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08 (1700-1725).djvu/2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其址,愈掘愈深,址不可見,水患復興,人愈神之。」 按《四川總志》:董仲,梓州人。其詳不可考。今城北有董 仲書巖,詩文尚存。世傳以為仙去。

瞿居

按《四川總志》:「瞿真人名居,字鵲子,後漢犍為人。入峨 嵋山四十年,得仙,乘白龍還家於平岡治,白日上昇。」

涉正

按《神仙傳》:「涉正字元真,巴東人也。說秦始皇時事,了 了似及見者。漢末從數十弟子入吳,而正常閉目,雖 行猶不開也。弟子隨之數十年,莫有見其開目者。有 一弟子固請之,正乃為開目,目開時,有音如霹靂,而 光如電,照於室宇,弟子皆不覺頓伏,良久乃能起。正 已復還閉目。正道成,莫見其所服食施行,而授諸弟」 子,皆以「行氣絕房室。及服《石腦小丹》」云。

姚俊

按《太平廣記》:「姚俊,錢塘人,少為郡吏,漢末入增城山 中學道,遇東郭幼平。幼平,秦時人,久隱增城,得道者 也。幼平授俊服九精煉氣輔星存心之術,俊修之,道 成,在東華宮中為北河司命。」

蕭綦

按《續文獻通考》:「漢末蕭綦修道太平山延壽宮,善吹 簫,能致鳳鸞翔集,號碧霄真人,道成白日昇舉。」

劉綱

按《續文獻通考》:「三國劉綱有道術,與妻樊夫人同昇 天而去。」

按《江西通志綱》,「漢時仙官,謫居蓮花峰下,奉章上帝, 救德化縣令張某之死。」

樊夫人附逍遙

按《女仙傳》:「樊夫人者,劉綱妻也。綱仕為上虞令,有道 術,能檄召鬼神禁制變化之事,亦潛修密證,人莫能 知。為理尚清靜簡易,而政令宣行,民受其惠,無水旱 疫毒鷙暴之傷,歲歲大豐。暇日常與夫人較其術,與 俱坐堂上。綱作火燒客碓,屋從東起,夫人禁之即滅。 庭中兩株桃,夫妻各咒一株,使相鬥擊。良久,綱所咒」 者不如數,走出籬外。綱唾盤中,即成鯉魚。夫人唾盤 中,成獺食魚。綱與夫人入四明山,路阻虎,綱禁之,虎 伏不敢動。適欲往,虎即滅之。夫人徑前,虎即面向地, 不敢仰視。夫人以繩繫虎於床腳下。綱每共試術,事 事不勝。將昇天,縣廳側先有大皁莢樹,綱昇樹數丈, 方能飛舉。夫人平坐,冉冉如雲氣之昇,同昇天而去。 後至唐貞元中,湘潭有一媼,不云姓氏,但稱湘媼。常 居止人舍,十有餘載矣。常以丹篆文字,救疾於閭里, 莫不響應。鄉人敬之,為結構華屋數間而奉媼。媼曰: 「不然,但土木其宇,是所願也。」媼鬢翠如雲,肌潔如雪, 策杖曳履,日可數百里。忽遇里人女,名曰逍遙,年二 八艷美,㩦筐採菊,遇媼瞪視,足不能移。媼目之曰:「汝 乃愛我,可同之所止否?」逍遙欣然,擲筐斂衽,稱弟子。 從媼歸室,父母奔追,及以杖擊之,叱而返舍。逍遙操 益堅,竊索自縊。親黨敦喻,其父母請縱之。度不可制, 遂捨之。復詣媼,但掃塵易水,焚香讀《道經》而已。後月 餘,媼白鄉人曰:「某暫之羅浮,扃其戶慎勿開也。」鄉人 問逍遙何之,曰:「前往」如是三稔。人但於戶外窺見小 松迸筍,而叢生階砌。及媼歸,召鄉人同開鎖,見逍遙 懵坐於室,貌若平日,唯蒲履為竹,稍串於棟宇間。媼 遂以杖叩地曰:「吾至,汝可覺。」逍遙如寐,醒方起,將欲 拜,忽遺左足如刖於地。媼遽令無動,拾足勘膝,噀之 以水,乃如故。鄉人大駭,敬之如神,相率數百里皆歸 之。媼貌甚閑雅,不喜人之多相識,忽告鄉人曰:「吾欲 往洞庭救百餘人性命,誰有心為我設船一隻,一兩 日可同觀之。」有里人張拱家富,請具舟楫,自駕而送 之,欲至洞庭。前一日,有大風濤,蹙一巨舟沒於君山 島上而碎,載數十家,近百餘人,然不至損,未有舟楫 來救,各星居於島上。忽有「一白鼉,長丈餘,遊於島上, 數十人攔之,撾殺分食其肉。明日,有城如雪,圍繞島 上人家,莫能辨。其城漸窄狹,束島上人忙怖號叫,囊 橐皆為虀粉,束其人為簇,其廣不三數丈,又不可攀 援,勢已緊急。岳陽之人亦遙睹雪城,莫能曉也。」時媼 舟已至岸,媼遂登島,攘劍步罡,噀水飛劍而刺之,白 城一聲如霹靂,城遂崩。乃一大白鼉,長十餘丈,蜿蜒 而斃,劍立其胸,遂救百餘人之性命,不然,頃刻即拘 束為血肉矣。島上之人,咸號泣禮謝,命拱之舟返湘 潭,拱不忍便去。忽有道士與媼相遇曰:「樊姑,爾許時 何處來?」甚相慰悅。拱詰之,道士曰:「劉綱真君之妻樊 夫人也。」後人方知媼即樊夫人也。拱遂歸湘潭,後媼 與逍遙,一時返真。

東陵聖母

按《女仙傳》:「東陵聖母,廣陵海陵人也。適杜氏,師劉綱 學道,能易形變化,隱見無方。杜不信道,常怒之。聖母 理疾救人,或有所詣,杜恚之愈甚,訟之官云:『聖母姦 妖,不理家務。官收聖母付獄。頃之,已從獄窗中飛去, 眾望見之,轉高入雲中,留所著履一雙在窗下。於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