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08 (1700-1725).djvu/9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李元基

按《南昌郡乘》:「李元基,唐武德初隱建昌葛山,有道術, 能坐在立亡,人莫之測。時時經行,以符藥救人,探虎 骨,針鵲影,活魚鱉甚眾。夜露宿草野中,代宗末,插松 柏滿身飛去。後有人採藥葛山,見元基跨青鹿,行若 飛,問之不應,莫知所之。」

凡八兄附楊德祖

按《仙傳拾遺》,「凡八兄者,不知仙籍之中何品位也。隋 太子勇之孫,名德祖,仕唐為尚輦奉御,性頗好道,以 金丹延生為務。鑪鼎所費,家無餘財,官散俸薄,往往 闕於饘粥,稍有百金,即輸於炭藥之直矣。凡八兄忽 詣其家,談元虛,論方術,以為金丹之制,不足為勞,黃 白變化,咳唾可致。德祖愈加尊敬。而凡之剛躁諠雜」, 嗜酒貪饕,殊不可耐。晝出夜還,不畏街禁,肥鮮醇酎, 非時即須。德祖了諳其性,委曲預備,必副所求,由是 淹留數月。一日,令德祖取鼎釜鎗鏊輩,陳於藥房中, 凡自擊碎之,壘鐵加炭,烈火以鍛焉。投散藥寸七於 其上,反扄其室,背燈壁隅。乃與德祖庭中步月。中夜 謂德祖曰:「我太極仙人也。以子棲心至道,抗節不回, 故來相教耳。明月良夜,能遠遊乎?」德祖諾,遂相與出 門。及反顧,扄鑰如舊,徐行若二三十里。路頗平,憩一 山頂,德祖覺倦。八兄曰:「此去長安千里矣,當甚勞乎?」 德祖驚其且遠,亦以行倦為對。八兄長嘯一聲,逡巡 有白獸至焉。命德祖乘之。其行迅疾,漸覺彌遠。因問 長安里數,八兄曰:「此八萬里矣。」德祖悄然,忽念未別 家小白獸屹然不行。八兄笑曰:「果有塵俗之念,去世 未得,如何?」遽命白獸送德祖詣雲宮,謁解空法師。俄 頃而至。法師延坐,使青童以金丹飼之。德祖捧接,但 見毒螫之物,不可取食。又以玉液飲之,復聞其臭,亦 不可飲。法師令白獸送德祖還其家。凡八兄不復見 矣。至其家,燈燭宛然,夜未央矣。明晨視其所化,黃白 燦然,雖資貨有餘,而八兄仙儀杳不可睹。一日,忽見 凡八兄之僕,攜筐筥而過其門,曰:「凡君所止在仙府 矣。使我暫至人寰,若見奉御,亦令同來可也。」自是德 祖隨凡君仙僕而去,不復還矣。

孫思邈附白水院童子

按《唐書》本傳:思邈,京兆華原人。通百家說,善言《老子》、 莊周。周洛州總管獨孤信見其少,異之曰:「聖童也,顧 器大難為用耳。」及長,居太白山。隋文帝輔政,以國子 博士召,不拜,密語人曰:「後五十年有聖人出,吾且助 之。」太宗初,召詣京師,年已老,而聽視聰瞭。帝歎曰:「有 道者。」欲官之,不受。顯慶中,復召見,拜諫議大夫,固辭。 上元元年,稱疾還山。高宗賜良馬,假鄱陽公主邑司 以居之。思邈於陰陽推步、醫藥無不善,孟詵、盧照鄰 等師事之。照鄰有惡疾,不可為,感而問曰:「高醫愈疾 奈何?」答曰:「天有四時五行,寒暑迭居,和為雨,怒為風, 凝為雪霜,張為虹霓,天常數也。人之四支五藏,一覺 一寐,吐納往來,流為榮衛,章為氣色」,發為音聲,人常 數也。陽用其形,陰用其精,天人所同也。失則烝生熱, 否生寒,結為瘤贅,陷為癰疽,奔則喘乏,竭則燋槁,發 乎面,動乎形,天地亦然,五緯縮贏,孛彗飛流,其危診 也,「寒暑不時,其烝否也,石立土踊,是其瘤贅;山崩土 陷,是其癰疽,奔風暴雨其喘乏,川瀆竭涸其燋槁。」高 醫導以藥石,救以砭「劑。聖人和以至德,輔以人事,故 體有可愈之疾,天有可振之災。」照鄰曰:「人事奈何?」曰: 「心為之君。君尚恭,故欲小。《詩》曰『如臨深淵,如履薄冰』, 小之謂也。瞻為之將,以果決為務,故欲大。《詩》曰『赳赳 武夫,公侯干城』,大之謂也。仁者靜,地之象,故欲方;《傳》 曰『不為利回,不為義疚』,方之謂也。智者動,天之象,故 欲圓。《易》曰:『見機而作,不俟終日』,圓之謂也。」復問養性 之要,答曰:「天有盈虛,人有屯危,不自慎不能濟也。故 養性必先知自慎也。慎以畏為本,故士無畏則簡仁 義,農無畏則墮稼穡,工無畏則慢規矩,商無畏則貨 不殖,子無畏則忘孝,父無畏則廢慈,臣無畏則勳不 立,君無畏則亂不治。是以太上畏道,其次畏天,其次 畏物,其次畏人,其次畏身。憂於身者不拘於人,畏於 己者不制於彼,慎於小者不懼於大,戒於近者不侮 於遠。知此則人事畢矣。」初,魏徵等修齊、梁、周、隋等五 家史,屢咨所遺,其傳最詳。永淳初卒,年百餘歲。遺令 薄葬,不藏冥器,祭去牲牢。孫處約常以諸子見思邈 曰:「俊先顯侑,晚貴佺,禍在」執兵,後皆驗。太子詹事盧 齊卿之少也,思邈曰:「後五十年位方伯,吾孫為屬吏, 願自愛。」時思邈之孫溥尚未生,及溥為蕭丞,而齊卿 徐州刺史。

按《太平廣記》:「孫思邈於永淳元年卒,遺令薄葬,不藏 冥器,不奠牲牢,經月餘,顏貌不改,舉尸就木,空衣而 已,時人異之。自注《老子》《莊子》,撰《千金方》三十卷,《福祿 論》三十卷,《攝生真籙》《枕中素書》《會三教論》各一卷。開 元中,復有人見隱於終南山,與宣律師相接,每來往, 參請宗旨。時大旱,西域僧請於昆明池結壇祈雨,詔」 有司備香燈,凡七日,縮水數尺。忽有老人夜詣宣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