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0 (1700-1725).djvu/3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蜥蜴圖

蜥蜴圖

《詩經》

《小雅正月》

哀今之人,「胡為虺蜴。」

正義陸璣《疏》云:「虺蜴,一名蠑,螈蜴也,或謂之蛇醫。如蜥蜴,青綠色,大如指,形狀可惡如陸。」意蜥蜴與螈形狀相類,水陸異名耳。朱註蜴,螈也。虺蜴,皆毒螫之蟲也。

《爾雅》

《釋魚》

蠑螈蜥蜴蜥蜴蝘蜓。蝘蜓,守宮也。

轉相解,博異語,別四名也。《詩·小雅·正月》:「胡為虺蜴。」謂此也。蠑螈蜥蜴,蝘蜓守宮,一物形狀相類而四名也。《字林》云:「蠑螈,蛇醫也。」《說文》云:「在草曰蜥蜴,在壁曰蝘蜓。」《方言》云:「秦、晉、西夏謂之守宮,或謂之蠦。」《蠦》。兩音,或謂之蜥蜴。南陽呼蝘蜓。其在澤中,謂之蜥蜴。南楚謂之蛇醫,或謂之蠑螈。又東方朔云:「非守宮,即蜥蜴。」按此諸文,則在草澤中者名蠑螈蜥蜴,在壁名蝘蜓,守宮也。《博物志》云:「以器養之,食以真朱,體盡赤,重七斤,搗萬杵,以點女人體,終身不滅,偶則落,故號守宮。」

《春秋緯》

《文曜鉤》

土勝水,故「守宮食蠆。」

《山海經》

《南山經》

《羽》,「山無草木,多蝮蟲。」

蝮蟲,蚖也。 今按:猨翼之山多蝮蟲。郭註云:「蟲色如綬文,鼻上有針,大者百餘斤,是以為蝮蛇也。」此云蚖,則蜥蜴蛇醫也。《經》文同而注異,未知郭何所㨿,姑因而分之。

《淮南畢萬術》

《守宮二則》

七月七日,採守宮,陰乾之,合以井華水和塗女身,有 文章,即以丹塗之,不去者不淫,去者有奸。

守宮塗臍婦人無子,取守宮一枚,置甕中,及蛇衣,以 新布密裹之,懸於陰處百日。治守宮蛇衣等分,以唾 和之,塗婦人臍,磨令溫,即無子矣。

《方言》

守宮雜釋

《守宮》秦晉、西夏謂之「守宮」,或謂之「蠦。」或謂之《蜥易》。

南陽人。又呼《蝘蜓》。

其在澤中者,謂之《易蜴》。南楚謂之《蛇醫》,或謂之「蠑螈。」 東齊海岱謂之螔。

似蜥易,大而有鱗,今所在通言「蛇醫」 耳。

北燕謂之「祝蜒。」桂林之中,守宮。大者而能鳴,謂之《蛤 解》。

似《蛇醫》而短,身有鱗采。江東人呼為蛤。《蚖音》頭頷,汝潁人直名為「蛤。」音解。誤聲也。

《古今注》

蝘蜓

蝘蜓一名「龍子」,一曰「守宮」,善上樹,捕蟬食之。其長細 五色者名為「蜥蜴。」短大者名「蠑螈」,一曰「蛇醫。」大者長 三尺。其色元紺者善螫人。一名「元螈」,一曰「綠螈」也。

《毛詩陸疏廣要》

胡為虺蜴

虺蜴一名蠑螈,水蜴也。或謂之「號蜼」,或謂之「蛇醫。」如 蜥蜴,青綠色,大如指,形狀可惡。

《說文》云:「在草曰蜥蜴,在壁曰蝘蜓。」《方言》云:「秦、晉、西夏謂之守宮,或謂之蠦。」或謂之蜥蜴,南陽呼「蝘蜓。」其在澤中謂之蜥蜴。南楚謂之蛇醫,或謂之蠑螈。東齊海岱之間謂之螔。「北燕謂之祝蜒。」按此諸文,則在草澤者名蠑螈,蜥蜴;在壁者名蝘蜓,守宮也。鄭注:「小而青者曰蜥蜴;大而黃者曰蝘蜓;最小在牆間砌下者曰守宮。」種類既異,而此釋為一物,恐亦未審也。《鄭箋》:「虺蜴之性,見人則走。」《本草》:「石龍子一名蜥蜴,一名山龍子,一名守宮,一名石蜴。生平陽川谷棘荊山石間。」陶隱居云:「其類有四種,大形純黃色,為蛇醫;次似蛇醫,小形長尾,見人不動,名龍子;次有小形五色,尾青碧可愛,名蜥蜴,不螫人。一種善緣籬壁,名蝘蜓,形小而黑,乃言螫人必死,而未嘗中人。」《唐本》注云:「蛇師生山谷,頭大尾短小,青黃或白斑者是。蝘蜓似蛇師,不生山谷,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