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08 (1700-1725).djvu/3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若得女愈,當以侍巾櫛。」奉然之,即召得一白鼉,長數 丈,陸行詣病者門。奉使侍者斬之,女病即愈,奉遂納 女為妻。久無兒息,奉每出行,妻不能獨住,乃乞一女 養之,年十餘歲。奉一日竦身入雲中去,妻與女猶存 其宅,賣杏取給。有欺之者,虎還逐之。奉在人間三百 餘年乃去,顏狀如三十時人也。

帛和

按《神仙傳》:帛和字仲理,遼東人也。入地肺山,事董奉, 奉以行氣服朮法授之,告和曰:「吾道盡此,不能得神 丹金砂,周遊天下,無山不往,汝今少壯,廣求索之。」和 乃到西城山,事王君,王君語和《大道訣》曰:「此山石室 中,當熟視北壁,當見壁有文字,則得道矣。」視壁三年, 方見文字,乃古人之所刻《太清中經》神丹方及三皇 《天文大字五嶽真形圖》,皆著石壁,和諷誦萬言,義有 所不解,王君乃授之訣。後入林慮山為地仙。林慮一 名隆慮,其山南連大行,北接恆嶽,有仙人樓,高五十 丈。

姚光

按《洞仙傳》:「姚光者,不知何許人也。得神丹之道,能分 形散影,坐在立亡,火之不焦,刀之不傷。」吳主身臨試 之,積荻數千束,令光坐荻千束中,裹十餘重火焚之, 煙焰翳日,觀者盈都,咸謂光為煨燼矣。火息後,見光 從灰中振衣而起,神容晏如也。手把一卷書,吳主讀 不能解,後不知所之。

徐光

按《搜神記》:吳時有徐光者,嘗行術於市里,從人乞瓜, 其主勿與,便從索瓣,杖地種之。俄而瓜生蔓延,生花 結實,乃取食之,因賜觀者。鬻者反視所出賣,皆亡耗 矣。凡言水旱甚驗,過大將軍孫綝門,褰裳而趨,左右 唾踐。或問其故,答曰:「流血臭腥不可耐。」綝聞,惡而殺 之,斬其首,無血。及綝廢幼帝,更立景帝,將拜陵,上車 有大風盪綝車,車為之傾,見光在松樹上,拊手指揮 嗤笑之。綝問侍從,皆無見者。俄而景帝誅綝。

嚴青

按《續文獻通考》:「嚴青,會稽人。嘗於山中作炭,忽神人 授書一卷曰:『汝骨可長生』。并教服石髓法。青受之,即 見左右常有數十人侍之。嘗夜行,都巡呵問何人,青 亦呵問,都巡叱從兵收之,青亦叱從神錄之。青徑去, 而都巡等人馬不能動。明日,鄉人曰:『必嚴公也』。報其 家往謝,青乃放去。青後辟穀一年仙去。」

按《紹興府志》:「嚴青,會稽人。遇神人授素書一卷,曰:『汝 骨應得長生』。青言:『我不識書,當奈何』。神人曰:『不須讀 也,但以潔器盛之,置高處耳。并教服右髓法受之,無 他佳器,惟有飲壺乃用,以盛所授書,即便見。其左右 常有數十人侍之,治病救患,但以所授書到其人家, 所病便愈,百姓尊奉之。後斷穀不食,一年入小霍山 仙矣』。」

陳惲

按《浙江通志》:「吳陳惲,字子厚,桐廬人,富陽侯碩之子 也。仕至黃門侍郎,征寇將軍,封餘杭侯。惲有仙術,能 興水工,嘗於餘杭一夕築九里塘,不假人力而成。」今 桐廬南北二鄉多陳侯公廟,即惲也。

朱孺子

按《續仙傳》:「朱孺子,永嘉安固人也。幼而師道士王元 真,居大箬巖,勤苦事於元真,深慕仙道,常登山嶺採 黃精,服餌歷十餘年。一日就溪濯蔬,見岸側二小花 犬,孺子異之,乃尋逐入枸杞叢下,歸告元真,訝之,遂 與孺子俱往伺之,復見二犬戲躍,逼之又入枸杞下。 元真與孺子共尋掘,乃得二枸杞根,形狀如花犬,堅」 若石髓,挈歸以煮之。而孺子益薪看火,三日晝夜不 離竈側。試嘗汁味,取喫不已。及見根爛,以告元真,共 取食之。俄頃,孺子忽飛昇在前峰上,元真驚異久之, 孺子謝別元真,昇雲而去。到今俗呼其峰為「童子峰。」 元真後餌其根,盡不知其年壽,亦隱於巖之西陶山, 有採捕者,時或見之。

按《溫州府志》:「孺子,吳末居大箬巖,服菊花及餌黃精, 後遇西歸子於山中,授以要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