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0 (1700-1725).djvu/3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人家壁間名守宮,又名蠍虎,其名龍子,及五色者。蜥蜴耳形皆細長,尾與身相類,似蛇,四足。蝘蜓大者長三尺,色元紺,善魅人。《詩詁》云:守宮、蜥蜴二物。蜥蜴尾通於身,如蛇而加足,有黑色者,有青綠色者,常居草間。守宮褐色,四足有尾,偃伏壁間,故名蝘蜓,亦謂守宮。《方言》云:桂林之中守宮,大而能鳴,謂之蛤,解註蜥蜴。南陽呼蝘蜓螔。斯侯二音,似蜥易,大而有鱗,今所在通言「蛇醫。」《蛤解》:似蛇醫而短身有鱗。采江東呼蛤蚖。

《埤雅》

《說文》曰:「蜥易,蝘蜓,守宮也。象形。」《博物志》云:以朱飼之, 其體盡赤,擣之萬杵,以點女人,終身不滅。如赤,誌偶 則落,故曰守宮也。《周易》之義疑出於此,取其陰陽構 合而易。一曰蜥易,日十二時變色,故曰易也。舊說蜥 易嘔雹,蓋龍善變,蜥易善易,故乾以龍況爻,其書謂 之《易》。爻者,言乎其變也。象之義出於象,彖之義出於 彖,易之義出於易,皆取諸物也。蜥易一名蛇醫,《字林》 所謂蠑螈蛇醫是也。舊說蛇體有傷,此輒銜草傅之, 故有醫之號也。東方朔曰:是非守宮即蜥蜴,如此守 宮,乃蝘蜓也。今俗謂之蠍虎,喜緣籬壁者是。按《爾雅》 云:「蠑螈,蜥蜴,蜥蜴,蝘蜓,蝘蜓,守宮。」《本草》亦曰:「一名蜥 蜴,一名守宮。」則蠑螈、蜥蜴、蝘蜓守宮,異名而通者也。 《考工記注》云:「脰鳴,蛙,黽屬。注鳴,精,列屬;旁鳴,蜩,蜺屬; 翼鳴,發,皇屬;股鳴,蜙,蝑屬;胸鳴,榮原屬。」馬融《周官》作 「以胃鳴」,干寶《周官》作「以骨鳴」,說者以為三字相近,雖 容有誤,而馬、鄭與干,皆前世名儒,或所授師說不同。 按《說文》:「蠵,大龜也。」以胃鳴者,則馬本作「以胃鳴」,當謂 蠵屬。《三教珠英》云:「守宮鱗色如蛇,而四足,亦與魚合。」

《爾雅翼》

蜥蜴

蜥蜴,似蛇而四足,長五、六寸,生草澤中。《爾雅》:「蠑螈,蜥 蜴,蝘蜓,守宮。」四名轉相解。至陶隱居以為其類有四 種:形大純黃色者,名蛇醫;其次似蛇醫而小,形長尾, 見人不動者,名龍子;小而五色,尾青碧可愛者,名蜥 蜴;形小而黑,喜緣牆壁者,名蝘蜓。則與今所見似同。 按:《說文》及《字林》及崔豹《古今注》並以蠑螈為蛇醫,而 《說文》又云:在壁曰蝘蜓,在草曰蜥蜴。蜥蜴,守宮也。《方 言》亦於守宮。秦、晉、西夏謂之守宮,或謂之蠦。或謂 之蜥易;其在澤中者謂之易蜥。南楚謂之蛇醫,或謂 之蠑螈。按此諸文,則在草澤者名蠑螈蜥蜴,在屋壁 者名蝘蜓,守宮也。蜥蜴古語,今人多從方言名易。蜥 蜴與虺,見人則走,故《詩》曰:「哀今之人,胡為虺蜴也。」古 法求雨,坊巷各以大甕貯水,插柳枝泛蜥蜴,使青衣 小兒環繞,呼曰:「蜥蜴蜥蜴,興雲吐霧,降雨滂沱,放汝 歸去。」此亦象龍致雨之義也。曹叔雅《異物志》曰:「魚跳 躍,則蜥蜴從草中下,稍相依近,便共浮水上而相合。 事竟,魚還水底,蜥還草中。」其云蛇醫,或名蛇師,或云 蛇舅母。舊說蛇體有傷,此蟲輒銜草傅之,故有醫之 號。或曰:口常含雹,蛇若有病,則以雹療之。今蛇遇冬 入蟄,含土為圜,至春出蟄,土堅如鐵石,謂之蛇黃。蓋 毒烈之氣聚蓄,所謂蛇醫以雹治蛇病,似協于理。《說 文》「榮蚖」,以注鳴者釋《考工記》者,則以為榮原胸鳴。馬融 以為胃鳴干寶以為骨鳴《揚子》曰:「龍蟠於泥,蚖其肆矣。」

蝘蜓

蝘蜓似蜥蜴,灰褐色,在人家屋壁間,狀雖似龍,人所 玩習。故《淮南》云:「禹南濟於江,黃龍負舟。」禹視龍猶蝘 蜓,龍亡而去,比之蝘蜓,言不足畏。揚子云執蝘蜓嘲 龜龍,蓋陋之也。一名守宮,又名壁宮。東方朔《射覆詞》 云:「臣以為龍又無角,謂之為蛇,又有足,跂跂脈脈善 緣壁。」是非守宮即蜥蜴,蓋言此也。說者以為飼以硃 砂,以其血點宮人如赤誌,終身不滅,交接便脫。漢武 帝嘗用之,故名守宮。按《說文》「蜥易之易,象形。」《祕書》說: 「日月為易,象陰陽也。」則經陰陽一交而變易,似有此 理。然所謂守宮者,亦以其常在屋壁間,有守之之象。 如鳥有澤虞者,常在田中,俗呼為護田鳥之類,不必 塗血而後為守也。舊說蛇醫、龍子、蜥蜴三者並不螫 人,蝘蜓乃聞,螫人必死,然未聞有中之者,特善捕蝎。 《春秋考異郵》曰:「土勝水,故守宮食蠆。」宋均曰:守宮生 於土。蠆藏物,屬於坎。坎,水也,俗號蠍虎。又一種色似 此,而能入水。按《毛詩正義》名水蜥蜴。

《本草綱目》

石龍子釋名

石龍子:一名《山龍子》,一名泉龍,一名「石蜴。」

李時珍曰:此物生山石間,能吐雹,可祈雨,故得龍子 之名。今俗呼為豬婆蛇是矣。

陶弘景曰:「守宮,蝘蜓也。而此亦名守宮」,殊難分別,詳 見《守宮》條。

《集解》

《別錄》曰:「石龍子,生平陽川谷及荊州山石間。五月取, 著石上,令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