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08 (1700-1725).djvu/8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薛、杜二大夫,《真誥》中無也。

八月二十五日。夢入華陽。造《定錄》。諮來年十月。可保 得申延不。答云。「可爾。」

此其猶欲留世意。所以發此請。雖初云可爾。恐後復相詰。卻審得申。則不應。十月果去也。

八月二十六日夜,夢《定錄保命》來見告云:「明當復往 東華,過司命間,既是天事,不復得同,當更為訪韓侯 論爾更不迴異不?」

此前及後,屢道明簡事,此則不可為定,進退皆復由功過故也。

八月二十九日,見上期來《宣定錄旨》,云:「韓侯甚有懷 於爾,《簡錄》猶因」

此云「見來。」 則非夢也。上期是華陽童。姓景。名上期也。

右十三條,《八月》中事。二條是「來」 ,十一條是《夢往》。

九月二日,夢至華陽中見二君。九月五日,夢又至蓬 萊,先過司命,司命見告服神丹,應先須名上仙籍,乃 得服之。乃至蓬萊,見周大夫食一草,狀如槐,香而紫 色,見告云:「子未得食此,得食此便如吾耳。」及《火棗交 梨事》。

火棗交梨,出《真誥》中,亦竟不知此果是何神奇。

九月八日,夢與趙丞共遊《易遷》、童初二宮,二宮相去 可五六里。

《易》遷「女仙宮」 ,《童初》「男仙宮」 ,而未知東西,引為南北列耳。

九月十日,夢與保命到一山,山形平團,異於人間,山 名為「丹龍」,云中有洞,多僊真。

《丹龍》云:「在陽洛之南」 ,是南真所治之宮也。

九月十五日,夢獨往桐柏山,見金庭館,珠寶煥麗,宮 室行列殊多,亦有青黃,盡相似。復云「有金庭洞宮,自 所見者非其限,乃眾僊之遊憩,典司之所治耳,非王 真人所居。」東方大君來時,別復有宮,雖云有而自不 見。

《桐柏右弼》王所治之處。亦云「山內外並有宮府。」

九月二十三日,夢《定錄》來於朱陽,見攜到司命府,道 逢元清、紫微二夫人,乘雲軿,從二十餘玉女語《定錄》 云:「司命紫陽正相遲,塵生今來,亦是其冥。」

意言「見笑為塵生,不言是陳生。」

定錄答語:「當爾時,亦不知在何所,但覺飄然而行耳。 到司命門,即見紫陽,共見告大有所言,非可具記。」

此應有奇事也

九月二十五日,忽夢見張理禁令誦《道德》。

《道德》二篇,實道書之宗極。太極真人亦云:「誦之萬過,白日昇天。」

右從前來至此,並墨書《大度西麻》,凡七百紙。

九月二十九日,夢見天西北有一物,長數十丈,青赤 色,首尾等大,狀似虹。因到張理禁處,問此為何物,答 云:「名元霞之獸」,或呼為水母,乃可愁矣。夫有中之無, 未若無中之無,空無之理,難可思議。此九大之災顯 矣,人誰知之。

張為保命社禁伯,主請雨水過以問之,事出《真誥》。張既善談虛無,每語輒入斯境。隱居謂:「有中之無,自性空也。無中之無,畢竟空也。」 但未解說此何指耳。

右八條,九月中事,並記云夢。

十月二日,夢見洪先生,見今誦《太素祝》。

未詳此出何經

十月五日,夢見定錄君云:「比來多諸進御,善自禁節, 勿縱志也。」

似應作「恣」 字。既丞有上落。實。宜恆加精勤也。

十月十一日,見《紫陽定錄》《保命桐柏來》,及《移朱陽事》。

不知論此可否云何

十月十八日,見《定錄》,云:「朱陽非爾所居處,若不能遠 去,只朱陽左側好良常為勝,恐爾不能處之耳。」

此月十九日,隱居始移朱陽住,周亦同來。既是公館,當慮有目之事,以為妨礙故也。

「十月二十日,夢見南真紫微」,「二十七日,夢見趙丞洪 先生及星」事。

猶應是「司二星」 事耳。

十月二十九日,夢至一處,名為《陰城之宮》,大有仙人, 而自不識。

未見《陰城宮》所出處。

右七條,十月中事。二條云「見」 ,五條云「夢。」

十一月三日,夢見洪君及唐丞言曰:「雲闇星沒,唯宜 矚南山坐耳。」此雖可瞻,而非求真之體。

「三日應伺二星」 ,既雲闇,亦不宜便眠耳。

十一月八日,夢見《定錄》,因自陳「欲寄朱陽東為小屋, 未審可爾不?」答云:「東好,所恨下葬為不便耳。夫居當 作四合舍,不者不可不作堂東西廂。若不爾,名為孤 凶宅,但以意作之,爾其去矣,以遺來者。吾見陶某,比 意大欲相試爾但浮此跡,勿畏人不信。得不信,乃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