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08 (1700-1725).djvu/9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去。諸妓調《碧玉箏》,調未諧,而黃頭已復命,引一妓自 西階登,拜裴席前。裴指曰:「參評事。」敬伯答拜,細視之, 乃敬伯妻趙氏。而敬伯驚訝不敢言,妻亦甚駭,目之 不已。遂令坐玉階下,一青衣捧玳瑁箏授之。趙素所 善也,因令與坐妓合曲以送酒。敬伯坐間取一殷色 朱李投之,趙顧敬伯潛係於衣帶。妓奏之曲,趙皆不 能逐。裴乃令隨趙所奏,時時停之,以呈其曲。其歌雖 非《雲韶》九奏之樂,而清亮宛轉,酬獻極歡。天將曙,裴 召前黃頭曰:「送趙夫人。」且謂曰:「此堂乃九天畫堂,常 人不到。吾昔與王為方外之交,憐其為俗所迷,自投 湯火,以智自燒,以明自賊。將沉浮於生死海中,求岸 不得,故命於此以醒之。今日之會,誠再難得,亦夫人 宿命,乃得暫遊雲山萬里復往,勞苦,無辭也。」趙拜而 去。裴謂敬伯曰:「評公使車,留此一宿,得無驚郡將乎? 宜且就館,未赴闕閒時訪我可也。塵路遐遠,萬愁攻 人,努力自愛。」敬伯拜謝而去。復五日將還,潛詣取別, 其門不復有宅,乃荒涼之地,煙草極目,惆悵而返。及 京奏事畢,將歸私第。諸趙競怒曰:「女子誠陋,不足以 奉事君子,然已辱厚禮,亦宜敬之。夫上以承先祖,下 以繼後事,豈苟而已哉!奈何以妖術致之萬里,而娛 人之視聽乎?朱李尚在,其言足徵,何諱乎?」敬伯盡言 之,且曰:「當此之時,敬伯亦自不測。此蓋裴之道成矣, 以此相炫也。」其妻亦記得裴言,遂不復責。吁,神仙之 變化,誠如此乎?將幻者鬻術以致惑乎?固非常智之 所及。且夫雀為蛤,雉為蜃,人為虎,腐草為螢,蜣蜋為 蟬,鯤為鵬,萬物之變化,書傳之記者,不可以智達,況 耳目之外乎?

子英

按《武進縣志》:子英者,舒鄉人,善入水捕魚。嘗于芙蓉 湖得赤鯉,愛其色,好持歸畜之池中。期年長丈餘,嶄 然有角,夾兩翼。子英怪之,魚輒言:「吾來迎君耳。君跨 吾背,當與君白日昇青天,且有靈雨以表異。」子英果 跨之,霍然上昇。後每返復與妻子同飲食,數日,魚復 來迎之,歲以為常,如是者凡七十載。後失所在。今暨 陽有「魚子英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