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5 (1700-1725).djvu/1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食穀者智惠而巧,食氣者神明而壽。

「王喬」 、赤松之類也。西極亦有食氣之民也。

《不食》者不死而神。

《甲於道》者,則伸而常存也。

故曰:「有羽之蟲三百六十而鳳凰為之長。有毛之蟲 三百六十而麒麟為之長。有甲之蟲三百六十而神 龜為之長。有鱗之蟲三百六十而蛟龍為之長。倮之 蟲三百六十而聖人為之長。」此乾坤之美類,禽獸萬 物之數也。

「三百六十」 ,乾坤之中央,萬二千五百二十,當萬物之數也;

故帝王好壞巢破卵,則鳳凰不翔焉;好竭水搏魚,則 蛟龍不出焉;好刳胎殺夭,則麒麟不來焉;好填谿塞 谷,則神龜不出焉。故王者動必以道,靜必以理。

《淮南子》

《兵略訓》

凡有血氣之蟲,含牙戴角,前爪後距,有角者觸,有齒 者噬,有毒者螫,有蹄者趹。

《方言》

《禽蟲雜釋》

物無耦曰「特」,獸無耦曰「介」,飛鳥曰「雙」,「鴈」曰「乘。」

《傳》曰:「逄澤有介麋。」

鬐,尾稍盡也。

鬐毛物漸落去之名

尾稍也。

《酉陽雜俎》

《廣動植》

鳥有四千五百種,獸有二千四百種,

《性理會通》

《皇極經世觀物外篇》

鷹、鵰之類食生,而雞、鳧之類不專食生;虎、豹之類食 生,而貓、犬之類食生又食穀。以類推之,從可知矣。

補注鷹鵰之類食生陽也。而雞鳧之類不專食生,陽中之陰也。虎豹之類食生剛物也。而貓犬之類又食穀剛中之柔也。

「馬」「牛」皆陰類,細分之,則馬為陽,而牛為陰。

補注「馬牛皆走」,陰類也。細分之,馬性健,則為陰中之陽,故周公以乾為龍,而夫子以為馬也;牛性順,則為陰中之陰,故文王以《坤》為牝馬,而夫子以為牛也。

飛之類喜風而敏於飛上。走之類喜土而利於走下。 禽蟲之卵,果穀之類也。穀之類多子,蟲之類亦然。

補注天地間正氣生者常少,繁氣生者常多。故人止生一而獸生二三,禽又倍之,蟲又倍之,自然之理也。

蟲之類,「今歲蛾而子,來歲則子而蠶。」

「在水者不瞑,在風者瞑。」走之類,上睫接下;飛之類,下 睫接上類使之然也。

補注張氏《衍義》曰:陸有晝夜,水有晝夜,在水者不瞑,類使然也。「魚目為瑰」,言不瞑也。人睡有露睛者,水族之氣也。走地類,上睫接下,陰有餘也。飛天類,下睫接上,陽有餘也。走者宜俯,飛者宜仰,故鳥迎風而立,順其毛也,魚泝流而行,順其鱗也,皆自然之理也。

「在水而鱗鬣」,「飛之類也;龜獺之類,走之類也」;

補注張氏《衍義》曰:「陸中之物,水無不具」,陰陽相應也。陸有飛走,水亦有飛走,陸多走,水多飛者,交也。

飛之走,雞鳧之類是也;走之飛,龍馬之屬是也。

補注張氏《衍義》曰:氣之輕疾者,陽也,飛之走者,陽之陰也,氣之重遲者,陰也,走之飛者,陰之陽也,皆交而生變化也。

《陰符經》

《相制》

《禽》之制在炁。

太公曰:「豈以小大而相制哉。」 尹曰:「炁者天之機。」 《筌》曰:「元龜食蟒,鸇隼擊鵠,黃腰啖虎,飛鼠斷猿,蜍蛭嚌魚,狼犿嚙鶴,禽獸得其炁,能以小制大。」

禽蟲總部總論

《列子》:

《黃帝篇》

「狀不必同而智同,智不必同而狀同,聖人取同智而 遺同狀,眾人近同狀而疏同智。」狀與我同者,近而愛 之,狀與我異者,疏而畏之。有七尺之骸,手足之異,戴 髮含齒,倚而趨者,謂之人,而人未必無獸心。雖有獸 心,以狀而見親矣。傅翼戴角,分牙布爪,仰飛伏走,謂 之禽獸,而禽獸未必無人心,雖有人心,以狀而見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