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08 (1700-1725).djvu/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傳以為仙。其後人有見福於會稽者,變名姓為吳市

門卒云。

《按香案牘》:「墨池在南昌縣,水竹幽蔚。王右軍典臨川 郡日,每過此,盤礡不能去,因號墨池。先是福種蓮花 池中,嘆曰:『生為我酷,身為我梏,形為我辱,妻為我毒』。 遂棄妻入洪厓山。」 按《安慶府志》:「梅福,字子真,太湖縣人。漢成帝時為南 昌尉。見王氏五侯子侈靡,以輿馬聲色佚游相高,數 因縣道上變事輒報罷。永始中,王」莽封為新都侯,爵 位益尊,權傾諸父,乃上書請削王氏威柄,不納,遂隱 於香茗山及雷港之小茗山。山有梅福庵及丹竈遺 跡尚存。平帝元始中,福知王莽必篡漢,一朝棄妻子 出游,不知所之。其後有人見福於會稽者,變姓名為 「吳市門」,卒後修道仙去。

按《延平府志》:「梅福,字子真,九江壽春人。初補南昌尉, 後棄妻子,煉丹往來衍山中玉華洞,自稱九江道人, 丹成上昇,因號其村為梅岐里,屬劍浦哨鄉。」

韓終

按《陝西通志》:「韓終,漢成帝時,乘白鹿車,從者玉女四 人,執采旄之節,劉根稽首乞言。終曰:『必欲長生,先去 三尸,去即志意定,嗜欲除也』。」乃以神方五篇授根,有 《採藥詩》:「闇河之桂,實大如棗,得而食之,後天而老。」

黃景華

按《墉城集仙錄》:「黃景華者,漢司空黃瓊之女也。景華 少好仙道,常密修至要,後師韓君,授其岷山丹方,服 之得入《易》遷宮,位為協晨夫人,領九宮諸神女,亦總 教授之。」

劉根

按《後漢書》本傳:「劉根者,潁川人也,隱居嵩山中,諸好 事者自遠而至,就根學道。太守史祈以根為妖妄,乃 收執詣郡,數之曰:『汝有何術而誣惑百姓?若果有神, 可顯一驗事,不爾,立死矣』。根曰:『實無它異,頗能令人 見鬼耳』。祈曰:『促召之,使太守目睹爾乃為明』。」根於是 左顧而嘯。有頃,祈之亡父祖近親數十人,皆反縛在 前,向根叩頭曰:「小兒無狀,分當萬坐。」顧而叱祈曰:「汝 為子孫,不能有益先人,而反累辱亡靈,可叩頭為吾 陳謝。」祈驚懼悲哀,頓首流血,請自甘罪坐根嘿而不 應,忽然俱去,不知所在。

按《神仙傳》,「根字君安,京兆長安人也。少明五經,以漢 孝成皇帝綏和二年舉孝廉,除郎中。後棄世學道,入 嵩高山石室崢嶸峻絕之上,直下五千餘丈,冬夏不 衣。身毛長一二尺,其顏色如十四五歲人,深目多鬚, 鬢皆黃,長三四寸。每與坐,或時忽然變著高冠元衣, 人不覺換之。時衡府君自說先祖與根同歲者,至王」 莽時,頻使使者請根,根不肯往。衡府君使府掾王珍 問起居,根不答。再令功曹趙公往山達敬,根唯言謝 府君,更無他言。後潁川太守高府君到官,郡民大疫, 死者過半,太守家大小悉得病。高府君復遣珍往求 根,請消除疫氣之術。珍叩頭述府君之言。根教言:「於 太歲宮氣上掘地深三尺,以沙著其」中,及酒沃之。君 依言,病者悉愈,疫氣尋絕,每用有效。後太守史府君 以根為妖,遣吏召根,擬戮之。一府共諫府君,府君不 解。如是諸吏達根,欲令根去,根不聽。府君使至請根, 根曰:「張府君欲吾何為耶?間當至耳,若不去,恐諸君 招咎,謂卿等不敢來呼我也。」根是日至府,時賓客滿 座,府君使五十餘人,持刀杖繩索而立。根顏色不變, 府君烈聲問根曰:「若有何道術也?」答曰:「唯唯。」府君曰: 「能召鬼乎?」曰:「能。」府君曰:「既能,即可促鬼至廳前,不爾 當大戮。」根曰:「召鬼至易見耳。」借筆硯及奏,按鎗,鎗然 作銅鐵之聲聞於外。又長嘯,嘯音非常清亮,聞者莫 不肅然,眾客震悚。須臾,廳上南壁忽開數丈,見兵甲 四五百人,傳呼赤衣兵數十人,齎刀劍,將一車,直從 壞壁中入來,又壞壁復如故。根敕下車上鬼,其赤衣 便乃發車上披,見下有一老翁老姥大繩反縛,囚之, 懸頭廳前。府君熟視之,乃其亡父母也。府君驚愕流 涕,不知所措。鬼乃責府君曰:「我生之時,汝官未達,不 得汝祿養。我死,汝何為犯神仙尊官,使我被收,困辱 如此,汝何面目以立人間?」府君下階,叩頭向根:伏罪 受死,請求放赦先人。根敕五百兵,將囚出,散遣之。車 出去,南壁開後車過,壁復如故。既失車所在,根亦隱 去。府君惆悵恍惚,狀若發狂。妻登時死,良久乃蘇,云: 見府君家先捉者,大怒言:「汝何故犯神仙尊官,使我 見收,今當來殺汝。」其後一月,府君夫婦男女皆卒,府 掾王珍數得見數承,顏色懽然,時伏地叩頭,請問根 學仙時本末。根曰:「吾昔入山精思,無所不到。後如華 陰山,見一人乘白鹿車,從者十餘人,左右玉女四人, 執采旄之節,皆年十五六。余載拜稽首,求乞一言。神 人乃告余曰:『爾聞有韓終否』?」答曰:「『實聞有之』。神人曰: 『我是也』。余」乃自陳曰:「某少好道,而不遇明師,頗習方 書,按而為之,多不驗,豈根命相不應度世也?有幸今 日得遇大神,是根宿昔夢想之願,願見哀憐,賜其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