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08 (1700-1725).djvu/7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黃庭》三一供養,魏傳蘇傳,及五嶽三皇五符等,所云真經,當指在此。但未解空基處,云何猶有防守之。

「卿姨病源乃重,雖不能致斃,亦難除。」子良因問:「不審 若為治療,腹中又有結病,何當得除?」答曰:「不可即除, 歲月之間,不知若為耳。腹中亦有卒可差別,當向卿 言。」

前云「事延家主」 ,家主即姨母,所以因說病事不由於請問也。姨母年四十七,素患風冷,恆上氣,腹左邊有氣結如杯大,從來醫藥所不能愈也。

令春等去,便下階而滅。

「《尋神明》出入無方」 ,乃並床不疑,而亦有避人時,蓋是遏穢賤者,不可觸冒。

右一條是夏至日書,所受記,書四麤白紙。此丞依別,自是趙於保命。四丞居火者,名威伯,河東人,主記仙籍并風雨水,領五芝。今玉草事出《真誥》。

又《別夢》見懸巖峙壁,鬱然若似青嶂中。某在山下,望 見山上有二人,一人著遠遊冠,錦繡之衣,其意言是 保命君,一人猶是向高座上老子也,相對而談。某不 解其語,須臾便覺,竟不知此二人後何所適。

右一條二十八日晝寢夢記,書兩麤,小白紙。

六月一日夜。

凡此端皆題紙背,作「乙未年。」

「復見前丞來」,乃著進賢冠,猶如前侍七白衣人所執 持,亦不異舒坐席,坐南床。復有二人,年並十五六許, 形服鮮麗,皆作兩髻,著衣似單衣,復如褲,似繡而非。 丞言曰:「一日有期,差不為疑。」仍指東邊一人曰:「此華 陽之玉童,定錄保命二君,令來相諭。」又指西邊人曰: 「此紫陽之侍童。二君昨詣紫陽,陳卿事源,紫陽乃戲」 言:「大族貞虛,其中凌雲者,理非一人。」《定錄》曰:「此蓋見 由耳。」紫陽笑曰:「東華、紫薇當焚錄邪?」丞曰:「吾想此言, 實是賞讚卿也。」華陽童乃言曰:「夫騰龍駕霄之才,理 非涉世之用,榮華籌略之心,豈會神真之想爾情無 滯念,胸臆蕭豁,是以果而速之。若無此虛豁之心者, 則一志而不及,一向而不迴,此焉能得道。爾既無才 學可稱,又乏至德之美,特是採緣訪命,加以跡少愆 累,心無沈滯,故得耳。勿區區於世間,流連於親識,眷 眄富貴,希想味欲,此並積罪之山川,煮身之鼎鑊。善 思此辭,勿足為樂。若必寫此,則仙道諧矣。」又問曰:「陶 氏才識何如?」答曰:「德操淵深,世無其比。」又曰:「然恐緣 業不及,如何?」紫陽童仍言曰:「君言」君言是稱紫陽語也神仙易 致,而人德難全。是故二象雖分,其間猶混。真道可聞 而不可見,人道可見,而其行難聞。夫為人者,皆貪虐 誕欲,恣情任美。所以三惡不離其心,五情不節於體, 皆由先世種罪多故耳。若生在中國,知有道德,人身 完備,才明行篤者,皆宿命有福德也。述君言訖此「爾宿世 已生,周家君之餘嗣也。今生又在周家,雖出庸俗,先 功未弭,故得受學仙宮,任袠神府。君昨歎云:一與其 別,已數百年矣。誡子之辭訖,勸子之言盡可善勖之, 方當往來,不為久別。」又仍曰:「君已改子名字,因人相 告。」二童便出戶。丞曰:「二人言盡,此皆真君授其語,今 相諭吾不得停。尋更來。」夜席便滅。

右一條一日夜所授記,書兩小度麤白紙,丞猶是趙丞華陽童依後記云姓景,名上期。紫陽童云「姓鳳,名靈芝。」 按此云已改子名字別,因人告而後八日來說,所改名字,即猶是此童也,當是其今未敢言耳。

六月四日夜,華陽童來授曰:「爾既挺思合神,必不會。 世心中人,唯欲求利,爾不能益,則有不悅。爾今事人, 尊者若罵詈,爾得罵時,當存念身神,耳可得聞而心 勿受,爾莫口應。若罵畜生禽獸之屬,皆當即沐浴,此 為賊身之大穢,穢則真神不降,邪氣侵人。」昔有劉文 長,師李少連,少連苦酷不道,鞭打罵詈,無有時節。文 長受而口對,積十一年,山神遂侵試之,後成邪注病, 今在保命丞間為散使,緣前身有忠朴之心,故得為 正神所使。少連今猶在河間,晝夜辛苦,不可得見。譬 如此事,可不慎之。言此而去

右一條,四日夜所授記,書一白牋紙。去歲聞其家說,姨母常修服諸符,恆令為書。其既始有通感,於書符失時,兼亦不謹。姨母責罵甚苦,乃云:「人家養犬,亦須守吠逐鼠。養汝己不得供養,止書符寫書,而不用意,用汝何為?」 伊於時意色極不好,今由此告,當由斯源也。姨母以其年少伏事人恐過失,每課厲非一。從此後得罵便喜笑悅,竟輒沐浴,大小咸怪如此。至於師長之間,實未嘗加以言色。今則文長「少連」 為譬,當以在三之義均耳。

六月六日夜,見一人來,儀服甚整,著丹衣,青帔芙蓉 冠,冠上又有小平蓋,蓋青色,紫緣邊,背上佩三青色 鈴,年可二十餘,面甚白,微有鬚。侍者四人。二男二女至,良 久乃言曰:「我是桐柏仙人鄧靈期,聞子合道,故來相 慰。」子良曰:「凡庸下賤,少樂正法,幸藉緣會,得在山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