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3 (1700-1725).djvu/6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雖可笑,然極有驗也。但行之數日間,舌下筋急痛,當

以漸馴致。若舌尖果能及懸。則致華池之水。莫捷 於此也。又言此法名「洪爐上一點雪。」宜自祕之。

《侍其公氣術》
前人

揚州有武官侍其者,偶忘其名,官於二廣惡地十餘 年,終不染瘴,面紅盛,腰足輕駛,年八十九乃死。初不 服藥,惟用一法,每日五更起坐,兩掌相鄉,熟摩湧泉 無數,以汗出為度。歐陽文忠公不信仙佛,笑人行氣, 晚年見之云:「吾數年來患足氣,一痛殆不可忍。」近日 有人傳一法,用之三日,不覺失去。其法垂足坐,閉目 「握固,縮糓道,搖颭,兩足如攝氣毬狀無數,氣極即少 休,氣平復為之,日七八,得暇即為之,無定時。蓋湧泉 與腦通,閉縮搖颭,即氣上潮,此乃般運捷法也。」文忠 疾已則廢,使其不廢,當有益。至言不煩,不可忽也。

《養生訣上張安道》
前人

「近年頗留意養生,讀書延問方士多矣。其法百數,擇 其簡易可行者,間或為之,輒有奇驗。今此法特究其 妙,乃知神仙長生,非虛語爾。其效初不甚覺,但積累 百餘日,功用不可量,比之服藥,其力百倍。久欲獻之 左右,其妙處非言語文字所能形容,然可道其大略, 若信而行之,必有大益。」其訣如左:每夜以子後披衣 起,面東或南,盤足叩齒三十六通,握固閉息,內觀五 臟,肺白、肝青、脾黃、心赤、腎黑,次相心為炎火,光明洞 徹,入下丹田中,待腹滿氣極,即徐出氣,候出入息勻 調,即以舌接脣齒,內外漱煉津液,未得嚥下,復前法 閉息內觀,納心丹田,調息漱津,皆依前法。如此者三, 津液滿口,即低頭嚥下,以氣送入丹「田。須用意精猛, 令津與氣汨汨然有聲,徑入丹田。」又依前法為之,凡 九閉息,三嚥津而止。然後以左右手熱摩兩腳心,及 臍下腰脊間,皆令熱徹。次以兩手摩熨眼面耳項,皆 令極熱,仍按捏鼻樑左右五七下,梳頭百餘梳而臥, 熟寢至明右。其法至簡近,惟在常久不廢,即有深功。 且試行一二十日,精神自已不同,覺臍下實熱,腰腳 輕快,面目有光,久之不已,去仙不遠。但當習閉息,使 漸能遲久。以脈候之,五至為一息,近來閉得漸久,每 一閉百二十至開,蓋已閉得二十餘息也。又不可強 閉,多時,使氣錯亂,或奔突而出,反為害,慎之慎之。又 須常節晚食,令腹中寬虛,氣得回轉,晝日無事,亦時 閉目「內觀,漱煉津液嚥之,摩熨耳目,以助真氣。但清 淨專一,即易見功矣。神仙至術,有不可學者,一忿躁, 二陰險,三貪慾。公雅量清德,無此三疾,切謂可學。故 獻其區區,篤信力行,他日相見,復陳其妙者焉。」《文書 口訣》,多枝詞隱語,卒不見下手門路。今直指精要,可 謂至言,不煩長生之根本也。幸深加寶祕,勿使淺妄 者窺見,以泄至道也。

《胎息法》
前人

「養生之方,以胎為本。」此固不刊之語,更無可議。但以 氣若不閉,任其出入,則眇綿洸漭,無卓然近效。待其 兀然自住,恐終無此期。若閉而留之,不過三五十息, 奔突而出,雖有微暖,養下丹田,益不償於損,決非度 世之術。近日深思,似有所得。蓋因看孫真人《養生門》 中第五篇,反覆尋究,恐是如此。其略曰:「和神養氣之 道,當得密室閉戶,安床暖席,枕高二寸半,正身偃仰, 瞑目閉氣於胸鬲間,以鴻毛著鼻上而不動。經三百 息,耳無所聞,目無所見,如此則寒暑不能侵,蜂蠆不 能毒,壽三百六十歲,此鄰於真人也。此一段要訣,弟 且靜心細意,字字研究看。既云閉氣於胸鬲中,令鼻 端鴻毛不動,則初機之人安能持三」百息之久哉?恐 「元不閉鼻氣,只以意堅守於胸鬲中,令出入息似動 不動,絪縕緲緲,如香爐蓋上煙,湯瓶嘴上氣,自然出 入,無呼吸之者,則鴻毛可以不動。若心不起念,雖過 三百息可也。」仍須一切依此本訣,臥而為之。仍須真 以鴻毛粘著鼻端,以意守氣於胸中,遇欲吸時,不免 微吸,及其呼時,全不「得呼,但任其絪縕縹緲,微微自 出。盡氣平則又微吸,如此出入元不斷,而鴻毛自不 動,動亦極微,則又加意制勒之,以不動為度。雖云制 勒,然終不閉,至數百息。出者少,不出者多,則內守充 盛,血脈流通,上下相灌輸,而生理備矣。」兄悟此元意, 甚以為奇,恐是夜夜燒香,神啟其心,自悟自証。適值 痔疾,及熱甚未能力行,亦時時小試,覺其理不謬,更 俟疾平天涼,稍稍致力,續見效當報。弟不可謂出意 杜撰而輕之也。

《記養黃中》
前人

元符三年,歲庚辰,正月朔戊辰,是日辰時則丙辰也。 三辰一戊四土會焉,而加丙與庚。丙土母而庚其子 也。土之富未有過於斯時者,吾當以斯時肇養黃中 之氣,過子,又欲以此時取薤薑蜜作粥以啖。吾終日 默坐以守黃中,非謫於海外,安得此慶耶?

《龍虎賦》
白玉蟾

「奇哉!九轉金液,七返大還丹,誠神氣之陀羅兮,惟命 之眾甫;擎阿耨之元元兮,職達摩之華勳。身砂而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