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3 (1700-1725).djvu/9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行,不出宇庭,此之謂也。夫守道者及學道求仙者,修

行至精,皆可為之。為之既得,便成昇天仙人也。此道 不必真人,而當獨行之也。子有真骨真性,而密行之, 必能含章守慎,不妄傳泄,故以相教耳。」《黃老祕言》曰: 「子得《鬱儀結璘》,乃成上清之真。子得《大洞真經》,乃能 飛行上清。無此三文,不得見三元君,要道盡此,仙子 加勤,中仙都無知此道者,此道相傳,惟口訣耳。」能知 此道,不問賢愚,皆乘雲昇天,役使鬼神群仙立盟為 約,不得妄宣泄,則滅門。口訣者,《黃老祕言》是也。裴君 受命,留在空山之上,精思存修二事,五年之中,得見 日月之精五帝夫人。讀《隱書》及九有十明之符,積十 一年,太素真人來告曰:「子成真矣。」因錫以龍車,給以 羽蓋,並日月之遊精,參五帝之同乘。詣太素宮,見上 清三元君,受玉璽金真,給玉女二十四人,玉童三十 二人,北遊詣太極宮及太微宮,位為清靈真人。 《羅浮山志》:「蘇元朗者,不知何許人,嘗學道於句曲,得 司命真祕,遂成地仙。生於晉太康時。隋開皇中,來居 羅浮,年已三百餘歲矣。居青霞谷,修煉大丹,自號青 霞子。」作《太清石壁記》及所授《茅君歌》,又發明太易丹 道,為《寶藏論》。弟子從遊者,聞朱真人服芝得仙,競論 靈芝,春青夏赤,「秋白冬黑,惟黃芝獨產於崧高,遠不 可得。」元朗笑曰:「靈芝在汝八景中,盍向黃房求諸?諺 云:『天地之先,無根靈草。一意制度,產成至寶』。此之謂 也。」乃著《旨道篇》示之,自此道徒始知內丹矣。又以古 文《龍虎經》《周易參同契》《金碧潛通》祕訣三書,文繁義 隱,乃纂為《龍虎金液還丹通元論》,歸神丹於心煉,其 言曰:「天地久大,聖人象之,精華存乎日月,進退運乎 水火。」是故性命準修,內外一道。龍虎寶鼎,即身心也。 身為爐鼎,心為神室,津為華池。五金之中,惟用天鉛, 陰中有陽,是為嬰兒,即身中《坎》也。八石之中,惟用砂 汞,陽中有陰,是為奼女,即身中《離》也。鉛結金體,乃能 生汞之白。汞受金炁,然後審砂之方,中央戊己,是為 黃婆,即心中意也。火之居水,水之處金,皆本心神脾 土,猶黃芽也。修治內外,兩弦均平,惟存乎真土之動 靜而已。真土者,藥物之主。斗柄者,火候之樞。白虎者, 鉛中之精華。青龍者,砂中之元氣。鵲橋河車,百刻上 運。華池神水,四時逆流。有為之時,無為為本,自形中 之神,入神中之性,此謂「歸根復命」,猶金歸性初,而稱 「還丹」也。《內視》九年道成,沖舉而去。

《續文獻通考》:晁文元公迥,少聞方士之術。凡人耳有 靈響,目有神光,其聽於靜中若鈴聲遠聞,耆年之後, 愈覺清澈,公名之曰「三妙音。」一曰「幽泉漱玉」,二曰「清 磬搖空」,三曰「秋蟬曳緒。」

《石林燕語》:「晁文元公天資純至,年過四十,登第始娶, 前此未嘗知世事也,初學道於劉海蟾,得煉氣服形 之法。後學釋氏,嘗以二教相參,終身力行之。既老,居 昭德坊里第,又於前為道院,名其所居堂曰『凝寂』,燕 坐蕭然,雖子弟見有時。晚年耳中聞聲,自言如樂中 簧,始隱隱如雷,漸浩浩如潮。又常自見其形在前,既 久漸小,八十後每在目睫之間」,此《尢異》也。

《筆記》:康德涵云:往歲奔喪西歸,見劉少師健於洛陽 里第,留入臥內,微揭帷帳示之,雙瞳炯然,童顏黑髮。 自帷中語云:「往歲陳襴編修借來俞琰參同,是汝批 硃的,卻是我幾被此書誤了。」既而相對,則又更一老 翁也,大聲曰:「吾眼目已昏,悶悶,見人休胡說。」德涵以 為仙云。

《遯齋閒覽》:莆傅正知杭州,有術士請謁,蓋年踰九十 而猶有嬰兒之色,傅正接之甚歡,因訪以長年之術, 答曰:「某術甚簡而易行,他無所忌,唯當絕色慾耳。」傅 正俛思良久曰:「若然,則壽雖千歲何益。」

《墨莊漫錄》:李博,宣和間仕大府卿,因職事陛對,徽宗 問曰:「知卿年彌高而色不衰,中外稱卿有內丹之術, 可具術以進。」博曰:「陛下盛德廣淵,睿智日新,學有緝 熙於光明,臣雖不學,敢以誠對。謹領聖訓,容臣具術 以聞。」明日乃進曰:「臣聞內觀所以存其心也,外觀所 以養其氣也。存其心,養其氣,則真火爐鼎日炎,神水」 華池日盛矣。長生久視,上下與天地同流。天道運而 不積,聖人知而行之。大道甚易,知以易行以簡,以簡 易而天下之理得也。人之所恃以生者,氣也。氣住則 神住,神住則形住,形住則長生久視,自此始矣。蓋日 月運轉,寒暑往來,天地所以長久。吹噓呼吸,吐故納 新,真人所以住世。故《丹元子》曰:「形以神住,神以氣集, 氣體之充也,形神之舍也。氣實則成,氣虛則敓,氣住 則生,氣耗則滅。此廣成子所以保氣,而煙蘿子所以 煉氣也。然則一言而盡保煉之妙者,其惟嚥納乎?故 曰:一嚥二嚥,雲蒸雨至。三嚥四嚥,內景充實;七嚥九 嚥,心火下降,腎水上昇。水火既濟,則內丹成,可以已 疾,可以保生,可以延」年,可以超昇。臣謹刪其繁紊,撮 其樞要,直書其妙,以著於篇。上篇曰:「進火候,每日子 後午前,若於五更初陽盛時,尢佳就坐榻上,面東或 南,握固盤足,合目主腰而坐,澄心靜慮,內視五藏,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