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08 (1700-1725).djvu/3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神異典

 第二百三十四卷目錄

 神仙部列傳十一

  後漢三

  張卞       張玉蘭

  張魯       杜蘭香附張碩

  李常在      沈羲

  陳安世附權叔本劉政

  沈文泰附李文淵皇化

  陰恆       李修

  柳融       葛越

  董仲君      黃敬

  陳長       陳永伯附增族

  陳子皇      范幼中

  封衡       張元賓

  劉真人      張正禮

  魏

  吳丹       焦先

  王表       郝姑

  王暉       趙廣信

  吳

  干吉       葛元

  張元化      介象

  虞翁生      介琰

  杜契       孫寒華

  槲衣仙      董奉

  帛和       姚光

  徐光       嚴青

  陳惲       朱孺子

神異典第二百三十四卷

神仙部列傳十一

後漢三

張卞

按《四川總志》:「張卞,梁山人。」按《蟠龍洞碑》云:「卞為蜀先 主將,因諫先主攻固陵,不聽,入山遇樵叟,自稱䲭彝, 授以丹訣,修煉上昇。」

張玉蘭

按《集仙錄》:張玉蘭者,天師之孫,靈真之女也。幼而潔 素,不茹葷血。年十七歲,夢赤光自天而下,光中金字 篆文,繚繞數十尺,隨光入其口中,覺不自安,因遂有 孕。母氏責之,終不言所夢,唯侍婢知之。一旦謂侍婢 曰:「吾不能忍恥而生,死而剖腹,以明我心。」其夕無疾 而終。侍婢以白其事,母不欲違,冀雪其疑。忽有一物 如蓮花,自疈其腹而出,開其中,得素金書《本際經》十 卷,素長二丈許,幅六七寸,文明甚妙,將非人功。玉蘭 死旬月,常有異香,乃傳寫其經而葬玉蘭。百餘日,大 風雷雨,天地晦瞑,失其經。玉蘭墳壙自開,棺蓋飛在 巨木之上,視之,空棺而已。今墓在益州溫江縣女郎 觀是也。三月九日是玉蘭飛昇之日,至今鄉里常設 齋祭之。靈真即天師之子,名衡,號曰嗣師。自漢靈帝 光和二年己未正月二十三日於陽平化白日昇天。 《玉蘭產經》得道,當在靈真上昇之後,三國紛競之時 也。

張魯

按《徐州志》:「張魯,字公期,衡之子。初,道陵以諸品祕籙、 斬邪二劍、玉冊、玉印授子衡,衡授魯,魯得之,以符法 治病,病立愈,世號嗣卿。後仕漢,為漢中太守。曹操將 攻漢中,魯以手板畫地,即成巨河,怒濤洶湧,兵不能 濟。其將復統水兵至岸,魯又以手板畫其河中,輒出 一峰,高千餘丈,兵不能進。操遂入南鄭,魯乃奔入巴」 中。後劉璋失蜀,先主舉兵向公期,公期脫化歸真,隱 形仙去。

杜蘭香附張碩

按曹毗《杜蘭香傳》,杜蘭香自稱南陽人,以建興四年 春,數詣張傳。傳年十七,望見車在門外,婢通言「阿母 所生,遣授配君,君不可不敬從。」傳先改名碩,碩呼女 前視,可十七八,說事邈然久遠。有好子二人,大者萱 枝,小者松枝。鈿車青牛上,飲食皆備。作詩曰:「阿母處 靈嶽,時遊雲霄際。眾女侍羽儀,不出宮墉外。飈輪送 我來,且復恥塵穢。從我與福俱,嫌我與禍會。」至其年 八月旦來,復作詩曰:「逍遙雲霧間,吁嗟發九嶷,游女 不稽路,弱水何不之。出薯蕷子三枚,大如雞子,云食 此令君不畏風波,辟寒溫。碩食二,欲留一不肯,令碩 盡食,言為君作妻,情無曠遠。以君命未合,太歲東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