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0 (1700-1725).djvu/2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廣陵志》:東晉時,跋陀羅尊者譯經于廣陵天寧寺之 青蓮池,忽有兩青蛇從池中出,化二童子,自旦為尊 者洒掃焚香,迄暮俟其收經卷而去。日復如是。譯經 既畢,青衣亦不知所在。

《獨異記》:「蜀主李勢宮人張氏有妖容,勢寵之。一旦化 為大斑蛇,長丈餘,送于苑中,夜復來,寢于床下。勢懼 而殺之。」

《異苑》:宋武帝裕字德輿,小字寄奴。微時伐荻新洲,見 大蛇長數丈,射之傷。明日復至洲裡,聞有杵臼聲,往 視之,見童子數人皆青衣擣藥,問其故,答曰:「我王為 劉寄奴所射,合散傅之。」帝曰:「王神何不殺之?」答曰:「劉 寄奴王者不死,不可殺。」帝叱之皆散,仍收藥而返。 高祖永初中,張春為武昌太守。時人有嫁女未及升 車,女忽然失恠,出外毆擊人,乃自云己不樂嫁俗人。 巫云:是邪魅,將女至江際,遂擊鼓以術咒療。春以為 欺惑百姓,刻期須得妖魅。翼日,有一青蛇來到坐所, 即以大釘釘其頭。至日中時,復見大龜從江來,伏於 巫前。巫以朱書龜背作符,更遣入江。至暮,有大白鼉 從江中出,乍沉乍浮,龜隨後催逼。鼉自分死,冒來先 入,慢與女辭訣。女遂慟哭,云失其姻好,於是漸差。或 問巫曰:「魅者歸于一物,今安得有三?」巫云:「蛇是傳通, 龜是媒人,鼉是其對。」所獲三物,悉以示春,春始知靈 驗,皆殺之。

弘農楊子陽,聞土中有聲,掘得玉㹠,長可尺許,屋棟 間乃自漏秫米。如此三年,晝夜不息。米墜既止,忽有 一青蛇,長數尺,住在梁上,每落糞,輒成碎銀。陽獲銀 米,遂為富兒。鍜銀作器,貨賣倍售,餘家市者,隨以破 滅。

《梁四公記》:杰公嘗與諸儒語及方域,云:「有女國以蛇 為夫,男則為蛇,不噬人而穴處,女為臣妾,官長而居 宮室。火洲之南,炎崑山之上,其土人食蝑、蟹、髯蛇以 辟熱毒。」

《廣異記》:唐忻州刺史前後歷任多死。高宗時有金吾 郎將來試此官,既至夜,獨宿廳中,二更後,見簷外有 物黑色,狀如大船,兩目相去數丈。刺史問為何神,答 云:「我是大蛇也。」刺史令其改貌,相與語,蛇遂化作人 形,來至廳中,乃問何故殺人,蛇云:「初無殺心,其客自 懼而死爾。」又問:「汝無殺心,何故數見形軀?」曰:「我有屈 滯,當須府主謀之。」問:「有何屈?」曰:「昔我幼時,曾入古冢, 爾來形體漸大,求出不得。狐兔狸狢等,或時入冢,方 得食之。今長在土中,求死不得,故求於使君。爾問:若 然者,當掘出之,如何?」蛇云:「我逶迤已十餘里,若欲發 掘,城邑俱陷。今城東有王村,村西有楸樹,使君可設 齋戒掘,樹深二丈,中有鐵函,開函視之,我當得出。」言 畢辭去。及明,如言往掘,得函,歸廳開之,有青龍從函 中飛上天,逕往殺蛇,首尾中分。蛇既獲死,其怪絕矣。 《景龍文館記》:興慶池者,長安城東隅形勢之地也,中 多王侯第宅。天后初,有居人王純掘地獲黃金百斤, 致富。官司聞之,密加搜獲,純懼,投于井中。縣官窺之, 見雙赤蛇仰首張吻,遂不敢入。純以此金當為已得, 復入井取之。還見赤蛇赫然蟠屈,純懼而出。其夜井 水涌溢,漸成此池,可廣百餘頃。

《廣異記》:「鄱陽餘干縣令,到官數日輒死,後無就職者, 宅遂荒。先天中,有士人家貧,來為之。既至,吏人請令 居別廨中,令因使治故宅,剪薙榛草,完葺牆宇,令獨 處其堂,夜列燭伺之,二更後,有一物如三斗白囊,跳 轉而來床前直躍升几上,令無懼色,徐以手掁觸之, 真是韋囊而盛水也,乃謂曰:『為吾徙燈直西南隅』。言」 訖,而燈已在西南隅。又謂曰:「汝可為吾按摩囊。」轉側 身上,而甚便暢。又戲之曰:「能使我床居空中否?」須臾, 已在空中。所言無不如意,將曙,乃躍去。令尋之,至舍 池旁,遂滅。明日,於滅處視之,見一穴纔如蟻孔。掘之 長丈許,而孔轉大,圍三尺餘,深不可測。令乃敕令多 具鼎鑊樵薪,悉汲池水為湯,灌之,可百餘斛,穴中雷 鳴,地為震動。又灌百斛,乃帖然無聲。因併力掘之數 丈,得一大蛇,長百餘尺,旁小者巨萬計,皆併命穴中, 令取大者脯之,頒賜縣中,後遂平吉。

《崔煒傳》:貞元中,有崔煒者,居南海,因閒玩,見乞食老 嫗,因蹶而破他人之酒甕,當壚者毆之,煒為脫衣償 其所直,嫗異日來告曰:「謝子脫難,吾善灸贅疣,今有 艾少許奉子,每贅疣灸一炷即愈,不獨愈疾,兼獲美 艷。」煒笑而受之。有任翁者,有斯疾,一爇而愈,因被留 款。煒素善絲竹,能造其妙,聞主人堂中琴聲,乃詰家 童,曰:「主人之愛女也。」因請琴彈之,女潛聽而有意焉。 時任翁家事鬼曰「獨腳神,每三歲必殺一人饗之,期 已逼矣,求人不獲。」任翁與其子私計之,曰:「門下客既 不來,無血屬可以為饗。嘗聞大恩尚不報,況愈小疾 乎?」遂令具神饌,俟夜半,擬殺煒。已,潛扄煒所處之室, 而煒不之悟。是女密知之,潛持刀于窗隙間告煒曰: 「吾家事鬼,今夜當殺汝而祭之。汝可以此破窗遁去, 不然,少頃死矣。此刀亦望將去,無相累也。」煒聞,恐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