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3 (1700-1725).djvu/10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相成》。《訂義》:鴈,陽也。麥秋種而夏熟,得陽氣為多,與鴈相宜。

夏官

《職方氏》「正東曰青州,其穀宜稻麥。」

《尚書大傳》

種麥

秋,昏虛星中可以種麥。

《春秋緯》

說題辭

麥之為言殖也,寢生觸凍而不息,精射刺直,故麥含 芒,事且立也。

佐助期

麥神名《福習》。

《孝經緯》

援神契

黑墳宜黍麥。

《大戴禮記》

夏小正

「三月,祈麥實。」《麥實》者,五穀之先見者,故急祈而記之 也。

「九月鞠華而樹麥」,時之急也。

《淮南子》

墬形訓

濟水通和而宜麥。

《許慎說文》

麥,金也。金王而生,火王而死。 麥芒穀,秋種厚薶,故 謂之「麥。」「從來有穗」者,從久 麰周所受來牟也。一麥 二縫,象其芒刺之形,天所來也。 麧,堅麥也。 《小 麥屑》覈也。磨麥也。 麥覈屑也。十斤為三斗。從 「麥」啻聲。 麷,煮麥也。 麩麥甘鬻也。 麥莖也。麧痕 入聲音瑣。音矬。《音替》《麷》《音風》《麩》《音孚》音捐。

《郭義恭廣志》

麥似大麥,出涼州。旋麥三月種,八月熟,出西方。赤 小麥,赤而肥,出鄭縣。有半夏。小麥有秀芒。大麥有黑 穬麥。

賈思勰齊民要術

大小麥

《爾雅》曰:「大麥麰,小麥䅘。」 《廣志》曰:「鹵水麥,其實,大麥形有縫。」 稅麥似大麥,出涼州;旋麥,三月種,八月熟,出西方。赤;小麥,赤而肥,出鄭縣。《語》曰:「湖豬肉,鄭稀熟。山提小麥至粘弱,以貢御,有半夏。小麥有禿芒。大麥有黑積麥。」 陶隱居《本草》云:「大麥為五穀長」 ,即今倮麥也。一名麰麥,似穬麥,唯無皮耳。穬麥此是今馬食者,然則大、穬二麥,種別名異,而世人以為一物,謬矣。按世有落麥者,禿芒是也,又有春種穬麥也。

大小麥皆須五月六月暵地。

不暵地而種者,其收倍薄。《崔寔》曰:「五月一日,蕃麥田也。」

種大小麥先㽟,逐犁䅖種者佳。㽟音劣䅖間淹

再倍省種子。而科大逐犁墎之亦得。然不如作䅖耐早。

其山田及剛強之地,則耬下之。耬音耬

其種子宜加「五省」 於下田。

凡耬種者,匪直土淺易生,然於鋒鋤亦便穬麥非良 地,則不須種。

「薄地徒勞種而必不收。」 凡種穬麥,高下田皆得用,但必須良熟耳。高田借擬禾豆,自可專用下田也。

八月中戊社前種者為上時。

擲者,「畝用子二升半。」

下戊前為中時。

用子三升

「《八月末》《九月初》」,為下時。

用子三升半或四升

《小麥》宜下種。

歌曰:「高田種小麥」,穇不成穗。男兒在他鄉,那得不憔悴。《音廉》穇音衫

八月上戊,社前為上時。

擲者用子一升半

中戊前,為「中時。」

用子二升

下戊前為下時。

用子二升半

正月、二月,勞而鋤之。三月四月,鋒而更鋤。

鋤麥倍收,皮薄麪多而鋒勞,各得再遍為良也。

今立秋前治訖。

立秋後則蟲生

蒿艾簟盛之良。

以蒿艾閉窖埋之。亦佳。窖麥法。必須日曝令乾。及