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88 (1700-1725).djvu/2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庖宰部藝文一

《論楚惠王吞蛭》
漢·王充

按:惠王之吞蛭,不肖之主也。有不肖之行,天不祐也。 何則?惠王不忍譴蛭,恐庖廚監食法皆誅也。一國之 君,專擅賞罰,而赦人君所為也。惠王通譴,葅中何故 有蛭,庖廚監食皆當伏法,然能終不以飲食行誅於 人,赦而不罪,惠莫大焉。庖廚罪覺而不誅,自新而改 後,惠王赦細而活微,身安不病。今則不然,彊食害己 之物,使監食之臣,不聞其過,失御下之威,無禦非之 心,不肖一也。使庖廚監食,失甘苦之和,若塵土落於 葅中,大如蟣虱,非意所能覽,非目所能見,原心定罪, 不明其過,可謂惠矣。今蛭廣有分數,長有寸度,在寒 葅中,眇目之人,猶將見之,臣不畏敬,擇濯不謹,罪過 至重,惠王不譴,不肖二也。葅中不當「有蛭,不食投地, 如恐左右之見,懷屏隱匿之處,足以使不見,何必食 之?如不可食之物,誤在葅中,可復隱匿,而強食之,不 肖三也。有不肖之行,而天祐之」,是天報祐不肖人也。 食生物者,無有不死,腹中熱也。初吞蛭時,未死而腹 中熱,蛭動作,故腹中痛,須臾蛭死,腹中痛亦止。蛭之 性食血,惠王心腹之積,殆積血也。故食血之蟲死,而 積血之病愈。令尹知蛭入腹中,必當死出,因再拜賀, 病不為傷,著己知來之德,以喜惠王之心,是與子韋 之言星徙,太卜之言地動無以異也。

《遊刃賦》以目無全牛必有餘地為韻
唐·張楚

善乎庖丁之養刃也,鋒不鈍,銳不衂,橫爽氣以凜凜, 頓霜威之肅肅,內則道協於心,外則手應於目,三年 之後,不見全牛。於是手以之發,刃以之投,其虛其徐 刃以脗合,所倚所觸,血自潛流。牛之間兮稱有,刃之 厚兮云無。以無厚之刃,入有間之軀,與切泥而不別, 將委土而何殊?忘其骨節之難易,未嘗肯綮其斯須。 以天合天,騞然響然。目不視矣,手有存焉。窾之導兮 自大,郤之批兮自穿。始以一剖,終以萬全。匠石代之 以運斤,未可爭《長孔》。殺之而用劍,難乎《同年》。則「說 屠羊以淺術,望鼓刀以戰慄。期百發而百中,笑無固 而無必。」乃知丁之道也可久,丁之伎也難有。利推百 鍊不愧於太阿,聲中八音自合於經首。日居月諸勇, 王安石詩「賜篚外庭紛錦繡,燕庖中禁續新樵。」 富弼詩「塞路移君庖,盈車載春醴。」

《鄭俠詩》:「為客留公駐斯須,精庖饌玉歌貫珠。」

蘇軾《過湯陰,市得豌豆大麥粥》詩:「逆旅唱晨粥,行庖 得時珍。」《蔓菁蘆菔羹詩》:「我昔在田間,寒庖有珍烹。」 那因江鱠美,遽厭天庖羶。登庖更作器,何以免 屠刲。成陰障日行當見,取筍供庖計已疏。定教 舞袖掣伊涼,更想夜庖鳴甕盎。東道無辭信使頻, 西鄰幸有庖虀釀。

孔文仲詩:「應煩北道開樽俎,又費公庖幾萬錢。」 黃庭堅詩:「北饌厭羊酪,南庖富筍菜。」《食筍詩》「我來 白下聚,此族富庖宰。」

張耒詩:「肥兔與奔鶉,日夕懸庖屋。」

《韓駒詩》:「嘉蔬隨客庖,香飯出僧甑。」

張九成詩:「烹庖入盤俎,點醬真味足。」

劉子翬詩:「花瓷湯酒欲生香,竹外庖廚聞剁肉。」 徐照詩:「盆栽怪木緣能畫,池畜珍魚不入庖。」

《虞集詩》:「給札修辭持玉筆,賜羹充腹出珍庖。」《蕭蕭》。

庖宰部選句

《庾信詩》:「飛魚時觸釣,翳雉屢懸庖。」

杜甫詩:「池水觀為政,廚煙覺遠庖。」客子庖廚薄,紅 樓枕席清。

李白詩:「伊尹生空桑,指庖佐皇極。」

柳宗元詩:「再期永日閑,提挈移中庖。」

元稹詩:「曲突飜成沼,行廊卻代庖。」 李商隱詩:「虎過遙知穽,魚來且佐庖。」 陸龜蒙詩:「蘚乾粘晚砌,煙濕動晨庖。」

其《賈餘》:「君欲口傳,等文惠之相好;我方神遇,覺良庖 之不如。」若然者,遊合逍遙之事,刃合虛白之意。倘遊 必有方,刃何不利?冉冉兮雖不可知,恢恢兮常有餘 地。方將解千牛,然後躊躇以滿志。

庖宰部藝文二

《宮詞》
花蕊夫人費氏

廚船進食簇時新,列坐無非侍從臣。日午殿頭宣索 鱠,隔花催喚打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