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3 (1700-1725).djvu/3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經》文不曰:「地藏發泄,金玉露形」 ,又其證也。

要知產藥川源處,只在西南是本鄉。鉛遇癸生須急 採,金逢望遠不堪嘗。送歸土釜牢封固,次入流珠廝 配當。藥重一觔須二八,調停火候托陰陽。

《西華經》曰:「藥生西方,收歸戊己。採及其時,下功有日。」 夫西南坤地,虎生處也。坤方又是月所生之處,故曰本方。月是金水之精,上下兩弦,合氣成丹。是以金丹藥材所產川源之處,實出於坤地也。鉛遇癸生時將丑也,金逢望遠月將虧也。月之圓存乎口訣,時之子妙在心傳。周天息數微微數,玉漏聲寒滴滴符。此真人口口相傳之密旨也。陸思誠作《悟真篇》後序云:以此詩傳者多謬,以鉛為若字,甚失僊翁旨意。鉛與金即金丹也。陸公發其端,救魯魚之失;祕其源,懼竹帛之傳。吾儕親受師旨,當自知之。如或不然,空元之中,去地五丈,黍米之珠,未易得也。奈何紛紛傍門,以圭丹為鉛金,在天癸時採取,真同兒戲。又有坤納癸之說,如葉文叔者,可付之一笑。蓋金丹以癸日子時下工,不得逾時過刻,是以急採也。時日既遠,月虧氣減,故不堪嘗也。蓋癸日遁得壬子時,天壬地癸,會於北方。故朱震《易傳》曰:「晦日朔旦,坎月離日,會於壬癸。坎月戊也,離日己也,三日暮,震象月出庚八日,兌象月現丁十五,乾象月盈」 甲。壬十六日旦,巽象月退辛。二十三日,《艮》象月消丙。三十日,《坤》象月減乙藏癸。晦日朔旦,月中坎水流戊,日中流火就己。此乃天機要旨,當以口訣,難以書傳,未遇真師,徒爾妄意強猜,穿鑿而己。餌丹歸丹田,土釜之中,固濟胎不泄,運火龍流珠之汞以配之,則聖胎結矣。烏肝八兩,兔髓半斤,合成一斤,故曰「藥重一斤須二八」 也。火寔無火,不過假托陰陽二氣,調停而運用耳。

休鍊三黃及四神,若尋眾草便非真。陰陽得類方交 感,二八相當自合親。潭底日紅陰怪滅,山頭月白藥 苗新。時人要識真鉛汞,不是凡砂及水銀。

三黃四神,金石草木,皆後天地生查滓之物,安能化有形而入於無形哉?外物不可以成胎,綴花不可以結子。真一之氣生於天地之先,杳杳冥冥,不可測度。因二八同類相當之物,合而成親,絪縕交感之中,激而有象。同類者,無情之情,不色之色,正謂「烏肝八兩,兔髓半斤」 是也。此二八相當之同類,合而成親,則真一之氣歸於交感穴中,凝成黍粒,斯道妙矣。潭,陰也,日陽也。潭底日紅者,陰中之陽也。陰中之陽為純陽而無陰氣,故曰陰怪滅也,乃是虎之弦氣,謂之紅鉛。山陽也,月陰也。山頭月白者,陽中之陰也,乃龍之弦氣,初弦之氣,故曰《藥苗新》,謂之黑汞。《古歌》曰:「紅鉛黑汞大丹頭,將紅入黑是真修。」 此之謂也。聖人以此二物,於一時之中,造化成一粒陽丹,在北海之中,赫然如日,光透簾幃,即時採吞入腹,點己陰汞,則一身陰邪之氣悉皆消滅。亦如曉日初自東海而升,赫然照耀,陰怪悉消滅矣。陰汞自下丹田峰頂,乍稟陽丹之氣,漸漸凝結,萌芽新嫩,故藥苗新也。亦如月之朔旦,與日相交,乍稟太陽「之氣,日沒時則吐微光於西方庚上,狀若蛾眉,月光新嫩,如藥苗新也。」 此詠內外二藥之法象也。《西華經》曰:「陽中之陰,名曰奼女;陰中之陽,名曰金公。此乃壺中夫婦,紫府階梯。悟之者神仙現在目前,迷之者塵沙杳隔萬里。」 夫外藥之真鉛真汞,即龍虎初弦之氣也;內之真鉛真汞,即金丹與己之真氣也。時人要識真鉛真汞,只此是真,此外皆非真道。此二真物,能化有形而入無形,為真人仙子。乃若凡砂凡汞,豈可比倫哉。

陽裏陰精質不剛,獨修一物轉羸尫。勞形按引皆非 道,服氣餐霞總是狂。舉世謾求鉛汞伏,何時得見虎 龍降。勸君窮取生身處,返本還源是藥王。

陽裏陰精,己之真精也。精能生氣,氣能生神,榮衛一身,莫大於此。油枯燈滅,髓竭人亡,以此言精氣實一身之根本也。奈何此物屬陰,其質不剛,亦如朱硃,內含水銀,亦如木中之生火,其性好飛,日逐前後,便溺涕唾汗淚,易失難擒,不受制鍊,故聖人謂之「太陽流珠。」 其性猛烈,若不得混元真一陽丹以制之,兼以陰中陽火以育之,則無由凝結,以成變化。若只修此一物,轉見尫羸,按引勞形,皆非正道。餐霞服氣,總是狂徒。設使吞日月之精華,光生五內,運雙關於夾脊,補腦還精,以至尸解投胎,出神入定,千門萬法,不過獨修此陽裏陰精,一物而已。孤陰無陽,如牝雞自卵,欲胞成雛,豈可得乎?鍾離翁曰:「涕、唾、精、津氣血液,七般靈物總皆陰,若將此物為丹質,怎得飛神貫玉京。」 以此言之,一身之中,非為真精,一物屬陰,五臟六腑,俱陰非陽。分心腎為坎離,以肝肺為龍虎,得乎?用神氣為子母,執津液為鉛汞,得乎?若執此等治身,而求純陽之證,猶如去冷加冰,除熱用湯,飛龜舞蛇,愈見乖張。《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