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88 (1700-1725).djvu/3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上粟三鍾,薪十束。子輿能道其縣解,而又曰「莫逆三 人者先後之。」今李煢然行乞于市,以養其母,又苦喑 啞,即有乘尻輿神馬之志,孰宣其意哉?其不幸視二 子尤可悲矣。夫駘有尊足者存,籍未嘗盲於其心,彼 皆托文以傳,丐形支離而孝,其心閒而無事,將不與 祀犁諸子同遊方之外哉?即用其餘以精詩,其為籍 無難矣。故傳之以風狂痱,其心乞墦施施者,世且以 為巵言乎?

石門丐婦

按《明外史列女傳》:「石門丐婦,湖州人,莫詳其姓氏。正 德中,湖大饑,婦隨其夫及姑走崇德石門市乞食。三 人偶相失。婦有色,市人爭挑之,與之食,不顧;誘之財, 亦不顧。寓東高橋上,不復乞食者二日。伺夫與姑皆 不至,聚觀者益眾,婦乃從橋上躍入水中以死,市人 皆驚惜之。」

吳門乞兒

按《名山藏本行記》:吳門乞兒,行乞吳市中,中夜止吳 橋下,以其所乞貿酒缶而致之母,而歌以侑懽。吳中 貴人乘月橋上,聞橋下有歌聲,俯覰之。一男子坐老 嫗塊上酒而歌,召問之,曰:「乞兒有母,實用為懽有年 矣。」貴人大嗟異之,遍告于諸貴人,而乞兒之孝聞吳 中。於是吳中諸公宴集,輒置餘豆,間待孝乞兒也。

喫肉和尚

按《吳中往哲記》:「喫肉和尚,不知何來,無名字。游乞吳 中,將十年,能食肉,一頓盡數十斤,或四五日不食。其 色黃瘁而神清,扣之無答。夜宿北寺門下,巡按御史 王濬親臨視之,亦坐不起也,惟摸其帶,笑焉。死時,謝 諸嘗施食者,為乞水,飲二三石,盡洗腸胃乃化。」

乞丐部藝文一

《丐論》
元·結

天寶戊子中元子遊長安,與丐者為友。或曰:「君友丐 者不太下乎?」對曰:「古人鄉無君子,則與雲山為友;里 無君子,則與松柏為友;坐無君子,則與琴酒為友。出 遊於國,見君子則友之。丏者今之君子,吾恐不得與 之友也。丐有《丐論》,子能聽乎?吾既與丐者相友,喻求 罷丐友相喻曰:『子羞我為丐邪?有可羞者,亦曾知未 也』。」嗚呼!於今之世有丐者,丐宗屬於人,丐嫁娶於人, 丐名位於人,丐顏色於人,甚者則丐權家奴,恥以售 邪佞,丐權家婢,類以容媚。或有自富丐貧,自貴丐賤 於刑,丐命命不可得,就死,丐時就時丐息至死,丐全 形而終有不可丐者。更有甚者,丐家族於僕圉,丐性 命於臣妾,丐宗廟而不敢,丐妻子而無辭。有如此者, 不可為羞哉!吾所以丐人之棄衣棄食,提罌荷杖,在 於路傍,且欲於天下之人為同類耳。不然,則無顏容 行於人間。夫丐衣食貧也。以貧乞丐,心不慚,跡與人 同,示無異也。此君子之道,君子不欲全道邪?幸不在 山林,亦宜具罌杖隨我。作丐者之狀貌,學丐者之言 辭,與丐者之相逢,使丐者之無恥,庶幾時世始能相 容,吾子無驕然取不容也。於戲!丐者言語如斯,可編 為《丐論》,以補時規。

乞丐部藝文二

《乞食詩》
晉·陶潛

飢來驅我去,不知竟何之。行行至斯里,叩門拙言詞。 主人解余意,貽贈副虛期。談話終日夕,觴至輒傾巵。 情欣新知懽,言詠遂賦詩。感子漂母惠,愧我非韓才。 銜戢知何謝,冥報以相貽。

《傷乞人》
梁·王僧孺

少年空扶轍,白首竟填溝。葦席何由足,菽藿不能周。 自顧非好乞,行且欲包羞。勞君款曲問,冒此殷勤酬。

《乞假詩》
宋·黃庭堅

君不見公車待詔老詼諧,飢來索米長安街。君不見 杜陵白頭在同谷,夜提長鑱掘黃獨。文人古來例寒 餓,安得「野蠶成繭天雨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