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3 (1700-1725).djvu/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邪?將此參同契勘證,果是明師,問無不知,略無留滯。若是盲師,十不知九,百端捏怪,引人落草。或以無言是道,或惟打坐觀空。問其砂汞虎龍金木,間隔三日,震象逆用先天,不曉《丹經》,啞口無對。世之愚夫,但聞何人打坐幾年,某人入關幾處,便紛言其有道,他豈知馬祖南嶽磨磚之誚乎?他豈知陰陽吞啗生殺之理乎?有輩俗子,略記前人口滓,自惟說禪,鋒辯橫論,喚作性宗,指此為道,以愚世人,尤為可笑。彼烏知禪有性哉?何謂性?即《乾》用九,其動也直。若能了此,即正法眼藏也。何謂禪?即《坤》用六,其動也闢。若能知此,即涅槃妙心也。禪與性合,以土制鉛也。金木相投,以鉛伏汞也。仁與義施,以直養炁也。故一陰一陽,《易》之道也。離宮修定,禪之宗也。水府求云,丹之府也。名雖分三,道惟一爾。睹其三教修養之端緒,皆要同類,方能成功。此云「以類相況」 也。何謂揆物終始?當揆度其生人生物,陰陽始終消息之因。是以五行相生相剋,一旺一衰,劫劫更易,而為父母。上聖至人所行之道,陰陽而已。其主含儲滋液之炁者,《坤》《兌》更易而為聖母也。其生稟與生成之妙者,《乾》《震》更易而為靈父也。氣液凝精,流而成形,以結為丹,如金石之固而不朽也。審察專一,方乃不泄,可得成道。若立百尺之竿而見影,如呼千巖之谷而傳響,陰陽自然,影響交感,最為靈驗,以合天地造化之至象也。野葛巴豆,無情之草,尚爾殺人,文王大聖,周公孔子庶聖,扁鵲神醫,巫咸賢師,蓍占鍼禱,其毒炁不可療。況乎真陰真陽之氣,同類有情之物,以相匹配,安有不結靈丹者乎。

《奼女黃芽章》

河上奼女,靈而最神。得火則飛,不見埃塵。鬼隱龍匿, 莫知所存。將欲制之,黃芽為根。物無陰陽,違天背元。 牝雞自卵,其雛不全。夫何故乎?配合未連,三五不交, 剛柔離分。施化之精,天地自然。火動炎上,水流潤下。 非有師道,使其然也。資始統正,不可復改。觀夫雌雄 交媾之時,剛柔相結,而不可解。得其節棨,非有工巧, 「以制御之,男生而伏,女偃其軀,稟乎胞胎,受炁元初, 非徒生時,著而見之,及其死也,亦復效之。」此非父母 教令,其然,本在交姤,定置始先。

河上,乃愛河慾海之喻。奼女即自己陰汞之精。何謂靈而最神?以其功能生人,亦能殺人,又能合丹。當寂然不動之時,一靈內養,忽感而遂通之頃,奔驟如神,境動情生,福從色敗,意念纔起,汞逐火飛,如埃與塵,不可復拾。鬼隱其精,龍匿其形,雲散天空,空即是色與流珠。《金華章》「太陽流珠常欲去」 ,人義同人謾爾看將過去,故復到此。引而伸之,聖人功蓋,後世類多如此。將欲制之,黃芽為根,即前卒得金華,轉而相因義同。蓋如奼女因之順而易失,非彼黃芽之一陽,不能制伏。黃芽即先天之炁,號真一之鉛。燒此鉛炁以為根基,其汞自不奔逸。何哉?陰陽配而使然。若也。物無陰陽,是違造化之天,背其生物之元。修丹者不離陰陽,以立根基,倘真一之炁既還,丹已成熟,則方跳去陰陽之外。世之愚人不看《丹經》,謂「修行者必居深山,必先孤處,必棄妻子,必當辟穀,必合無為,必要打坐」 ,以此為道,何其愚哉?若也不用陰陽,不究五行,不辨金木,不知龍虎,不識鉛汞,不明坎離,只以無言為可成丹,是以此書力救其弊,歷言陰陽匹配,方謂之道。只如牝雞不雄,自卵覆雛不成,為其孤陰孤陽。若欲生雛,當午盛水暴而溫之,假借陽炁,雛乃可全。若不溫之,必不生也。夫何故?亦如造化配合未連,三五不交,剛柔離分,豈成生生之道?是以女人之國無男子,若欲孕則必擇日,一日三時,俯觀井底,亦借其真水之炁,是觀井中之象,以為交感,方能懷妊。所謂陰陽施化之精,天地自然相感之道。若此火炎上,水潤下,非有師導以使其然。資始統正,一氣已定。《翼》曰:大哉乾元,萬物資始,乃統天。乾道變化,各正性命。性命已定,安可復改?故曰:觀夫雌雄交媾之時,剛柔相結而不可解。得其節棨,非有工巧制御,必男生「而伏,女偃其軀」 ,此皆極理之論,造化不能移易,豈但生乎?溺而死者,亦必男伏女偃,此非父母教令其然,本在交媾定置始先。俗眼看來,語似屑屑,本其著書之意,令人洞達陰陽之理,語故頻而不煩也。

《男女相胥章》

《坎》男為月,離女為日,日以施德,月以舒光,月受日化, 體不虧傷。陽失其契,陰侵其明,晦朔薄蝕,掩冒相傾, 陽消其形,陰陵災生。男女相胥,含吐以滋,雌雄錯雜, 以類相求。金化為水,水性周章,火化為土,水不得行。 男動外施,女靜內藏,溢度過節,為女所拘。魄以鈐魂, 不得淫奢,不寒不暑,進退合時,各得其和,俱吐証符。

《坎》為水,為月,為中男。離為火,為日,為中女。《坎》外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