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88 (1700-1725).djvu/3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至宿衛韓金吾家,未成券,聞主翁於廳事上買綾,自 以手取視之,且與駔儈議價。婢於窗隙偶見回,作中 風狀,仆地。其家怪問之,婢乃云:「我正以此疾故出柳 宅也。」因出外舍問曰:「汝此疾幾何時也?」婢曰:「不然,昔 曾伏事柳家郎君,豈忍伏事賣絹牙郎也?」其標韻如 此。

《唐書張又新傳》:「又新嘗買婢,遷約為牙儈,搜索陵突。 御史劾舉李逢吉庇之,事不窮治。」

《高駢傳》:「駢以軍事屬呂用之。用之者,鄱陽人,世為商 儈,往來廣陵,得諸賈之驩。」

《尚書故實》:「京師書儈孫盈者,名甚著,盈父曰仲容,亦 鑒書畫,精於品目,凡豪家所寶,多經其手,真偽無逃 焉。」

《集異記》:寧王方集賓客,讙話之際,鬻馬牙人麴神奴 者請呈二馬焉。寧王即於中堂閱試步驟毛骨形相, 神駿精彩,座客觀之不相上下。寧王顧問神奴曰:「其 價幾何」,牙人先指曰:「此一千緡。」次指曰:「此五百緡。」寧 王欣然謂左右曰:「如言付錢,馬送上廐。」賓客莫測其 價之懸殊,即共咨詢。寧王曰:「諸公未喻,當為驗之。」即 令鞭轡馳驅,往復數四,笑謂座客曰:「辨其優劣否?」皆 曰:「不知。」寧王乃顧千貫者曰:「此馬緩急百返,蹄下不 起纖埃。」復顧五百緡者曰:「此馬往來十過,足下頗生 塵埃。以此等其價之高下焉。」座客乃伏。

《玉堂閒話》:洛中有大寮,世籍膏粱,不分牝牡,偶市一 馬,都莫知其妍媸,為駔儈所欺,曰:「此馬不唯馴良,齒 及二十餘歲,合直兩馬之資,況行不動塵,可謂馴良 之甚也。」遂多金以市之。儈既倍獲利,臨去又曰:「此馬 兼有榲桲出牙也。」於是大喜,詰旦乘出,如鵝鴨之行。 及至家,矜衒曰:「此馬不唯馴熟,兼饒得果子牙兩所。」 《復召儈,別贈》二十

《容齋隨筆》:呂南公所書建昌南城人曰:「陳策嘗買騾, 得不可被鞍者,不忍移之他人,命養於野廬,俟其自 斃。其子與猾駔計,因經過官人。」馬即磨破騾背,以 衒賈之。既售矣,策聞,自追及,告以不堪。官人疑策愛 也,祕之。策請試以鞍亢,亢終日不得被,始謝還焉。曰: 危整者買鮑魚,其駔舞秤權陰厚整。魚人去身留整 傍,請曰:「公買止五斤,已為公密倍入之,願𢌿我酒。」整 大驚,追魚人數里返之,醻以直。又飲駔醇酒,曰:「汝所 欲酒而已,何欺寒人為?」

《吳中往哲記》:「劉以則,常熟人。富而好客,雖挾巫卜小 技,往謁之,無不有所贈,名聞江湖。過陽山花家,見其 門繫耕牛數十頭,嘆曰:『此賣牛牙郎家耶』?不交禮,竟 去。」

牙儈部雜錄

班固《連珠》,「故璵璠之為寶,非駔會之術;伊、呂之為佐, 非左右之舊。」

《新論因顯篇》:昔有賣良馬於市者,已三旦矣,而市人 不顧。乃謂伯樂曰:「吾賣良馬,而市人莫賞,今子一顧, 請獻半馬之價。」於是伯樂造市,來而迎睇之,去而目 送之,一朝之價,遂至千金。此馬非昨為駑駘,今成駃 騠也,由人莫之賞,求有為之顧盼者也。故物無所因, 良馬困於駔闠;有所因,則一顧千金。

《談苑》:「今人謂駔儈為牙,本謂之互郎,主互市事也。」唐 人書「互」作似「牙」字因轉為「牙。」今人謂「萬」為「力」,「千」 為撇,但數目可按,故能存本字。不然,亦若牙耳: 《東京夢筆錄》:「凡顧覓人,力幹當人酒食作匠之類,各 有行老,供顧覓女使,即有引至牙人。」

《丹鉛雜錄》:「『伊尹負鼎以干湯,謂尹有鼎鼐之才也,猶 書曰迓衡』云耳。橫議者遂謂伊尹為庖人,若然則衡, 秤也。尹曰『迓衡,其亦舞秤權之市魁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