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08 (1700-1725).djvu/3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一處。」安世承誡二人,常來往其處。叔本怪之曰:「安世 處空室,何得有人語?往輒不見。」叔本曰:「向聞多人語 聲,今不見一人,何也?」答曰:「我獨語耳。」叔本見安世不 復食,但飲水,止息別位,疑非常人,自知失賢,乃嘆曰: 「夫道尊德貴,不在年齒。父母生我,然非師則莫能使 我長生。先聞道者,即為師矣。」乃執弟子之禮,朝夕拜 事之,為之灑掃。安世道成,白日昇天。臨去遂以《要道 術》授叔本,叔本後亦仙去矣。

劉政

按《神仙傳》:「劉政者,沛人也。高才博物,學無不覽,以為 世之榮貴乃須臾耳,不如學道,可得長生。乃絕進趨 之路,求養生之術,勤尋異聞,不遠千里,苟有勝己,雖 奴客必師事之。復治墨子《五行記》,兼服朱英丸。年百 八十餘歲,色如童子,能變化隱形,以一人分作百人, 百人作千人,千人作萬人。又能隱三軍之眾,使成一」 叢林木,亦能使成鳥獸。試取他人器物,易置其處,人 不知覺。又能種五果,立使華實可食,坐致行廚飯膳, 供數百人。又能吹氣為風,飛砂揚石,以手指屋宇,便 欲頹壞,復指之即還如故。又能化生美女之形,及作 水火。又能一日之中行數千里。能噓水興雲,奮手起 霧,聚土成山,刺城成淵。能忽老忽少,乍大乍小,入水 不沾,步行水上,召江海中魚鱉蛟龍黿鼉,即皆登岸。 又口吐五色之氣,方廣十里,直上連天。又能躍上下, 去地數百丈。後去不知所在。

沈文泰附李文淵

按《神仙傳》:沈文泰者,九疑人也。得紅泉神丹去土符 延年益命之道,服之有效。欲之崑崙,留安息二十餘 年,以傳李文淵曰:「土符卻不去,服藥行道無益也。」文 淵遂受祕要,後亦昇仙。今以竹根汁煮丹及黃白,去 三尸法,出此二人矣。

皇化

按《神仙傳》:九靈子姓皇名化,得還年卻老,胎息內視 之要,五行之道。其經曰:「此術可以辟五兵,卻虎狼,安 全己身,營護家門,保子宜孫,內外和穆。人見則喜,不 見則思。既宜從軍,又利遠客。他人謀己,消滅不成。千 殃萬禍,伏而不起。杜奸邪之路,絕妖怪之門。咒咀之 者,其災不成,厭蠱之者,其禍不行。天下諸賢,皆來宗」 己,傾神靈之心,得百姓之意。在人間五百餘年,顏色 益少。後復煉丹,乃登仙去。

陰恆

按《神仙傳》:北極子姓陰名恆,其經曰:「治身之道,愛神 為寶,養性之術,死入生出,常能行之,與天相畢,因生 求生,真生矣。」以鐵冶鐵之謂真,以人治人之謂神。後 服神丹仙去。

李修

按《神仙傳》:絕洞子姓李名修,其經曰:「弱能制強,陰能 弊陽,常若臨深履危,御奔乘駕,長生之道也。」年四百 餘歲,顏色不衰,著書四十篇,名曰《道源》,服還丹昇天 也。

柳融

按《神仙傳》:「南極子姓柳名融,能含粉成雞子,吐之數 十枚,煮而啖之,與雞子無異。黃中皆餘粉,少許如指 端者,取杯咒之即成龜,煮之可食,腸藏皆具,而杯成 龜殼,煮取肉則殼還成杯矣,取水咒之即成美酒,飲 之醉人,舉手即成大樹。人或折其細枝,以刺屋間,連 日猶在,以漸萎壞,與真木無異也。服雲霜丹得仙去。」

葛越

按《神仙傳》:「黃盧子姓葛名越,甚能治病,千里寄姓名 與治之,皆愈,不必見病人身也。善氣禁之道,禁虎狼 百蟲皆不得動,飛鳥不得去,水為逆流一里。年二百 八十歲,力舉千鈞,行及走馬,頭上常有五色氣,高丈 餘。天下大旱時,能到淵中,召龍出,催促便升天,使作 雨,數數如此。一旦與親故別,乘龍而去,遂不復還。」

董仲君

按《神仙傳》:「董仲君者,臨淮人也。少行氣煉形,年百餘 歲不老。嘗見誣繫獄,佯死臭爛生蟲,獄家舉出而後 復生,尸解而去。」

黃敬

按《神仙傳》:「黃敬字伯嚴,武陵人也。少讀誦經書,仕州 為部從事。後棄世學道於霍山,八十餘年,復入中岳, 專行服氣斷穀,為吞吐之事。胎息內視,召六甲玉女 吞陰陽符。又思赤星在洞房前,轉大如火,周身至二 百歲,轉還少壯。道士王紫陽數往見之,求要言。敬告 紫陽曰:『吾不修服藥之道,但守自然,蓋地仙耳,何足』」 詰問。新野陰君神丹昇天之法,此真大道之極也,子 可從之。人能除遣嗜欲如我者,亦可以學我所為也。 紫陽固請不止,敬告紫陽曰:「大關之中有輔星,想而 見之翕習成,赤童在焉。指朱庭,指而搖之,錬身形消 遣,三尸除死名。審能守之可長生,失之不久淪幽冥。」 紫陽受之,得長生之道也。

陳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