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08 (1700-1725).djvu/9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道,後出神往朝,老君與其徒約以七日不返,焚其尸。 後六日,其徒以母疾,遽焚而去。李還附一丐者,尸起, 故足跛而貌更醜惡。」

按《幽怪錄》:張居士者,宋朝都吏也。與妻馮氏俱好道, 建輔真道院於湖墅,家住脩文坊,扇子巷內設輔真 道院藥局濟人。一日設齋百分,先期散俵子,至日齎 此赴齋,臨期止收九十九俵子,齋訖,此心終不滿。後 因往輔真道院,見所塑鐵拐仙,上有一俵子,題云:「特 來赴齋,見我不采。空腹而歸,俵縛我拐。」

按《濟南府志》:「明于半仙居淄川城西冶頭店,性質樸 無偽,家有鐵拐仙人畫像,于日具香紙齋奉,閱數歲。 嘗蚤起趨縣,役天尚昧,中途見一人,宛然所供畫像, 曰:『非吾李仙師』。遂隨挽衣求度曰:『汝隨我行,慎勿開 目』。須臾至一處,開目視之,則波濤拍天,茫無畔岸,乃 東海也。驚怖不敢進,苦告歸。因探囊中金與之,于旬」 日方抵家,稍稍言其事。後年至九十,無疾而終,人稱 之為「于半仙。」

按《貴州通志》:「譚守真,本衛冠帶總旗,幼慕高風,悟真 修息,習先天道教,逐魅驅邪,屢有靈驗。然性甚孤介, 不屑為黃白之術。一日遇跛乞願從服役。未幾,病且 疥,臭穢不可近,守真贍養數年,略無憎意。及死,棺斂 之,葬於衛之西郊。是日,有遇於偏橋道中者,自言姓 李,且曰:『為我致聲主人,吾有遺於墓,以酬數年之養』。」 守真驚訝,啟棺視之,則符籙一帙,令牌一具,始悟其 姓,知為鐵拐仙也。追悔無及。嗣後亢旱禱祈,無不立 應,傳五世皆然。當事以「道彰天澤」,旌表其門。符籙旋 被有力者攫奪,令牌亦失,術遂不傳。

瞿夫人

按:南昌郡乘夫人,洪州黃元仙妻也。隋末,兄瞿君為 辰州刺史,以夫人妻元仙,因薦以自代。後元仙棄官, 與夫人隱於舟西之羅山,貧甚,為人傭織以養其姑, 如此者十年。一日忽謂元仙曰:「昨聞帝命,當與汝別。」 俄頃,化為青氣數丈,騰空而去。

裴諶

按《續元怪錄》:裴諶與王敬伯、梁芳約為方外之反。隋 大業中,相與入白鹿山學道,謂黃白可成不死之藥 可致雲飛羽化,無非積學,辛勤採鍊,手足胼胝。十數 年間,無何,梁芳死,敬伯謂諶曰:「吾所以去國忘家,耳 絕絲竹,口厭肥豢,目棄奇色,去華屋而樂茆齋,賤歡 娛而貴寂寞者,豈非覬乘雲駕鶴,游戲蓬壺,縱其不 成,亦望長生,壽畢天地耳。今仙海無涯,長生未致,辛 勤於雲山之外,不免就死,敬伯所樂,將下山乘肥衣 輕,聽歌翫色,遊於京洛,意足然後求達,建功立事,以 榮耀人寰。縱不能憇三山,飲瑤池,驂龍衣霞,歌鸞舞 鳳,與仙官為侶,且腰金拖紫,圖形凌煙,廁卿大夫之 間,何如哉?子盍歸乎?無空死深山。」諶曰:「吾乃夢醒者, 不復低迷。」敬伯遂歸,諶留之不得。時唐貞觀初,以舊 籍調授左武衛騎曹參軍,大將軍趙朏妻之以女,數 年間,遷大理廷評,衣緋。奉使淮南,舟行過高郵,制使 之行,呵叱風生,舟船不敢動。時天微雨,忽有一漁舟 突過,中有老人,衣蓑戴笠,鼓棹而去,其疾如風。敬伯 以為吾乃制使,威振「遠近,此漁父敢突過。」試視之,乃 諶也。遂令追之。因請維舟,延之坐內,握手慰之曰:「兄 久居深山,拋擲名宦而無成,到此極也。」夫風不可繫, 影不可捕,古人倦夜長,尚秉燭遊,況少年白晝而擲 之乎?敬伯自出山數年,今廷尉評事矣。昨者推獄平 允,乃天錫命服。淮南疑獄,今讞於有司,上擇詳明吏 覆訊「之,敬伯預其選,故有是行。雖未可言,宦達比之 山叟,自謂差勝。兄甘勞苦,竟如曩日,奇哉,奇哉!今何 所須?當以奉給。」諶曰:「吾儕野人,心近雲鶴,未可以腐 鼠嚇也。吾沉子浮,魚鳥各適,何必矜炫也。夫人世之 所須者,吾當給爾,子何以贈我?吾與山中之友,市藥 於廣陵,亦有息肩之地。」青園橋東有數里「櫻桃園,園 北車門,即吾宅也。子公事少隙,當尋我於此。」遂翛然 而去。敬伯到廣陵十餘日,事少閒,思諶言,因出尋之, 果有車門。試問之,乃裴宅也。人引以入,初尚荒涼,移 步愈佳。行數百步,方及大門。樓閣重複,花木鮮秀,似 非人境。煙翠蔥蘢,景色妍媚,不可形狀。香氣颯來,神 清氣爽,飄飄然有凌雲之意,不復以使車為重。視其 身若腐鼠,視其徒若螻蟻。既而稍聞劍佩之聲,二青 衣出曰:「裴郎來。」俄有一人,衣冠偉然,儀貌奇麗。敬伯 前拜視之,乃諶也。裴慰之曰:「塵界仕宦,久食腥羶愁 慾之火焰於心中,負之而行,固甚勞困。」遂揖以入,座 於中堂,窗戶棟梁,飾以異寶,屏帳皆畫雲鶴。有頃,四 青衣捧碧玉臺盤而至,器物珍異,皆非人世所有,香 醪嘉饌,目所未窺。既而日將暮,命其促席,燃九光之 燈,光華滿座。女樂二十人,皆絕代之色,列坐其前。裴 顧小黃頭曰:「王評事者,吾山中之友,道情不固,棄吾 下山。別近十年,纔為廷尉屬。今俗心已就,須俗妓以 樂之。顧伶家女無足召者,當召士大夫之女已適人 者,如近無姝麗,五千里內皆可擇之。」小黃頭唯唯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