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08 (1700-1725).djvu/3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按《神仙傳》:「陳長在紵嶼山上,已六百餘歲。紵嶼山中 人為架屋,每四時烹殺以祭之。長亦不飲食,顏色如 六十歲人。諸奉事者,每有疾病,即以器詣長乞祭水, 飲之皆愈。紵嶼山上累世相承事之,莫知其所來及 服食本末。紵嶼在東海中,吳中周詳者誤到其上,留 三年乃得還,具說之如此。紵嶼山其地方圓千里,上」 有千餘家,有五穀成熟,莫知其年紀,風俗與吳同。

陳永伯附增族

按《神仙傳》:陳永伯者,南陽人也。得淮南王七星散方, 試按合服之,二十一日,忽然不知所在。永伯有兄子, 名增族,年十七亦服之。其父繫其足,閉密戶中,晝夜 使人守視之,二十八日亦復不見,不知所之。本方云: 「服之三十日得仙。」陳氏二子服未三十日而失所在。 後人不敢服,仙去必有仙官來迎,但人不見之耳。

陳子皇

按《神仙傳》:「陳子皇得餌朮要方,服之得仙去。霍山妻 姜氏疾病,其婿用餌朮法服之,病自愈。壽一百七十 歲。登山取米,重擔而歸,不息不極,顏色氣如二十許 人。」

范幼沖

按《洞仙傳》:范幼沖者,遼西人也,受太素「胎化易形之 道,常旦旦存青白赤三氣各如綖,從東方日下直入 口中,挹之九十過,自飽便止,行之十年得道。」其法約, 其事驗太素祕道也。

封衡

按《神仙傳》:「封衡,字君達,隴西人也。幼學道,通老莊學, 勤訪真訣。初服黃連五十年,後入鳥獸山採藥,又服 朮百餘年,還鄉里如二十許人。聞有病危者,識與不 識,便以腰間竹管藥與之,或下鍼,應手立愈。愛嗇精 氣,不極視大言,凡圖籍傳記無不習誦。復遇魯女生 授《還丹訣》及《五嶽真形圖》,遂周遊天下,故山官水神」 潛相迎伺,而凶鬼怪物,無不竄避。人或疑之,以矢刃 刺禦,皆不能害。常駕一青牛,人莫知其名,因號青牛 道士。魏武帝問養性大略,師曰:「體欲常勞,食欲常少, 勞勿過極,少勿過虛。去肥濃,節酸鹹,減思慮,損喜怒, 除馳逐,慎房室,則幾於道矣。故聖人春夏養陽,秋冬 養陰,以順其根,以契造化之妙。有二」侍者,一負書笈, 一㩦藥笥,有《容成養氣術》十二卷,《墨子隱形法》一篇, 《靈寶衛生經》一卷,笥有煉成水銀霜、黃連屑等,在人 間僅二百餘年,後入元丘山不見。

張元賓

按《洞仙傳》:「張元賓者,定襄人也,曾舉茂才,始師西河 薊公,受服朮,行洞房白元之事。後遇樊子明於少室 山,授以遁變隱景之道。昔在天柱山,今來華陽內,為 理禁伯,主諸水雨官。元賓善談空無,無者大有之宅, 小有所以生焉,積小有以養小無,見大有以本大無, 有有亦無焉,無無亦有焉。所以我目都不見物,物亦」 不見無,寄有以成無,寄無以得無。於是無則無宅也, 大空亦宅無矣。我未生時,天下皆無無也,桐柏諸靈 仙亦不能折之。自云曾於蓬萊遇宋晨生,《論無》粗得 其意也。

劉真人

按《四川總志》:「劉真人,魏武帝時隱山中,得道,自平蓋 山駕鶴入建州。」

張正禮

按《道州志》:張正禮,漢魏間人。《真誥》云:「正禮以漢末在 山中服黃精,顏色常如,年四十時。治明期以魏末入 山,服澤瀉、柏實,同止巖中。」

吳丹

按《東鄉縣志》:「吳丹,清溪觀道士也。世居酈邑,生時母 為所苦,投諸白水河,凡三日不死,復收養之,名曰水 先生。母死,穴居墓側五年,哭聲振林木。人感其孝,為 送餅果,既而有司為給衣。後遊羅浮青峰城諸名山, 得吐納神縮,製煉服食諸術。曹操召拜左奉駕郎,不 就。年四十,遊終南山,得篆文十六字曰:『孝哉吳丹,卓 行異人,以番而鳳致道之所』」,遂遊番。至餘干,夜宿老 嫗家,問曰:「此何地也?」嫗曰:「吳鳳岡結茅居之,年百三 十。吳猛、許遜、張氳、葛洪、郭璞之徒,每來相過,猛獨師 事之。晉義熙戊申,年百七十矣。八月十五日,命諸徒 送之南嶺,騰雲而去。」

焦先

按《魏志管寧傳》注:「時有隱者焦先,河東人也。」《魏略》曰: 「先字孝然。中平永,白波賊起,時,先年二十餘,與同郡 侯武陽相隨。武陽年少有母,先與相扶接,避白波東, 客揚州取婦。建安初,來西還,武陽詣大陽占戶,先留 陜界。至十六年,關中亂,先失家屬,獨竄於河渚間,食 草飲水,無衣履。時太陽長朱南望見之,謂為亡士,欲」 遣船捕取。武陽語縣:「此狂癡人耳。」遂注其籍,給廩日 五升。後有疫病,人多死者,縣常使埋藏,童兒豎子皆 輕易之。然其行不踐邪徑,必循阡陌,及其捃拾,不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