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08 (1700-1725).djvu/3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卯。去當還,求君蘭香降張碩。」碩問禱「祀何如?」香曰:「消 摩自可愈疾,淫祀何益?」蘭香以藥為消摩。

按《墉城集仙錄》:杜蘭香者,有漁父於湘江洞庭之岸, 聞兒啼聲,四顧無人,惟三歲女子在岸側。漁父憐而 舉之,十餘歲,天姿奇偉,靈顏姝瑩,迨天人也。忽有青 童靈人自空而下,來集其家,攜女而去。臨昇天謂其 父曰:「我仙女杜蘭香也。有過謫於人間,元期有限,今 去矣。」自後時亦還家。其後於洞庭包山降張碩家,蓋 修道者也。蘭香降之三年,授以舉形飛化之道,碩亦 得仙。初降時,留玉簡、玉唾盂、紅火浣布,以為登真之 信焉。又一夕命侍女齎黃麟羽帔、絳履元冠鶴氅之 服,丹玉佩,揮劍以授於碩曰:「此上仙之所服,非洞天 之所有也。」不知張碩仙官定何班品,漁父亦老,因益 少,往往不食,亦學道江湖,不知所之。

李常在

按《神仙傳》:「李常在者,蜀郡人也。少治道術,百姓累世 奉事。計其年已四五百歲而不老,常如五十許人治 病,困者三日,微者一日愈。在家有二男一女,皆已嫁 娶乃去。去時從其弟子曾家孔家各請一小兒,年皆 十七八,家亦不知常在欲何去,即遣送之。常在以青 竹杖度二兒遣歸,置其家所臥之處,徑還,勿與家人 語。」二子承教,以杖歸家,家人了不見兒去後,乃各見 死在床上,二家哀泣,殯埋之。百餘日,弟子從郫縣逢 常在,將此二兒俱行,二兒與弟子泣語良久,各附書 到。二家發棺視之,唯青竹杖耳,乃知非死。後三十餘 年,居地肺山,更娶婦,常在先婦兒乃往尋求之,未至 十日,常在謂後妻曰:「吾兒欲來見尋,吾當去,可將金 餅與之。」及至,求父所在,婦以金與之。兒曰:「父捨我去 數十年,日夜思戀。聞父在此,故自遠來覲省,不求財 也。」乃止三十日,父不還。兒乃欺其母曰:「父不還,我去 矣。」至外,藏於草間常在。還語婦曰:「此兒詐言如是,當 還,汝語之。汝長不復須我,我在法不復與汝相見。」乃 去。少頃,兒果來,母語之如此。兒自知不復見其父,乃 泣涕而去。後七十餘年,常在忽去,弟子見在虎壽山 下居。復娶妻,有父子,世世見之如故,故號之曰「常在。」

沈羲

按《神仙傳》:「沈羲者,吳郡人,學道於蜀中,但能消災治 病,救濟百姓,不知服食藥物,功德感天,天神識之,羲 與妻賈共載詣子婦卓孔寧家,還逢白鹿車一乘,青 龍車一乘,白虎車一乘,從者皆數十騎,皆朱衣,仗矛 帶劍,輝赫滿道,問羲曰:『君是沈羲否』?羲愕然,不知何 等。答曰:『是也,何為問之』?騎人曰:『羲有功於民,心不忘 道。自少小以來,履行無過,壽命不長,年壽將盡。黃老 今遣仙官來下迎之。侍郎薄延之,乘白鹿車是也;度 世君司馬生,青龍車是也;迎使者徐福,白虎車是也』。」 須臾,有三仙人,羽衣持節,以白玉簡、青玉介、丹玉字 授羲。羲不能識,遂載羲昇天。昇天之時,道間鉏耘,人 皆共見,不知何等。斯須大霧,霧解,失其所在,但見羲 所乘車牛在田食苗。或有識是羲車牛,以語羲家弟 子,恐是邪鬼,將羲藏山谷間,乃分布於百里之內,求 之不得。四百餘年,忽還鄉里,推求得數世孫,名懷喜, 懷喜告曰:「聞先人說,家有先人,仙去久不歸也。」留數 十日,說「初上天時,云不得見帝,但見老君東向而坐。 左右敕羲,不得謝,但」默坐而已。宮殿鬱鬱如雲氣,五 色元黃,不可名狀。侍者數百人,多女少男。庭中有珠 玉之樹,眾芝叢生,龍虎成群,遊戲其間。聞琅琅如銅 鐵之聲,不知何等,四壁熠熠有符書著之。老君身形 略長一丈,被髮文衣,身體有光耀。須臾,數玉女持金 按玉杯來賜羲曰:「此是神丹,飲者不死,夫妻各一杯, 壽萬」歲。乃告言飲服畢,拜而勿謝。服藥後,賜棗二枚, 大如雞子,脯五寸,遺羲曰:「暫還人間,治百姓疾病。如 欲上來,書此符懸之竿杪,吾當迎汝。」乃以一符及《仙 方》一首賜羲,羲奄忽如寐,已在地上。多得其符驗也。

陳安世附權叔本

按《神仙傳》:「陳安世,京兆人也,為權叔本家傭賃,稟性 慈仁,行見禽獸,常下道避之,不欲驚之,不踐生蟲,未 嘗殺物。年十三四,叔本好道思神,有二仙人託為書 生,從叔本游,以觀試之。而叔本不覺其仙人也。久而 意轉怠,叔本在內,方作美食,而二仙復來詣門,問安 世曰:『叔本在否』?答曰:『在耳』。入白叔本,叔本即欲出,其」 婦引還而止曰:「餓書生輩,復欲來飽腹耳。」於是叔本 使安世出,答言不在。二人曰:「前者云在,旋言不在,何 也?」答曰:「大家君教我云耳。」二人善其誠實,乃謂:叔本 勤苦有年,今適值我二人,而乃懈怠,是其不遇,幾成 而敗。乃問安世曰:「汝好游戲耶?」答曰:「不好也。」又曰:「汝 好道乎?」答曰:「好,而無由知之。」二人曰:「汝審好道,明日 早會道北大樹下。」安世承言,早往期處。到日西,不見 一人,乃起欲去,曰:「書生定欺我耳。」二人已在其側,呼 曰:「安世,汝來何晚也?」答曰:「早來但不見君耳。」二人曰: 「吾端坐在汝邊耳。」頻三期之,而安世輒早至。知可教, 乃以藥二丸與安世,誡之曰:「汝歸勿復飲食,別止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