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08 (1700-1725).djvu/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訣。」神未肯告余,余乃流涕自搏,重請神人曰:「坐,吾將 告汝,汝有仙骨,故得見吾耳。汝今髓不滿,血不煖,氣 少腦減,筋息肉沮,故服藥行氣,不得其力,必欲長生, 且先治病十二年,乃可服仙藥耳。」夫仙道有昇天躡 雲者,有遊行五嶽者,有服食不死者,有屍解而仙者。 凡修仙道,要在服藥。藥有上下,仙有數品,不知房中 之事,及行氣導引,并神藥者,亦不能仙也。藥之上者, 有九轉還丹,太乙金液,服之皆立登天,不積日月矣。 其次有雲母雄黃之屬,雖不即「乘雲駕龍,亦可役使 鬼神,變化長生。次乃草木諸藥,能治百病,補虛駐顏, 斷穀益氣,不能使人不死也。上可數百歲,下即全其 所稟而已,不足久賴也。」余頓首曰:「今日蒙教,乃天也。」 神人曰:「必欲長生,先去三尸。三尸去即志意定,嗜慾 除也。」乃以《神方》五篇見授,云:「伏尸常以月朢晦朔上 天白人罪過,司命奪人筭,使人不壽。人身中神欲得 人生,而尸欲得人死。人死則神散無形之中而成鬼, 祭祀之則得歆饗,故欲人死也。夢與惡人鬥爭,此乃 尸與神相戰也。」余乃從其言,合服之,遂以得仙珍。又 每見根書符了,有所呼召,似人來取。或數聞推問,有 人答對,及聞鞭撻之聲,而悉不見其形。及地上時時 有血,莫測其端也。根乃教珍守一,行氣存神,坐三綱 六紀,謝過上名之法。根後入雞頭山仙去。

谷春

按《列仙傳》:「谷春,櫟陽人,成帝時為郎,病死而屍不冷 家,發喪行服猶不敢下釘。三年,更著冠幘,坐縣門上, 邑中人大驚,家人迎之,不肯歸,發棺有衣,無屍,留門 上三宿,去之長安,止橫門上。人知,追迎之,復去之太 白山,立祠於山上,時來至其祠中止宿焉。」

唐公昉

按《香案牘》:公昉昇仙,雞犬皆去,惟鼠惡其穢垢,不將 鼠自悔,一月三吐,易其腸。束廣微所謂唐鼠是也。 按《陝西通志》:「唐公昉,城固人。王莽居攝二年,為郡吏, 遇真人進以美瓜,又從而禮貌之。真人潛期背谷口 賜以神藥,曰:『飲此富移意萬里知禽獸語。時去家百 餘里,轉影即至。鄉人驚白於府君,府君學之,無所進 怨』」,命吏收昉妻子。昉歸告其師,師與之歸,以藥飲之, 妻子塗屋柱。須臾大風白霧,拔宅仙去,惟婿不與焉。

南陽公主

按《集仙錄》:漢南陽公主出降王咸,屬王莾秉政。公主 夙慕空虛,崇尚至道,每追文景之為理世,又知武帝 之世累降神仙,謂咸曰:「國危世亂,非女子可以扶持。 但當自保恬和,退身修道,稍遠囂競,必可延生。若碌 碌隨時進退,恐不可免於支離之苦,奔迫之患也。」咸 黽俛世祿,未從其言。公主遂於華山結廬,棲止歲餘, 精思苦切,真靈感應,遂捨廬室而去。人或見之,徐徐 絕壑,乘雲氣冉冉而去,咸入山追之,越巨壑,昇層巔, 涕泗追望,漠然無跡。忽於嶺上見遺朱履一雙,前而 取之,已化為石,因謂為「公主峰。」潘安仁為《記》,行於世。

鹿皮翁

按《列仙傳》:「鹿皮翁,淄川人也。少為府小吏,工木精巧, 舉手能成器械。岑山上有神泉,人不能至。小吏白府 君,請木工斤斧三十人,作轉輪懸閣,意思橫生。數十 日,梯道四間,成,上其巔,作祠舍,留止其旁,絕其二間 以自固。食芝草,飲神泉,且七十年。一旦下山呼宗族 家室得六十餘人,令上山半。俄淄水漲,盡漂一郡,沒」 者萬計。小吏乃辭遣宗室,令下山,著鹿皮衣,遂去,復 上閣。後百餘年,下賣藥於市。

山圖

按《列仙傳》:山圖,隴西人,少好乘馬,馬踏之折腳。山中 道人教以雌黃、當歸、羌活、獨活、苦參散,服之一歲,而 不嗜食,病愈身輕。追道士問之,自言「五嶽使之名山 採藥,能隨吾,使汝不死。」山圖追隨之,六十餘年。一旦 歸來,行母服於家。期年復去,莫知所之。

赤斧

按《列仙傳》:「赤斧者,巴戎人,為碧雞祠主簿。能作水澒, 煉丹與硝石服之,三十年反如童子,毛髮生皆赤。後 數十年上華山,取禹餘糧餌,賣之於蒼梧、湘江間。累 世傳見之,手掌中有赤斧焉。」

陰生

按《列仙傳》:「陰生,長安渭橋下乞兒也。常止於市中乞, 市人厭苦,以糞灑之,旋復見,身中衣不污如故。長吏 知之,試收繫,著桎梏而續在市中乞。又試欲殺之,乃 去。灑者之家室自壞,殺十餘人。故長安謠曰:『見乞兒, 與美酒,以免破屋之咎』。」

崔文子

按《列仙傳》:「崔文子,太山人,世好黃老事,居潛山下,後 作黃老丸,成石父祠,賣藥都市。自言三百歲後有疫 炁,民死者萬計。長吏告之請救,文擁朱旛,繫黃散以 循。民間飲散者即愈,所愈計萬。後去蜀賣黃藥,故世 寶崔文赤丸散,實近於神焉。」

騎龍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