻術部紀事

 幻術部雜錄

藝術典第八百六卷

幻術部藝文

《獲宋金生表》
漢·曹操

臣前遣討河內獲嘉之屯,獲生口辭云:「河內有一神 人宋金生,令諸屯皆云:鹿角不須守,吾使狗為汝守。」 不從其言者,即夜聞有軍兵聲。明日視屯下,但見虎 跡。臣輒部武猛都尉呂納,將兵掩捉得生,輒行軍法。

《吞刀吐火賦》
唐·王棨

奇幻誰傳?伊人得焉。吞刀之術斯妙,吐火之能《又元》。 嚥卻鋒鋩,不患乎洞胸達腋;噓成絕赩,俄驚其飛焰 浮煙。原夫自天竺來時,當西京暇日。騁不測之神變, 有非常之妙術。初呈握內,豈吹毛之銳難親;含腹指 胸,雖鑠石之威可出。俄而精鋼充腹,熾烈交頤。罔有 剖心之患,曾無爛額之疑。寂影滅以光沉,霜鋒盡處; 煙霞舒而血噴,朱焰生時。素刃兮倏去於手,紅光兮 遽騰其口。始蔑爾以虹藏,竟㸌然而電走。隱於笑語, 迴看而鞞皆空;出自咽喉,旁取而榆檀何有。莫不 刻意斯效,焦心已舒。想剛腸之礪,乃驚燥吻以焚如。 胡為引鏡之形,銷於咀嚼?安得燎原之色,發自吹噓。 亦足以道冠幻人,名傾術士。食鍼既可以增愧,噀酒 亦宜乎讓美。且夫神仙兮不常,變化兮多方。或漱水 而霧合,或吐飯而蜂翔。曾未若彼用解牛,我則虛喉 而挫銳;彼皆鑽燧,我則鼓舌以生光。然眩惑如斯,云 為徒爾。雖誇外國之獻,本匪王庭之伎。吾謂吞詞鋒 者可尚,吐智燭者為是。所以安處先生,終去彼而取 此。

幻術部紀事

《列子周穆王篇》:「老成子學幻於尹文先生,三年不告。 老成子請其過而求退,尹文先生揖而進之於室,屏 左右而與之言曰:『昔老聃之徂西也,顧而告予曰:『有 生之氣,有形之狀,盡幻也。造化之所始,陰陽之所變 者,謂之生,謂之死。窮數達變,因形移易者,謂之化,謂 之幻。造物者其巧妙,其功深,固難窮難終。因形者其』』」 巧顯,其功淺,故隨起隨滅。知幻化之不異生死也,始 可與學幻矣。吾與汝亦幻也,奚須學哉?老成子歸用 尹文先生之言,深思三月,遂能存亡自在,幡校四時, 冬起雷,夏造冰,飛者走,走者飛,終身不著其術,故世 莫傳焉。

《金樓子》:「周穆王時,四極有化人入水火,貫石及山川, 移城邑,乘虛不墜,觸實不碎,千變萬化,不可窮極。穆 王為起中天之臺,鄭衛奉承雲之樂,日日獻王衣,月 月薦玉食。幻人猶不肯舍,乃攜王至幻人宮,稱以金 銀,絡以珠玉,鼻口所納,皆非常人間物也。由是王心 厭宮室,幻人易之耳。王悅,遂肆之遠遊。」

《拾遺記》:「成王七年,南陲之南有扶婁之國。其人善能 機巧變化,異形改服。大則興雲起霧,小則入于纖毫 之中,綴金玉毛羽為衣裳,吐雲噴火,鼓腹則如雷霆 之聲。或化為犀象獅子、龍蛇火鳥之狀,或變為虎兕, 或口吐人于掌上,備百戲之樂,宛轉屈曲于指間。人 形或長數分,或復數寸,神怪欻忽衒麗。」于時樂府皆 傳此伎,至末代猶學焉。得麤亡精,代代不絕,故俗謂 之「婆猴伎」,則扶婁之音,訛替至今。

《異苑》:魏安釐王觀翔鵠而樂之,曰:「寡人得如鵠之飛, 視天下如芥也。」客有隱遊者聞之,作木鵠而獻王,王 曰:「此有形無用者也。夫作無用之器,世之奸民也。」召 隱遊,欲加刑焉,隱遊曰:「大王知有用之用,未悟無用 之用也,今臣請為大王翔之。」乃取而騎焉,遂翻然飛 去,莫知所之也。

《拾遺記》:秦始皇元年,鶱霄國獻刻玉。善畫工名裔,使 含丹青以漱地,即成魑魅及鬼怪群物之象。刻石為 百獸之形,毛髮宛若真矣。皆名其臆前,記以年月。工 人以絹畫地,方寸之內,寫四瀆五嶽列國之圖。又若 龍鳳鶱翥若飛,皆不得作,目作必飛走也。始皇嗟曰: 「刻畫之形,何能飛走。」使以淳漆,各點兩玉虎,一眼睛, 旬日則失之,不知何所在。山澤人云:「見二白虎,各無 一眼,相隨而行,毛色形相,異于常見者。」至明年,西方 獻兩白虎,皆無一眼。始皇發檻視之,疑是先所失者, 乃刺殺之。檢其臆前,果是元年所刻《玉虎》也。

《史記封禪書》:「齊人少翁以鬼神方見上,上有所幸王 夫人。夫人卒,少翁以方蓋夜致王夫人及竈鬼之貌 云,天子自帷中望見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