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08 (1700-1725).djvu/2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牛在楊樹杪行,適上樹即不見,下即復見。行樹上又 車轂皆生荊棘,長一尺,斫之不斷,推之不動。客大懼, 即報徐公:「有一老翁眇目,吾見其不急之人,因欺之 云公不在,去後須臾,牛皆如此,不知何等意。」公曰:「咄 咄!此是左公過我,汝曹那得欺之?急追可及。」諸客分 布逐之,及慈羅布,叩頭謝之。慈意解,即遣還去。及至, 車牛等各復如故。慈見吳主孫討逆,復欲殺之。後出 遊,請慈俱行,使慈行於馬前,欲自後刺殺之。慈在馬 前著木屐,挂一竹杖,徐徐而行。討逆著鞭策馬,操兵 逐之,終不能及。討逆知其有術,乃止。後慈以意告葛 仙公,言「當入霍山,合九轉丹。」遂乃仙去。

按《仙系記》:「左慈字元放,漢建安中登茅山,禮拜五年 而洞門自開,得入洞虛,造陰二宮,三茅君授以神芝, 復就司命君乞玉門丹砂,得十二斤,服之顏色甚少。」

孔元方

按《神仙傳》:「孔元方,許昌人也。常服松脂、茯苓、松實等 藥,老而益少,容如四十許人。郄元節、左元放皆為親 友,俱棄五經當世之人事,專修道術。元方仁慈,惡衣 蔬食,飲酒不過一升,年有七十餘歲。道家或請元方 會同飲酒,次至元方,元方作一令,以杖拄地,乃手把 杖,倒豎頭在下,足向上,以一手持盃倒飲,人莫能為」 也。元方有妻子,不畜餘財,頗種五穀。時失火,諸人並 來救之。出屋下衣糧床几,元方都不救,唯箕踞籬下 視火。其妻促使元方助收物,元方笑曰:「何用惜此。」又 鑿水邊岸作一窟室,方廣丈餘。元方入其中斷穀,或 一月兩月乃復還,家人亦不得往來。窟前有一柏樹, 生道後棘草間,委曲隱蔽。弟子有急,欲詣元方窟室 者,皆莫能知。後東方有一少年,姓馮名遇,好道,伺候 元方,便尋窟室,得見曰:「人皆來,不能見我,汝得見似 可教也。」乃以《素書》二卷授之曰:「此道之要言也,四十 年得傳一人。」世無其人,不得以年限足故妄授。若四 十年無所授者,即八十年而有二人。可授者,即頓接 二人。可授不授,為閉「天道;不可授而授,為泄天道,皆 殃及子孫。我已得所傳,吾其去矣。」乃委妻子入西嶽。 後五十餘年暫還鄉里,時人尚有識之者。

呂恭

按《神仙傳》:「呂恭字文敬,少好服食,將一奴一婢於太 行山中採藥,忽見三人在谷中,問恭曰:『子好長生乎, 乃勤苦艱險如是耶』?恭曰:『實好長生而不遇良方,故 採服此藥,冀有微益耳』。一人曰:『我姓呂,字文起;次一 人曰:『我姓孫,字文陽;次一人曰:我姓王,字文上。皆太 清太和府仙人也,時來採藥,當以成新學者。公既與 呂同姓,又字得與三人同文,此是公命,當應長生也。 若能隨我採藥,語公不死之方』』。」恭即拜曰:「有幸得遇 仙人,但恐暗塞多辠,不足教授耳。若見采收,是更生 之願也。即隨仙人去。」二日,乃授恭祕方一首,因遣恭 去,曰:「可視鄉里。」恭即拜辭,三人語恭曰:「公來二日,人 間已二百年矣。」恭歸家,但見空宅,子孫無復一人也。 乃見鄉里數世後人趙輔者,問呂恭家人皆何所在, 輔曰:「君從何來,乃問此久遠人也。吾昔聞先人說云, 昔有呂恭者,持奴婢入太行山採藥,遂不復還,以為 虎狼所食,已二百餘年矣。恭有數世子孫呂習者,居 在城東十數里,作道士,民多奉事之,推求易得耳。」恭 承輔言,到習家,扣門問訊,奴出問公從何來,恭曰:「此 是我家。我昔隨仙人去,至今二百餘年。」習聞之驚喜, 跣出拜曰:「仙人來歸。」悲喜不能自勝。恭因以神方授 習而去。習已年八十,服之即還。少壯至二百歲,乃入 山中,子孫世世不復老死。

沈建

按《神仙傳》:「沈建者,丹陽人也,世為長吏。建獨好道,不 肯仕宦,學導引服食之術,還年卻老之法。又能治病, 病無輕重,治之即愈,奉事之者數百家。建嘗欲遠行, 寄一婢三奴,驢一頭,羊十口,各與藥一丸,語主人曰: 『但累屋舍,不煩飲食也』。便去。主人大怪之,曰:『此客所 寄十五口,不留寸資,當若之何』?」建去後,主人飲食奴 婢,奴婢聞食氣,皆逆吐不視。以草飼驢羊,驢羊避去 不食,或欲抵觸,主人大驚愕。後百餘日,奴婢體貌光 澤,勝食之。時驢羊皆肥如飼。建去三年乃還,各以藥 一丸與奴婢,驢羊,乃飲食如故。建遂斷穀不食,輕舉 飛行,或去或還,如此三百餘年,乃絕跡不知所之也。

太元女

按《女仙傳》:「太元女姓顓名和,少喪父,或相其母子,皆 曰不壽,惻然以為憂,常曰:『人之處世,一死不可復生, 況聞壽限之促,非修道不可以延生也』。遂行訪明師, 洗心求道,得王子之術,行之累年,遂能入水不濡,盛 雪寒時,單衣冰上,而顏色不變,身體溫煖,可至積日。 又能徙官府宮殿城市屋宅於他處,視之無異,指之」 即失其所在。門戶櫝櫃有關鑰者,指之即開,指山山 摧,指樹樹折,更指之即復如故。將弟子行山間,日暮 以杖叩石,即開門戶入其中,屋宇床褥幃帳廩供酒 食如常。雖行萬里,所在常爾。能令小物忽大如屋,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