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01 (1700-1725).djvu/2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按《續高僧傳》:「僧勔,未詳氏族,住新州願果寺。周武季 世,將喪釋門,崇尚老氏,受其符籙。凡有大醮,帝必具 其巾褐,同其拜伏。而道經誕妄,言無本據。國雖奉事, 未詳讎校,遂不遠鄉關,躬詣帝闕,面陳至理。以邪正 相參,僥情趨競,未辨真偽,更遞毁譽。乃著論十有八 條,難道本宗。文以三科,釋其前執。聖賢既序,凡位皎」 然其詞,略云:「勔以世之濫述,云老子尹喜西度,化胡 出家,老子為說經戒,尹喜作佛,教化胡人。又稱是鬼 谷先生,撰《南山四皓注》。未善尋者,莫不信從,以為口 實。」異哉此傳,君子尚不可罔,況貶大聖者乎?今具陳 此說,非真人世差錯,假托名字,亦乃言不及義,翻辱 老子。意者勝人達士,不出此言,將是無識異道,誇競 佛法,假托鬼谷、四皓之名,附《尹喜傳》後,作此異論,用 迷昏俗。竊聞傳而不習,夫子不許,妄作者凶。老君所 誡,此之巨患,增長三塗,宜應糾正,救其此失。然教有 內外,用生疑假,人有賢聖,多述本跡。故班固《漢書》品 人九等。孔丘之徒為上上類,例皆是聖;李老之儔為 中上類,例皆是賢。何晏、王弼云:「老未及聖。」此則賢聖 天分,優劣自顯,是故魏文之博悟也。黃初三年下敕 云:「告豫州刺史,老聃賢人,未宜先孔子。」不知魯郡為 孔子立廟,成末漢桓帝不師聖法,正以嬖臣而事老 子,欲以求福,良足笑也。此祠之興,由桓帝。武皇帝以 老子賢人,不毁其屋,朕亦以此亭當路,行來者輒往 瞻視,「而樓屋傾頹,儻能壓人,故令修整。昨過視之,殊 整頓,恐小人謂此為神,妄往禱祝,違犯常禁。宜宣告 吏民,咸使知聞。」據斯以言,呈露久矣。世多愚人,不尋 前達,故有此弊耳。今考據年月,群達誠言,區別人世, 并《內經》外典,並對條例,覽詳卷首,邪正自顯。雖復著 論,周世垂名朝野,通人罕遇,終以事迷,竟不行用,及 後法毁逃難,不測所終。

猷禪師

按《續高僧傳》益州多寶寺猷禪師者,道人姓楊氏, 勤讀誦四十餘年,日夕不捨。房後院壁圖《九相變》,露 置繩床。被覆上晝依僧例,夜則寢中,亙一日方出 一食,如是漸增,七日方食。僧以為常,弗之怪也。如此 又經二十餘年,忽經一月,而不出者不畜。侍人僉議 「不出祗是入定,不勞看之。」忽一夜風雨盛,畫壁廊倒, 旦共往視,試撥棕被,一無所見,唯繩床坐褥存焉。

僧度

按《續高僧傳》,僧度不知何人,去來邑野,略無定所,言 語出沒,時有預知,號為狂人。周趙王在益州,有郫人 與王厚,便欲反。時有告者,王未信之。至旦,郫兵果至。 王厚者為主,在城西大街,方床大坐。時僧度乃戴皮 靴一隻,從城西遺糞而走,至盤陀塔,棄靴而迴,眾怪 之而莫測也。又復將反者,將紙筆請度定吉凶,便操 筆作「州度」兩字。反者喜曰:「州度與我,斯為吉也。擇日 往亡,我往彼亡,重必剋之。」時趙王據西門樓,令精兵 三千騎往始交即退,隨後殺之。至盤陀,斬郫兵千餘 為京觀。今塔東特高者是。於後方驗度戴皮相,皮「郫」 聲同,遺糞而走,散於塔地。所言州度反,即斫頭目前 取驗定。後人聞於王,遣人四追,遂失所在。

僧崖

按《續高僧傳》:僧崖姓牟氏,祖居涪陵。晉義熙九年,朱 齡石伐蜀,涪陵獽三百家隨軍平討,因止於廣漢金 淵山谷,崖即其後也。而童幼少言,不雜俳戲,每遊山 泉,必先禮而後飲,或諦觀不瞬,坐以終日。人問其故, 答曰:「是身可惡,我思之耳,後必燒之。」及年長從戎,毅 然剛正。嘗隨伴捕魚,得己分者,用投諸水,謂伴曰:「殺 非好業,我今舉體皆現生瘡,誓斷獵矣。」遂燒其獵具。 時獽首領數百人,共築池塞,資以養魚。崖率家僮往 彼觀望,忽有異蛇,長尺許,頭尾皆赤,須臾長大乃至 丈餘,圍五六尺,眾皆奔散。蛇便趣水,舉尾入雲,赤光 遍野,久之乃滅。尋爾眾聚具論前事,崖曰:「此無憂也, 但斷殺業,蛇不害人。」又勸停池堰,眾未之許。俄而堤 防決壞,時依悉禪師施力供侍,雖充驅使,而言語訥 澀,舉動若癡,然一對一言,而合《大理,經》留數載,無所 異焉。至元冬之月,禪師患足冷,命之取火,乃將大爐 炎炭直頓於前。禪師責之曰:「癡人何煩汝許多火?」乃 正色答曰:「須火卻寒,得火嫌熱,孰是癡人情性若斯 何?」曰:「得道。」禪師謂曰:「汝不畏熱,試將手置火中。」崖即 應聲,將指置火中,振叱作聲,青煙湧出,都不改容。禪 師陰異之,未即行敬。又以他日諸弟子曰:「崖耐火。」共 推之火爐,被燒之處,皆並成瘡,而欣笑自如,竟無痛 色。諸弟子等具諮禪師,禪師喚來謂曰:「汝於此學佛 法,更莫謾作舉動,惑亂百姓。」答曰:「若不苦身,焉得成 道。如得出家,一日便足。」禪師遂度出家,自為剃髮,但 覺鬢鬚易除,猶如自落。禪師置刀於地,攝衣作禮曰: 「崖法師來,為我作師,我請為弟子。」崖謙謝而已。既法 衣著體,四輩尊崇,歸命輸誠,無所恡惜。或有疾病之 處,往到無不得除。三十年間,大弘救濟。年踰七十,心 力尚強,以周武成元年六月,於益州城西路首,以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