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08 (1700-1725).djvu/4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竇,出似鷹行』。道士笑可其說,因語之曰:『子頂骨貫於

生門,命輪齊於日月,腦血未減,心影不偏,若修煉則 可輕舉』。」授黃精不二之法,於東山採藥煉丹,於西山 白日上昇。

房日茨

按《道州志》:「房日茨,晉永嘉中道士,居何侯石室,二十 年,仙於舜源峰。」

尹道全

按《衡嶽志》:「尹道全,天水人也。於衡嶽觀後峰修洞真 還神徹視之道,兼佩五帝六甲左右靈飛之符,天真 降焉,謂之曰:『白日昇騰者,當有其才而後成其道。昔 漢武帝感大真金母,授五嶽真形靈飛十二事,纔得 尸解之道,而不能使形骨俱飛。汝受其一事,而有沖 舉之望,斯乃勤苦所資,亦宿分所值矣』。」道全曰:「淺學 無聞,願示其要。」天真曰:「上自五帝六甲左右靈飛之 符,洎《混洞東蒙》之文,事目次第,而有十二,及五嶽真 形,取其山之向背,泉液之所出,金寶之所藏,隧脈之 所通,而為之圖也。況主符圖吏兵仙曹職宰者眾矣。 汝得靈符及受列嶽真形,能自信奉而獲感通,乃知 文始之裔,太和之族,世有神仙矣。與汝期於九清之 上,混茫之中。」言訖而去。《道全》晉時居山,至永嘉九年 正月九日白日昇舉。

王子瑤

按《吉安府志》:「王子瑤,字大皋,華陰人,王喬之裔。晉永 嘉中,自玉笥至泰和,即黃茅岡築壇醮籙,感白鶴翔 舞。事聞,賜名白鶴觀,給錢千緡,買田贍之。後東遊見 義山,心喜,就洞口建壇禮斗,誦《黃庭經》。於是玉女降 九鼎丹方,修煉四十八年,白日上昇。」

劉懿真

按《江西通志》:「劉懿真,晉女冠也。東晉時已五六百歲, 嘗東遊諶母嶺,建壇於葛陽山之麓,後白日昇天而 去。」今靖安有劉仙觀。

郭文

按《晉書》本傳,「文字文舉,河內軹人也。少愛山水,尚嘉 遯。年十三,每遊山林,彌旬忘返。父母終,服畢不娶,辭 家遊名山,歷華陰之崖,以觀石室之石函。洛陽陷,乃 步擔入吳興餘杭,大辟山中窮谷無人之地,倚木於 樹,苫覆其上而居焉。亦無壁障。時猛獸為暴,入屋害 人,而文獨宿十餘年,卒無患害。恆著鹿裘葛巾,不飲」 酒食肉,區種菽麥,採竹葉木實,貿鹽以自供。人或酬 下價者,亦即與之。後人識文,不復賤酬。食有餘穀,輒 恤窮匱。人有致遺,取其麤者,示不逆而已。有猛獸殺 大麀鹿於庵側,文以語人,人取賣之,分錢與文。文曰: 「我若須此,自當賣之。所以相語,正以不須故也。」聞者 皆嗟嘆之。嘗有猛獸忽張口向文,文視其口中有橫 骨,乃以手探去之。猛獸明旦致一鹿於其室前,獵者 時往寄宿,文夜為擔水而無勌色。餘杭令顧颺與葛 洪共造之,而攜與俱歸。颺以文山行,或須皮衣,贈以 韋褲褶一具,文不納,辭歸山中。颺追遣使者,置衣室 中而去。文亦無言,韋衣乃至,爛於戶內,竟不服用。王 導聞其名,遣人迎之,文不肯就船車荷擔徒行。既至, 導置之西園,園中果木成林,又有鳥獸麋鹿,因以居 文焉。於是朝士咸共觀之,文頹然踑踞,傍若無人。溫 嶠嘗問文曰:「人皆有六親相娛,先生棄之何樂?」文曰: 「本行學道,不謂遭世亂,欲歸無路,是以來也。」又問曰: 「饑而思食,壯而思室,自然之性,先生安獨無情乎?」文 曰:「思由憶生,不憶故無情。」又問曰:「先生獨處窮山,若 疾病遭命,則為烏鳥所食,顧不酷乎?」文曰:「藏埋者亦 為螻蟻所食,復何異乎?」又問曰:「猛獸害人,人之所畏, 而先生獨不畏耶?」文曰:「人無害獸之心,則獸亦不害 人。」又問曰:「苟世不寧,身不得安,今將用先生以濟時, 若何?」文曰:「山草之人,安能佐世?」導嘗眾賓共集,絲竹 並奏,試使呼之。文瞪眸不轉,跨躡華堂,如行林野,於 時坐者咸有鉤深味遠之言。文常稱不達來語,天機 鏗宏,莫有闚其門者。溫嶠嘗稱曰:「文有賢人之性,而 無賢人之才,柳下、梁踦之亞乎!」永昌中大疫,文病亦 殆,王導遺藥,文曰:「命在天,不在藥也;夭壽長短,時也。」 居導園七年,未嘗出入。一旦忽求還山,導不聽。後逃 歸臨安,結廬舍於山中,臨安令萬寵迎至縣中。及蘇 峻反,破餘杭,而臨安獨全,人皆異之,以為知幾。自後 不復語,但舉手指麾,以宣其意。病甚,求還山,欲枕石 安尸,不令人殯葬,寵不聽。不食二十餘日,亦不瘦。寵 問曰:「先生復可得幾日?」文三舉手,果以十五日終。寵 葬之於所居之處而祭哭之。葛洪、庾闡並為作《傳》,贊 頌其美云。

按《仙傳拾遺》:「郭文字文舉,洛陽人也。《晉書》有傳。隱餘 杭天柱山,或居大壁巖。太和真人曾降其室,授以沖 真之道,晦跡潛修,世所不知。有虎張口至石室前,若 有所告,文舉以手探虎喉中,得骨去之。明日虎銜一 死鹿置石室之外,自此虎常馴擾於左右,亦可撫而 牽之。文舉出山,虎必隨焉。雖在城市眾人之中,虎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