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08 (1700-1725).djvu/4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先,受正一法文、《三皇內文》《五嶽真形圖》《太清金液經》、 洞元五符。入廬江馬跡山居仁及鳥獸,所住山虎生 二子,山下人格得虎母,虎父驚逸,虎子未能得食。思 遠見之,將還山舍養飼。虎父尋還,又依思遠。思遠每 出行,乘騎虎父,二虎子負經書衣藥以從,時於永康」 橫江橋,逢相識許隱,且暖藥酒,虎即拾柴然火。隱患 齒痛,從思遠求虎鬚,欲及熱插齒間,得愈。思遠為拔 之,虎伏不動。

孫登

按《晉書》本傳:「登字公和,汲郡共人也。無家屬,於郡北 山為土窟居之。夏則編草為裳,冬則被髮自覆。好讀 《易》,撫一弦琴,見者皆親樂之。性無恚怒,人或投諸水 中,欲觀其怒。登既出,便大笑。時時遊人間,所經家或 設衣食者,一無所受,辭去皆捨棄。嘗往宜陽山,有作 炭人,見之,知非常人,與語,登亦不應。文帝聞之,使阮」 籍往觀,既見,與語,亦不應。嵇康又從之游三年,問其 所圖,終不答。康每歎息,將別,謂曰:「先生竟無言乎?」登 乃曰:「子識火乎?火生而有光,而不用其光,果在於用 光;人生而有才,而不用其才,果在於用才。故用光在 乎得薪,所以保其耀;用才在乎識真,所以全其年。今 子才多識寡,難乎免於今之世矣。子無求乎?」康不能 用,果遭非命。仍作《幽憤詩》曰:「昔慚柳下,今愧孫登。」或 謂登以魏、晉去就,易生嫌疑,故或嘿者也。竟不知所 終。

按《神仙傳》:「孫登者,不知何許人也。恆止山間,穴地而 坐,彈琴讀《易》。冬夏單衣。天大寒,人視之,輒被髮自覆 身,髮長丈餘,又雅容非常,歷世見之,顏色如故。市中 乞得錢物,轉與貧下,更無餘資,亦不見食。時楊駿為 太傅,使傳迎之,問訊不答。駿遺以一布袍,亦受之。出 門就人借刀,斷袍,上下異處,置於駿門下,又復斫碎」 之,時人謂為狂後。乃知駿當誅斬,故為其象也。駿錄 之不放去,登乃卒死,駿給棺埋之於振橋。後數日,有 人見登在董馬坡,因寄書與洛下故人嵇叔夜,有邁 世之志,曾詣登,登不與語。叔夜乃扣難之,而登彈琴 自若。久之,叔夜退,登曰:「少年才優而識寡,劣於保身, 其能免乎?」俄而叔夜竟陷大辟。叔夜善彈琴,於是登 彈一絃之琴,以成音曲,叔夜乃歎息絕思也。

周太賓 姜叔茂

按《洞仙傳》:周太賓、巴陵侯姜叔茂者,並不知何許人 也。學道在句曲山,種五果五菜,貨之以市丹砂。今姜 巴地多韭薤,即其種耶?二人並得仙。叔茂曾作書於 太極官僚云:「昔學道於鬼谷,得道於少室,養翮於華 陽,待舉於逸域,時乘飈車,宴於句曲。」太賓善鼓琴,彈 獨絃而八音自和,以教麋長生孫廣田。廣田即登也。 二人後皆得道爾。

丁義

按《瑞州府志》:「丁義,高安人,精醫道,以神方授吳猛。今 瑞州崇元觀乃丁真君女秀英煉丹之所,火石猶存。 其後秀英白日昇仙去,人葬其遺衣於觀北,至今呼 為仙女塔。」

吳猛

按《晉書》本傳:「猛,豫章人也。少有孝行,夏日常手不驅 蚊,懼其去己而噬親也。年四十,邑人丁義始授其神 方,因還豫章。江波甚急,猛不假舟楫,以白羽扇畫水 而渡,觀者異之。庾亮為江州刺史,嘗遇疾,聞猛神異, 乃迎之,問己疾何如。猛辭以筭盡,請具棺服。猛旬日 而死,形狀如生。未及大斂,遂失其尸。識者以為亮不」 祥之徵,亮疾,果不起。

按《搜神記》:吳猛,濮陽人,仕吳為西安令,因家分寧。性 至孝,遇至人丁義,授以神方,又得祕法神符,道術大 行。嘗見大風,書符擲屋上,有青鳥銜去,風即止。或問 其故,曰:「南湖有舟遇此風,道士求救,驗之果然。西安 令于慶死已三日,猛曰:『數未盡,當訴之於天』。」遂臥屍 傍。數日,與令俱起,後將弟子回豫章,江水大急,人不 得渡。猛乃以手中白羽扇畫「江水橫流」,遂成陸路,徐 行而過,過訖水復,觀者駭異。嘗守潯陽,參軍周家,有 狂風暴起,猛即書符擲屋上,須臾風靜。

按《搜神後記》:「吳舍人名猛,字世雲,有道術。同縣鄒惠 政迎猛,夜於家中庭燒香,忽有虎來,抱政兒超籬去, 猛語云:『無所苦,須臾當還』。虎去數十步,忽然復送兒 歸。政遂精進,乞為道士。猛性至孝,小兒時,在父母傍 臥,時夏日多蚊蟲,而終不搖扇。同宿人覺,問其故,答 云:『懼蚊䖟去,噆我父母爾。及父母終,行服墓次。蜀賊』」 縱暴,焚燒邑屋,發掘墳壟,民人迸竄,猛在墓側,號慟 不去,賊為之感愴,遂不犯。

按《異苑》:「吳猛還豫章,附載客船,一宿行千里。同行客 視船下有兩龍載之,船不著水。」

按《水經注》《尋陽記》曰:「廬山上有三石梁,長數十丈,廣 不盈尺,杳然無底。吳猛將弟子登山過此梁,見一翁 坐桂樹下,以玉杯承甘露漿與猛。又至一處,見數人 為猛設玉膏。猛弟子竊一寶,欲以來示世人。梁即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