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01 (1700-1725).djvu/12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神異典

 第一百五十一卷目錄

 僧部列傳二十七

  唐三

  僧徹       智通

  曇倫       普明

  曇獻       無礙

  道暀       法顯

  元爽附惠普  惠仙

  惠寬       僧倫

  靜之       善胄附慧威

  辯相       寶襲附曇恭 明洪

  慧遷       慧覺附慧達 明幹

  智琚       道慶

  慧因       慧暠

  法祥       靜藏附道刪

  圓光附圓安

神異典第一百五十一卷

僧部列傳二十七

唐三

僧徹

按《續高僧傳》:「僧徹姓靳,河東萬泉人。性戒夙成,專思 出俗,慈親鞠養,未始遂之。既丁荼蓼,乃遵前志,樂行 蘭若,索居蒲坂,習平等觀,行實言法,四俗歸向,承化 連邑。有孤山者,一曰介山,即介子推之故地也。其山 陽介村者是也。遂依而結業,蔭以石巖,汲以下隰,積 歲崇道,物莫不高之,各捨財力,共營圖構。地本高險」, 古絕源泉,念務勞倦,中宵軫結。晨行巖隒,見如潤濕, 以刃導之,應手泉湧。道俗聞此,驚歎歸依。更廣其居, 重增簷宇。泰州刺史房仁裕表陳其事,請立伽藍,下 敕許之,今之陷泉寺是也。公私榮慶,請徹以為寺主。 俯從物議,遂乃從之。四方慕義,相顧依投,門庭充 及徐王部降,寺又屬焉。軒蓋來尋,請居州邑,傾心盡 禮,厚供彌隆。俄復還山,固崇前業,性在慈仁,弘濟成 務。所以群鳥食於掌上,宿獸翔於廡下。年踰杖國,未 嘗痾瘵。忽告眾曰:「吾將去矣。」食畢收衣,結跏趺坐,顧 命徒屬,誡以清言,並令出戶,唯留一侍。告曰:「夫識神 託形,寄之煖氣,命盡身冷,方可觸吾。」告已,冥目若禪。 久而尋視,方知已絕,春秋七十有七。初未終之前,三 朝山樹通變,白色橫雲如帶,絕望東西,道俗奔赴,制 以心喪,禮也。遷靈山窟,還依坐之。府縣官庶子來咸 會。是日風清景亮,降以白華,六出淨瑩,如冰如雪。衣 以承之,不久便散。三載之後,猶存初坐,門人為之易 簀,而衣服一無霑汙,乃就加染布。弟子等懷雙林右 脅之教,抱兩楹負手之歌,以為相好像設,開含識之 尊嚴;法慧聲光,實超生之津濟。遂就京邑奉建高碑, 高一丈五尺,刻像書經,兼敘言行,引送本寺,聚眾立 之。度支尚書唐臨,昔在萬泉,讚承俗務,性行專信,素 奉歸依。後仕華省,常修供養,顧惟德本,便勒碑銘云:

智通

按《續高僧傳》:智通姓陳,住梓州。八歲出家,師正道法 師。後誦《法華》并講,在牛頭山。奉戒貞苦,降伏黃老,士 女奏章,必杖之五十。遠近皆憚。寺宇成就,惟其經始。 合眾畏懾,無蓄私財者。常有雙鵝聽講,講百餘遍,兩 度放光。貞觀二十三年十月十三日告眾:「吾造寺可 用十萬貫,恨未用備,今便永別。」言訖而卒。春秋九十 有七。小食時終。合寺房堂皆動而作白色。經一食頃。

曇倫

按《續高僧傳》:「曇倫姓孫氏,汴州浚儀人。十三出家,住 修福寺,依端禪師。然端學次第觀,便誡倫曰:『汝繫心 鼻端,可得靜也』?倫曰:『若見有心可繫鼻端,本來不見 心相,不知何所繫也』。咸怪其言,嗟其近學,如何遠悟, 故在眾末禮悔之時,隨即入定,大眾彈指,心恒加敬。 後送缽上堂,未至中路,卓然入定,持缽不傾,師大深」 賞,異時告曰:「令汝學坐,先淨昏情,猶如剝蔥,一一重 重剝卻,然後得淨。」倫曰:「若見有蔥,可有剝削。本來無 蔥,何所剝也?」師曰:「此大根大莖,非吾所及,不敢役使。」 進具已後,讀經禮佛,都所不為。但閉房不出,行住坐 臥,唯離念心,以終其志。次知直歲,守護僧物,約勒家 人曰:「犬有別食,莫與僧粥。」家人以為常事,不用倫言。 犬乃於前嘔出僧粥,倫默不及之。後又語令莫以僧 粥與犬。家人還妄答云:「不與群犬相將。」於僧前吐出 粥以示之。於時道俗咸伏其敬慎。又有義學論士,諍 來問者,隨言即遣,無所罣礙。仁壽二年,獻后亡背,興 造禪室,召而處之。還即揜關,依舊習業,時人目之為 「臥倫」也。有興善粲法師者,三國論首,無學不長。怪倫 臥禪,言問清遠,遂入房與語,探究是非。倫笑曰:「隨意 相審。」遂三日三夕,法樂不眠。倫述般若無底,空華燄 水,無依無主,不立正邪,本性清淨,粲乃投地,敬之,讚 歎心路無滯,不思議乃如此也。倫在京師,道俗請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