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08 (1700-1725).djvu/1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身。昇不恐,顏色不變,謂虎曰:「我道士耳,少年不為非, 故不遠千里,來事神師,求長生之道。汝何以爾也?豈 非山鬼使汝來試我乎?」須臾,虎乃起去。第五試昇於 市買十餘匹絹,付直訖,而絹主誣之云未得。昇乃脫 己衣買絹而償之,殊無恡色。第六試,昇守田穀。有一 人往𨙫頭乞食,衣裳破弊,面目塵垢,身體瘡膿,臭穢 可憎。昇愴然為之動容,解衣衣之,以私糧設食,又以 私米遺之。第七試,陵將諸弟子登雲臺絕巖之上,下 有一桃樹如人臂,傍生石壁,下臨不測之淵,桃大有 實,陵謂諸弟子曰:「有人能得此桃實,當告以《道要。於 時伏而窺之者三百餘人,股戰流汗,無敢久臨視之 者,莫不卻退而還謝,不能得昇。一人乃曰:「神之所護, 何險之有?聖師在此,終不使吾死於谷中耳。師有教 者,必是此桃有可得之理故耳。乃從上自擲投樹上, 足不蹉跌,取桃實滿懷。而石壁險峻,無所攀援,不能 得返。於是乃以桃一一擲上,正得二百二顆。陵得而 分賜諸弟子各一,陵自食一,留一以待昇。陵乃以手 引昇。眾視之,見陵臂加長三二丈引昇,昇忽然來還, 乃以向所留桃與之。昇食桃畢,陵乃臨谷上,戲笑而 言曰:「趙昇心自正,能投樹上,足不蹉跌。吾今欲自試 投下,當應得大桃也。眾人皆諫,唯昇與王長嘿然。陵 遂投空不落桃上,失陵所在。四方皆仰,上則連天,下 則無底,往無道路,莫不驚歎悲涕。唯昇、長二人,良久 乃相謂曰:「師則父也,自投於不測之崖,吾何以自安? 乃俱投身而下,正墮陵前,見陵坐局腳床斗帳中,見 昇、長二人笑曰:「吾知汝來。乃授二人。道畢三日乃還 歸治舊舍,諸弟子驚悲不息。後陵與昇長三人皆白 日沖天而去,眾弟子仰視之,久而乃沒於雲霄也。初 陵入蜀山,合丹半劑,雖未沖舉,已成地仙。故欲化作 七試,以度趙昇,乃如其志也。

按《神仙感遇傳》:「令狐絢者,餘杭太守綯之子也。雅尚 元微,不務名宦。於開化私院自創靜室,三日五日即 一度開室焚香,終日乃出。時有神仙降之,因言入靜 之時,有青童引入至天中高山之上,朝謁老君見丹, 命張天師為元中大法師,以代尹真人之任。」初,尹與 三天論功於太上之前,太上曰:「群兇擾於中原,蠶食 華夏,不能戢之,尹真人之過也。再立二十四化,分別 人鬼,澤及生靈,道陵之功也。此二者,各宜登臺冥思, 取驗於大道。可即敕尹真人登蓮華寶臺,端寂而坐。」 頃之,萬景昏曀,又命道陵亦登此臺。既坐良久,則奇 彩異光,種種變化,天人交暢矣。自是以道陵代尹為 元中法師焉。乙未年聞令狐之說。丁酉年於西川濛 陽見張道士云:「天師降授道法,遠近敬而事之。」因聆 其天師降教之事,云天師進位,近為元中法師,與令 狐所說符契,論功登臺之事,一無異者焉。元功杳冥, 難可詳驗,聊以紀其異也。

按《雲笈七籤》:「天師劍重八十一兩,狀若生銅,五節連 環之柄,上有隱起符文,星辰日月之象。嘗用誅制鬼 神,降剪兇醜。昇天之日,留劍及都功印,傳於子孫。誓 曰:『我一世有子一人,傳於印劍及都功籙。唯此非子 孫不傳於世,頂上有朱髮十數莖,以表奇相,於今二 十一世矣。其劍時有異光,或聞吟吼,乍存乍亡,頗彰』」 靈應。至十六世,天師好以慈惠及人,憂軫於物,以神 劍靈效,每有疾苦者,多借令供養,即所疾旋祛。鄰家 夜產,性命危切,亦以此劍借之。既至,產家有神光如 燭閃爍,照一室之中,墮地而折,經數十年。十八世孫 惠欽,性溫和,守謙退,與物無競,俗機世務,泛然不經 其心。人有所言,雖譎詐者,亦皆信用,略無疑慮。一旦 有人挈布囊入雲錦山仙居觀,周行廊廡之下,瞻禮 功德。云解磨鏡釘鉸,門人令其綴銲小銅鎖。天師見 之,問曰:「我有折劍綴銲,得乎。」此人請劍看之,云:「可矣。」 請別掃一室,須炭數斤,反扄其門,以巨石為碪,熾炭 鎚擊,聲聞於外。門人皆股慄心戰,憂此劍碎於其手, 師殊不為慮。頃之,鎚鍛聲絕,工人執劍以呈,果完綴 如舊。所銲之處,微有黑痕如絲髮爾。師以錢半千酬 之,此人得錢媿謝,致於老君前,負囊而去。出門數步, 尋失所在。識者疑是天師化現,降於人間,自續其劍, 不然何得重新若此,而鎚擊不傷,完復如故。

按《幽怪錄》:賈似道母兩國夫人嘗就道堂設雲水齋, 有一道人滿身疥癩,謁齋,眾惡不潔,勉與齋罷,曰:「此 宅有鬼氣,宜書符厭之。」索黃絹三尺,畫一墨圈如大 盤,寘之壁間而去。眾人笑之欲揭去,忽見墨圈中一 點,通明如玉,有金書正一祖師諱字,蓋天師降也。 按《香案牘》:道陵居渠亭山,見青童絳節前導曰:「老君 至矣。」從者二人,雋似弱冠。或指曰:「此子房,此子淵。」 按《徐州志》:張道陵,字輔漢,豐人,子房八世孫。七歲即 通《道德經》。章帝聞之,舉賢良方正,三詔不起,志在修 煉。久之入蜀,得黃帝九鼎太清丹經,丹成餌之,時年 六十,容貌益少。又得祕書,通神變化,驅除妖鬼。既而 與弟子趙昇、王長遷鶴鳴山中,感老君授以祕籙。「桓 帝永壽元年正月七日,并夫人雍氏飛昇,時一百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