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08 (1700-1725).djvu/7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韋君在後,小青衣供侍甚謹。迨暮,稍聞笙簧之音,倏 忽復到。及下於庭,張老與妻見韋曰:「獨居大寂寞,然 此地神仙之府,非俗人得遊。以兄宿命,合得到此。然 亦不可久居,明日當奉別耳。」及時妹復出別兄,慇懃 傳語父母而已。張老曰:「人世遐遠,不及作書。」奉金二 十鎰,并與一故席帽,曰:「兄若無錢,可於揚州北邸賣 藥王老家取一千萬,持此為信。」遂別,復令崑崙奴送 出,卻到天壇,崑崙奴拜別而去。韋自荷金而歸。其家 驚訝問之,或以為神仙,或以為妖妄,不知所謂。五六 年間金盡欲取王老錢,復疑其妄。或曰:「取爾許錢,不 持一字,此帽安足信?」既而困極,其家強逼之曰:「必不 得錢,亦何傷?」乃往揚州,入北邸,而王老者方當肆陳 藥。韋前曰:「叟何姓?」曰:「姓王。」韋曰:「張老令取錢一千萬, 持此帽為信。」王曰:「錢即實有,席帽是乎?」韋曰:「叟可驗 之,豈不識耶?」王老未語,有小女出青布幃中曰:「張老 常過,令縫帽頂,其時無皂線,以紅線縫之,線色手蹤, 皆可自驗。」因取看之,果是也。遂得載錢而歸,乃信真 神仙也。其家又思女,復遣義方往天壇南尋之。到即 千山萬水,不復有路。時逢樵人,亦無知張老莊者,悲 思浩然而歸。舉家以為仙俗路殊,無相見期。又尋王 老,亦去矣。後數年,義方偶遊揚州,閒行北邙前,忽見 張家崑崙奴前曰:「大郎家中何如?娘子雖不得歸,如 日侍左右,家中事無巨細,莫不知之。」因出懷金十斤 以奉,曰:「娘子令送與大郎君,阿郎與王老會飲於此 酒家,大郎且坐,崑崙當入報。」義方坐於酒旗下,日暮 不見出,乃入觀之。飲者滿座,坐上並無二老,亦無崑 崙。取金視之,乃真金也。驚歎而歸,又以供數年之食, 後不復知張老所在。

郗尊師

按《鎮江府志》:「梁郗尊師逸其名,養道成功,從以二虎, 歸茅山良常洞。」

李順興

按《續文獻通考》:李順興,杜陵人。年十五,乍愚乍智,言 未來事,多中常冠道士冠,好飲酒。蕭寶寅反,召問曰: 「『朕王可幾年』?對曰:『為天子有百年者,有百日者』。」及寶 寅敗,纔百日,其黨乃棒殺順興,置城隍中,頃之,起活 如初。又嘗臥太傅梁覽家,以衣倒覆於身上。及覽通 使東魏,事覺被誅,以衣倒覆。又嘗乞驪山下廢地於 《周文》。周文曰:「何用?」曰:「有用。」未幾,至溫湯,遇患,卒於其 地。

女几

按《女仙傳》,「女几者,陳市上酒婦也,作酒常美。仙人過 其家飲酒,即以素書五卷質酒錢,几開視之,乃仙方 養性長生之術也。几私寫其要訣,依而修之,三年顏 色更少,如二十許人。數歲質酒仙人復來,笑謂之曰: 『盜道無師,有翅不飛』。」女几隨仙人去,居山歷年,人常 見之,其後不知所適,今所居即女几山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