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08 (1700-1725).djvu/2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遠近立廟祠之,民所奉祀,禱之立效。常有一青鳥在』」 祭所,人有失物者,乞問所在,青鳥即飛集盜物人之 所,路不拾遺。歲月稍久,亦不復爾。至今海陵縣中不 得為姦盜之事,大者即風波沒溺,虎狼殺之,小者即 復病也。

東華帝君

按《續文獻通考》:「東華帝君姓王,不知其世代名號,或 云名元甫,得老子之道,後隱崑崙山,復居五臺紫府 洞天,自號少陽帝君,於終南凝陽洞以道授鍾離權。」

鍾離簡

按《陝西通志》:「鍾離簡,咸陽人。為郎中,與弟權俱入華 山得道,白日昇天。」

鍾離權

按《集仙傳》:「鍾離權,字雲房,不知何許人也。唐末入終 南山。」

按《續文獻通考》:「鍾離權,咸陽人,號和谷子,一號正陽 子,又號雲房先生。生而奇異,美髯俊目,身長八尺餘。 歷仕漢及魏晉,首遇上仙王元甫,再遇華陽真人授 祕訣,遂棄世事,於縣東四十里正陽洞修煉登仙。今 號正陽帝君。」

左慈

按《後漢書》本傳:「左慈,字元放,廬江人也。少有神道,嘗 在司空曹操坐,操從容顧眾賓曰:『今日高會,珍羞略 備,所少吳松江鱸魚耳』。元放於下坐應曰:『此可得也』。 因求銅盤貯水,以竹竿餌釣於盤中,須臾引一鱸魚 出,操大拊掌笑,會者皆驚。操曰:『一魚不周坐席,可更 得乎』?放乃更餌釣沈之。須臾復引出,皆長三尺餘,生」 鮮可愛。操使目前鱠之,周浹會者。操又謂曰:「既已得 魚,恨無蜀中生薑耳。」放曰:「亦可得也。」操恐其近即所 取,因曰:「吾前遣人到蜀買錦,可過敕使者,增市二端。」 語頃,即得薑還,并獲操使報命。後操使蜀反,驗問增 錦之狀及時日早晚,若符契焉。後操出近郊,士大夫 從者百許人,慈乃為齎酒一升,脯一斤,手自斟酌,百 官莫不醉飽。操怪之,使尋其故,行視諸鑪,悉亡其酒 脯矣。操懷不喜,因坐上欲收殺之。慈乃卻入壁中,霍 然不知所在。或見於市者,又捕之,而市人皆變形與 慈同,莫知誰是。後人逢慈於陽城山頭,因復逐之,遂 走入羊群。操知不可得,乃令就羊中告之曰:「不復相 殺,本試君術耳。」忽有一老羝,屈前兩膝,人立而言曰: 「遽如許。」即競往赴之。而群羊數百皆變為羝,並屈前 膝人立云「遽如許。」遂莫知所取焉。

按《神仙傳》:左慈明五經,兼通星氣,見漢祚將衰,天下 亂起,乃嘆曰:「值此衰亂,官高者危,財多者死,當世榮 華,不足貪也。」乃學道,尢明六甲,能役使鬼神,坐致行 廚。精思於天柱山中,得石室中《九丹金液經》,能變化 萬端,不可勝記。曹魏公聞而召之,閉一石室中,使人 守視斷穀,期年乃出之,顏色如故。曹公自謂生民無 「不食稻,而慈乃如是,必左道也。」欲殺之,慈已知,求乞 骸骨。曹公曰:「何以忽爾?」對曰:「欲見殺,故求去耳。」公曰: 「無有此意。」公卻高其志,不苟相留也。乃為設酒曰:「今 當遠曠,乞分盃飲酒。」公曰:「善。」是時天寒,溫酒尚熱,慈 拔道簪以撓酒,須臾,道簪都盡,如人磨墨。初,公聞慈 求分盃飲酒,謂當使公先飲以與慈耳,而拔道簪以 畫盃酒中,斷其間相去數寸,即飲半半與公。公不善 之末,即為飲,慈乞盡自飲之。飲畢,以盃擲屋棟,懸盃 搖動,似飛鳥俯仰之狀,若欲落而不落。舉坐莫不視 盃,良久乃墜,既而已失慈矣。尋問之,還其所居。曹公 遂益欲殺慈,試其能免死否,乃敕收慈。慈走入群羊 中,而追者不分,乃數本羊,果餘一口,乃知是慈化為 羊也。追者語主人:「意欲得見先生,暫還無怯也。」俄而 有大羊前跪而曰:「為審爾否?」吏相謂曰:「此《跪羊》,慈也, 欲收之。」於是群羊咸向吏言曰:「為審爾否?」由是吏亦 不復知慈所在,乃止。後有知慈處者告公,公又遣吏 收之,得慈,慈非不能隱,故示其神化耳。於是受執入 獄。獄吏欲拷掠之,戶中有一慈,戶外亦有一慈,不知 孰是。公聞而愈惡之,使引出市殺之。須臾,忽失慈所 在,乃閉市門而索。或不識慈者,問其狀,言「眇一目,著 青葛巾,青單衣,見此人便收之。」及爾,一市中人皆眇 目,著葛巾青衣,卒不能分。公令普逐之,如見便殺。後 有人見之,便斬以獻公,公大喜,及至視之,乃一束茅, 驗其屍,亦無處所。後有人從荊州來見慈,刺史劉表 亦以慈為惑眾,擬收害之。表出耀兵,慈意知欲見其 術,乃徐徐去。因又詣表云:有薄禮,願以餉軍。表曰:「道 人單僑,吾軍人眾,安能為濟乎?」慈重道之。表使視之, 有酒一斗,器盛脯一束,而十人共舉不勝。慈乃自出 取之,以刀削脯投地,請百人奉酒及脯以賜兵士。酒 三盃,脯一片,食之如常。脯味凡萬餘人,皆周足,而器 中酒如故,脯亦不盡。座上又有賓客千人,皆得大醉。 表乃大驚,無復害慈之意。數日,乃委表去,入東吳。有 徐墮者,有道術,居丹徒。慈過之,墮門下有賓客,車牛 六七乘,欺慈云:「徐公不在。」慈知客欺之,便去。客即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