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08 (1700-1725).djvu/10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神異典

 第二百四十二卷目錄

 神仙部列傳十九

  唐二

  張惠感      吳自宣

  益州老父     花姑

  鑿井工人     藺沖虛

  何仙姑      許宣平

  楊昭慶      萬華真人

  司馬承禎     薛季昌

  李含光      張果

  管革       唐若山附李紳

  劉簡       成無為

  張氳       邢和璞

  張三       陳高功

  王旻       申元之

  申泰芝      崔李二中使

  徐女

神異典第二百四十二卷

神仙部列傳十九

唐二

張惠感

按《瑞州府志》:「張惠感,字智元,高安崇元觀道士。武后 召為國師,齋於明堂,感慶雲神龍黃鶴之應。又奉詔 往亳州太清宮祀九井,時冰雪凝沍,忽有聲如雷,水 湧溢,二龍出戲。后異之,賜帛歸浮雲山煉丹。天寶中, 丹成沖舉。」

吳自宣

按《樂安縣志》,吳自宣唐垂拱時未創縣雲,蓋鄉屬廬 陵,太平鄉吳由婺州來岡山結庵修煉,有白龜負 泉、山神供果之異。延載元年二月飛昇,紫雲覆其山 累日,有司以聞,遂改太平鄉為雲蓋鄉。岡山為「吳 仙觀。」宋復改為仙遊觀。

益州老父

按《瀟湘錄》:唐則天末年,益州有一老父,攜一藥壺,於 城中賣藥,得錢即轉濟貧乏,自常不食時,即飲淨水, 如此經歲餘,百姓賴之,有疾得藥者無不愈。時或自 遊江岸,凝眸永日,又或登高引領,不語竟日。每遇有 識者,必告之曰:「夫人一身,便如一國也。人之心,即帝 王也,傍列臟腑,即內輔也,外張九竅,即外臣也。故心」 有病,則內外不可救之,又何異君亂於上,臣下不可 正之哉。但凡欲身之無病,必須先正其心,不使亂求, 不使狂思,不使嗜慾,不使迷惑,則心先無病。心先無 病,則內輔之臟腑,雖有病不難療也,外之九竅,亦無 由受病矣。況藥亦有君臣,有佐有使,苟或攻其病,君 先臣次,然後用佐,用使自然合其宜。「如以佐之藥用 之以使,使之藥用之以佐,小不當其用,必自亂也」,又 何能攻人之病哉?此又象國家治人也。老夫用藥,常 以此為念,每遇人一身,君不君,臣不臣,使九竅之邪 悉納其病,以至於良醫自逃名藥不效,猶不知治身 之病後時矣。悲夫!士君子記之。忽一日獨詣錦川,解 衣淨浴,探壺中惟選一丸藥,自吞之,謂眾人曰:「老夫 罪已滿矣,今卻歸島上。」俄化一白鶴飛去,衣與藥壺 並沒於水,永尋不見。

花姑

按《墉城集仙錄》:「花姑者,女道士黃靈微也。年八十而 有少容,貌如嬰孺,道行高潔,世人號為花姑。」蹀履徐 行,奔馬不及,不知何許人也。自唐初來往江浙湖嶺 間,名山靈洞,無所不造。經涉之處,或宿於林野,即有 神靈衛之。人或有不正之念,欲凌侮者,立致顛沛。遠 近畏而敬之,奉事之如神明矣。聞南嶽魏夫人,平昔 「渡江修道,有壇靖在臨川郡,臨汝水西石井山有仙 壇,遂訪求之。」歲月且久,榛蕪淪翳,時人莫得知之。以 則天長壽二年壬辰冬十月,詣洪都西山,謁道士胡 超而問焉。超字拔俗,能通神明,即為指南郭六里許, 有烏龜原,古有石龜,每犯田禾,被人擊其首折,則其 處也。姑訪之,見龜之左右壇跡宛然,立處當壇中矣。 於其下得尊像,油甕錐刀燈盞之類,因葺而興之。復 夢夫人指九曲池於壇南,訪而獲之,磚砌尚在。景雲 中,睿宗皇帝使道士葉善信將繡像幡花來修法事, 仍於壇西建洞靈觀,度女道士七人住持。洎明皇醮 祭祈禱不絕,每有風雨,或聞簫管之聲。凡是禮謁,必 須嚴潔,不爾有地虎驚吼之異。時有雲物如烏群飛, 垂帶直下壇上。倏忽西出,如向井山,前後非一而已。 花姑肸蠁靈通,密有所告曰:「井山古跡,汝須崇修。」俄 聞異香從西來。姑累得嘉兆,躬申葺理,行宿洞口,聞 鐘磬之音,雖荒梗多時,若有人接導。寓宿林莽,怡然 甚安。達明入山,果遇壇殿餘址,遂立屋宇,聞步虛仙 梵之響。環壇數里,有樵採不精潔者,必有怪異之驚。 有野象中箭,來投花姑,姑為拔之。其後每齋前,則銜 蓮藕以獻姑。開元九年辛酉歲,姑欲昇化,謂其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